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政办发〔2022〕51号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红墩界镇地下水重点区域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2022年红墩界镇地下水重点区域治理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8日

2022年红墩界镇地下水重点区域治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以水定产、以水定地、量力而行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以人为本,坚定不移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以水文地质单元的地下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基础,以治理目标为导向,科学规划,综合防治,通过以电限水、调整种植结构、推进工业企业节水等措施,逐步压减地下水超采水量,治理和修复地下水水位,为靖边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总量控制。在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控制红线的约束下,科学评价区域地下水资源,合理确定可开采量,严格以供定需,落实地下水水量和水位双控制度。

——坚持节水优先。取用水治理优先考虑挖掘节水潜力,把节水作为压减取水量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加大农业节水力度。

——坚持政府主导。地下水取用水治理实行属地管理,落实水资源管理行政首长责任制,逐级分解落实治理目标与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建立责任考核机制,推动红墩界镇取用水治理。

——坚持系统治理。要统筹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既要有法规政策的保障,又要有经济手段的促进;既要加强监督管理,又要进行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进行综合治理。

(三)治理目标

通过以电限水、调整种植结构、推进工业企业节水等措施,积极构建高效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实现节水增粮、节水增效、改善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通过严格地下水取水井审批、加强水行政执法检查、加快地下水计量设施建设等非工程措施,不断减少红墩界地下水开采量,保障治理效果。

二、治理范围

根据国测井数据反馈情况划定30平方公里治理区域,其边界为:东至李家湾,西至红墩界镇敖包梁,南至海则滩镇,北至红墩界林场。

三、2022年取用水治理措施

(一)科学制定治理方案。认真调查研究,摸清红墩界镇水源井数量及位置、灌溉面积、种植结构和工业企业情况,县水利局负责划定治理区域。依据划定治理区域,科学制定治理方案,落实年度压减任务。(红墩界镇负责,县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供电分公司等单位配合)

(二)实施以电限水。核定治理区域内农业种植和区域外大型喷灌区每亩用水量200立方米。县供电分公司要制定以电限水实施方案,根据每眼井灌溉亩数,折算出水源井用电量,以变压器为单位达到用电上限后,采取停止供电措施压减重点治理区用水量。县水利局要按照重点治理区亩均用水量分配给红墩界镇用水总量指标,红墩界镇根据用水总量指标,负责镇域内每口水井的取水量分配适量调剂。红墩界镇负责统计镇域内的种植面积、水井及变压器数量,为电力部门采取停止供电措施提供依据。经县水利局、红墩界镇、县供电分公司根据实际调查,确定1度电抽水1.8立方米,按照以电折水的方式,到达用电上限时电力部门采取停止供电措施。(县供电分公司负责,县水利局、公安局、红墩界镇等单位配合)

(三)调整种植结构。按照《榆林市发展高效旱作节水农业五年行动方案》,通过引导农民缩减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积极实行轮作或休耕、发展低耗水农作物种植以及发展畜牧养殖业等方式,压减农业灌溉地下水使用量。2022年计划调整种植结构500亩,将高耗水作物调整为低耗水作物。(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县财政局、红墩界镇配合)

(四)推进工业企业节水。红墩界镇严禁新打取水井,不得新增地下水取水量。推进工业企业节水改造,2022年6月底前完成集中摸排工作,建立档案台账,对区域内未经审批、耗水严重、不符合规范以及拒不整改的工业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县水利局负责,县公安局、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红墩界镇、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配合)

(五)优化水源井布局。依法规范机井建设管理,排查登记已建水源井,对布局不合理、未经批准及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水源井逐批逐次予以封停。县水利局与红墩界镇负责确定封井位置,并组织实施;红墩界镇负责做好关停水源井协调沟通工作;县供电分公司负责拆除关停水源井的供电设施;县公安局负责提供司法保障,做好执法保障工作,依法查处妨碍执行公务等行为。(红墩界镇负责,县水利局、公安局、供电分公司配合)

(六)加大宣传力度。红墩界镇及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和新媒体等新闻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农村集市为契机,广泛宣传节约用水、保护地下水资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依法用水、依法管水的责任和义务,宣传超量开采地下水导致的严重后果。(红墩界镇负责,县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供电分公司配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将红墩界地下水重点管控区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落实专职人员,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治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协调配合,通力协作。要进一步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定期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工作督察制度,各相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协调解决重点区域治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同时要及时收集治理过程中的相关影像资料,进行立卷归档,及时汇总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三)加强督查,严肃追责。县政府督办室联合县水利局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检查台账,及时反馈存在问题,推动任务落实。对措施得力、完成任务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完不成工作任务的乡镇和部门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依法依纪追究主要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