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进展情况及亮点

一是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印发了《靖边县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行动方案》,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主要行业部门为成员的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协调、项目推进、融资服务、督导服务等4个工作专班,通过建立专班推进、领导包抓、帮办代办、调度点评、督导服务等工作机制,确保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走深走实。

二是项目谋划储备持续加强。紧盯中省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锚定中省市投融资政策,不断充实做大重点项目库,确保项目接替有序。今年以来,我县实施市级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417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98.7亿元。从项目个数、体量上来看,在全市位于前例。目前,策划储备中央预算内项目321个,216个项目已录入国家重大项目库,已争取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14个,争取资金3.4亿元,其中:医院建设、鹤翼无人机研发项目已完工;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靖边县2023年四十里涧项目区、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专项2023年拦沙工程已经开工;靖边县2023年城南、城北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工程、靖边县城南、城北、城西片区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已开工,正在开展管槽开挖;策划申报专项债券项目33个,其中20个项目分别通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反馈,本年度西新区供水、残疾人康复中心2个项目成功发债,其中,西新区供水项目债券资金6900万元,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债券资金1300万元。

三是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速。分别举行了四个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暨集中开工活动,圆满完成省级重点项目二季度观摩活动,加压倒逼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项目开工、投资完成、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采取清单化管理,专班式督办,确保各类项目规范有序推进。其中:2023年政府投融资项目,开工项目97个,较去年同期多开工项目4个,开工率达到64.24%;完工项目41个,较去年同期多7个;在建项目56个,较去年同期少3个。未开工项目54个,较去年同期少4个,未开工率35.76%。99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建设82个,开复工率83%,其中,19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18个,开工率94.7%,预计完成投资72.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85.7亿元的84.3%。

四是要素保障高效供给。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审批服务工作专班作用,开通土地、环评等审批“绿色通道”,坚持“清单管理、一次性函告、调度推进、问题会商”的并联审批机制,全力推动了“标准地+承诺制”、红蓝章制度、拿地即拿证审批模式,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做好重大项目要素保障,保障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截止目前,99个重点项目涉及的705项主流程审批事项,已办结565项,办结率80%。

五是项目服务管理不断优化。持续提升决策水平,做深做实项目前期论证,坚持“先评估、后决策”,优化更新项目专家库,目前,累计完成涉及25家单位87个项目,审定前期服务费用共1.7亿元。已派出限额以下开展前期服务及监理工作的有12家单位共31个项目;全面推行“帮办代办”工作机制,10名“帮办代办员”精准服务99个重点项目,提供“点对点”服务500余次,推动48个项目手续清零。为进一步提高项目手续办理调度质量和转化率,创新开发重大项目调度审批系统并试运行,实现了项目从入库到施工许可的全流程精准化审批、全过程可视化管控,最大限度为项目服务管理数字化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