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蒿界市场监管所联合包保干部进校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推动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长效机制,2月20日,黄蒿界市场监管所联合黄蒿界镇食药安办和镇包保干部,先后实地进入黄蒿界镇九年制学校、黄蒿界镇中心幼儿园两家C级包保主体,对照包保任务清单,了解学校食堂经营和食品安全员职责及“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的落实情况;逐项细致检查了原料进货查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场所环境卫生、餐饮具消毒、加工规范操作等情况;实地察看了师生就餐环境、后厨卫生状况;听取了有关食品安全责任落实的情况汇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包保干部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黄蒿界市场监管所也全程跟踪检查记录,对于提出的建议要求学校主要负责人持续强化食品安全意识,立行立改,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日排查、周管控、月调度”工作机制,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共同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下一步,黄蒿界市场监管所将结合黄蒿界镇实际探索和建立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长效机制,扎扎实实做好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各项工作。:一是深入联合组织包保干部全面落实责任、任务、督查“三项清单”,如期完成各自包保主体入户督导检查工作,确保“两个责任”按时按质按量稳步推进。二是强化宣贯培训工作,深入组织开展对包保干部的教育培训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培训,将上级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讲清讲透,让包保干部真正清楚“干什么”以及“怎么干”,全面提升包保干部的食品安全意识和水平。三是以服务促监管,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善于总结、提炼工作经验,着重在方便基层工作、服务企业发展上下功夫,确保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抓出成效、抓出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