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市场监管局东坑市场监管所全力守护辖区校园食品安全

春回大地,万物苏;书声朗朗,正少年。为了进一步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隐患,确保校园食品安全,近期东坑市场监管所开展了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抓重点排隐患

结合春季食品安全隐患风险点,重点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健康管理、食品加工场所环境卫生、采购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加工制作过程管理、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双锁”及食品添加剂“五专”管理等进行风险隐患排查,校园周边门店主要以与高油、高糖、高盐相关的油炸小食品、面制品、膨化食品为重点品种,督促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人员培训等制度,严厉查处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二、全覆盖严查处

以辖区21所校园食堂及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店、食品摊贩等为检查对象,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建立详细的问题台账,督促经营者立即整改,同时做好回头看工作,务必督促经营者整改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将进行严厉查处。

三、勤科普重宣传

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对食品安全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盲点强化科普,让从业人员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同时注重宣传引导,加快“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对未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的,督促相关主体及时安装设备。

截至目前,我所共检查学校食堂21家,食品经营门店及小餐饮12家,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接下来我所在继续此项工作的同时,将适时开展学校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指导工作,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操作水平,进一步保障辖区师生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