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共享美好新生活---靖边县黄蒿界市场监管所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近期按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部署,靖边县黄蒿界市场监管所夯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对辖区所有学校食堂、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主体开展专项检查,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共享美好新生活。

一、现场检查,强化风险隐患排查

靖边县黄蒿界市场监管所通过实地检查、走访询问、查看资料等方式,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食品原料控制、加工制作过程、场所和设备设施清洁维护等情况;查看了台账资料,检查信息公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索证索票、食品留样、明厨亮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方面内容,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覆盖排查。对于排查发现的隐患,要求逐一落实整改。

202209141621147212.jpg

二、提高认识,压紧压实学校食堂主体责任

靖边县黄蒿界市场监管所在检查的同时,进一步落实学校主体责任,要求学校食堂针对食品安全进行自查,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清库清零,保障使用新鲜食品原料;二是环境清洁消毒,加强防虫防鼠控制,保障加工环境符合要求;三是设施设备清洁消毒,加强维护保养;四是强化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杜绝健康证过期或无证上岗;五是餐具清洗消毒,保障餐饮具符合卫生要求。督促学校加强对食堂的日常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全心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209141621140355.jpg

三、护航开学,整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靖边县黄蒿界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重点对学校周边的食品店、文具店、超市、食品摊点等逐一摸底排查。以调味面制品、豆制品、肉制品、膨化食品、方便食品、糖果、饮料等“五毛食品”为重点品种。主要检查经营者资质情况,贮存、销售环境及条件,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情况以及销售的食品状况。有无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行为,有无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等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与隐患等。同时执法人员通过教育,引导经营户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督促其自觉抵制“五毛食品”,着力规范学校周边食品经营秩序,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场所。

2022091416211444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