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市场监管局:坚守岗位迎“双节” 执法监管保安全

为规范“双节”期间市场秩序,营造安全健康、公平公正、和谐有序的市场环境,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节日期间消费热点难点等问题,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监督检查,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假期。

一、保民生,严守食品安全底线。根据节日消费特点,将月饼、各种肉类、饮料、酒类商品列为排查重点,对辖区内超市、农贸市场、各学校周边严密排查,对食品经营户有无进销货台账、从业人员有无健康证,预包装与散装食品包装及标签标识管理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切实把好食品质量市场准入关。

二、保质量,筑牢药化质量安全线。“双节”前对辖区内药店、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药品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药品、化妆品购进渠道、执业药师是否在岗、记录是否规范、供货商资质是否齐全、是否存在假冒伪劣产品等,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并督促完成问题整改,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用药用械用妆安全。

三是保安全,共筑特种设备安全防线。重点对辖区内的医院、酒店、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重点查看电梯、燃气等特种设备的运行使用情况,企业特种设备“两个责任”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及落实、设备登记检验及定期自查、日常维护保养记录、作业人员配备及规范操作等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四、保权益,全力提升维权效能。为保障节假日期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24小时人员值班在岗,及时受理并依法处理节日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确保快速处置、高效办理。认真做好不满意诉求件后处理工作,梳理上报消费投诉高频高发事项,切实防范群体性消费维权事件和系统性区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