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墩界市场监管所四举措筑牢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防线

为切实加强秋季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按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安排部署推进会精神,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行动,近日,红墩界市场监管所打出监管“组合拳”,多项举措全力筑牢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防线。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各学校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着重检查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是否成立、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是否配备、职责是否明确,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案是否可行,食品安全制度是否建立并运行,督促食品经营许可证快到期的学校尽快完成换证工作,压紧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重点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健康管理、食堂卫生设施设备、采购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加工制作过程管理、餐饮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双锁”及食品添加剂“五专”管理等进行风险隐患排查,要求各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维护好食品存储及消毒设备设施,定期检查库存食品,及时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检查中,该所充分运用“守护者”移动执法端,及时录入检查情况,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督促逐一整改并进行“回头看”。

三是突出监管重点。主要以各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店、餐饮单位等为重点场所,以与高油、高糖、高盐相关的油炸小食品、面制品、膨化食品为重点品种,以经营主体证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加工经营场所卫生、索票索证等为重点内容,严厉查处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督促经营者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

四是提升安全意识。通过现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群发布等方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营养健康、反食品浪费等知识,不断提升从业人员风险防范和规范操作意识。同时要求各学校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相关知识纳入健康教育教学内容,通过主题班会、课外实践等形式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