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政办发〔2023〕26号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靖边县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派出机构,新桥农场:

《靖边县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23日

靖边县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2〕15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函〔2022〕162号)和《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榆政办函〔2023〕19号)等精神,有效治理包括国际公约管控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内分泌干扰物、抗生素等在内的新污染物,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工作方针,将新污染物治理纳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安排部署。按照全生命周期环境风险管理理念,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体系,实施调查评估、分类治理、全过程环境风险管控,有效防范新污染物环境与健康风险。

(二)工作原则

调查评估,精准施策。开展化学物质调查和新污染物环境监测,精准识别环境风险较大的新污染物,建立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按照“一品一策”进行精准管控。

政府调控,市场调节。强化科技支撑与基础能力建设,系统构建新污染物治理长效机制,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新污染物治理模式。

示范引领,总体推进。积极开展新污染物监测和治理试点工作,并按照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配合、区域协作与属地管理相协调的模式,统筹推动大气、水、土壤等多环境介质协同治理。

(三)主要目标

2023年,根据《陕西省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划定新污染物分布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有针对性的选取重点排放企业进行污染源和环境质量监测,掌握新污染物在多环境介质中的赋存现状。2025年,完成高关注、高产(用)量的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筛查及一批多环境介质中新污染物赋存现状与生态环境风险评估,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法规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健全,科技支撑和基础能力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新污染物治理制度和管理机制建设

1.做好相关制度衔接落实。贯彻落实国家制定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条例及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与管控技术标准体系。涉及农药、兽药、药品、化妆品监管的职能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应与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相关制度进行有效衔接。(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具体负责)

2.建立跨部门新污染物治理协调机制。建立由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牵头,经开区、农业园区、发改、工贸、司法、公安、财政、资源规划、住建、农业农村、水利、交通、卫健、市场监管、执法及各乡镇等单位参与的新污染物治理跨部门协调机制,强化部门间联合调查、联合执法和信息共享,并全面落实新污染物治理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统筹推进全县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同时,成立县新污染物治理专家委员会,强化新污染物治理技术支撑。(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牵头,经开区管委会、农业园区管委会、发改局、工贸局、司法局、公安局、财政局、资源规划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交通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执法局及各镇人民政府、各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事处、新桥农场等单位按职责分工具体负责)

(二)开展新污染物现状调查

3.开展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定实施全县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工作,摸清重点行业中重点化学物质生产使用的品种、数量、用途等信息。同时,根据陕西省首批优先评估化学物质清单,进一步开展有关生产、加工使用、环境排放数量及途径、危害特性等的信息调查,确保2023年底前完成首轮化学物质基本信息调查。(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牵头,经开区管委会、农业园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事处、新桥农场等单位按职责分工具体负责)

4.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体系。依托现有生态环境监测网络,鼓励引导社会监测机构参与监测能力建设,并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业园区开展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确保2025年底前初步建立全县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体系。(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经开区管委会、农业园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事处、新桥农场等单位按职责分工具体负责)

5.开展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筛查与评估。结合县域产业结构,以高关注、高产(用)量、高环境检出率、分散式用途化学物质为重点,对需要优先关注的化学物质和管控区域重点进行环境健康危害测试和风险筛查,并对一批多环境介质的新污染物赋存现状与生态环境风险进行评估。(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县卫健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优先从源头控制新污染物的产生

6.严格实施限制或淘汰措施。落实国家产业结构调整要求,对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按期淘汰相关的工业化学品、农药、兽药、药品、化妆品等,并依法停止其产品登记及生产许可证核发工作。强化环境影响评价管理,严格涉新污染物建设项目准入管理。加强禁止进出口货物目录中化学品的进出口管控,强化《中国严格限制的有毒化学品名录》中化学品的进出口环境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已淘汰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非法生产和加工使用。(经开区管委会、农业园区管委会、发改局、农业农村局、工贸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和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7.加强产品认证和标识管理。全面落实国家环境标志产品及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中新污染物限值和禁用要求,在重要消费品环境标志认证中,对重点管控新污染物进行标识或提示,并严格执行玩具、学生用品等相关产品新污染物含量控制强制性国家标准。(经开区管委会、农业园区管委会、工贸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和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8.加快推进汞的淘汰和替代。积极推动无汞低汞技术应用和推广,实现汞污染减排及用汞产品替代,禁止生产含汞农药、生物杀虫剂和局部抗菌剂。2026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在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行业,督促企业所生产产品的单位用汞量不得高于49.14克/吨,并支持无汞催化剂的研究开发。(县工贸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和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加强生产、使用过程管控

9.推进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将使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进行生产或在生产过程中排放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企业纳入全县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名单,对名单中企业依法实施清洁生产审核,推进清洁生产改造,并督促企业公开使用有毒有害原料的情况及排放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名称、浓度和数量等相关信息。按照要求将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替代品和排放控制要求纳入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等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并优先选择发展重点区域、行业及产品,助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经开区管委会、农业园区管委会、发改局、工贸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和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0.开展涉新污染物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试点。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鼓励公众通过多种渠道举报涉新污染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并开展涉新污染物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试点,倒逼企业落实新污染物治理主体责任。(县司法局、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1.规范抗生素类药品使用管理。加强抗菌类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严格执行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制度。在兽用抗菌药注册登记环节对新品种开展抗菌药物环境危害性评估,并实施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行动,确保到2025年底全县达到市级规模养殖场标准的养殖场(户)均实施养殖减抗行动。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兽药安全使用管理制度、兽用处方药制度、兽药休药期制度和兽药规范使用承诺制度。(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各镇人民政府、各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事处、新桥农场等单位按职责分工具体负责)

12.加强农药使用管理。加强农药登记管理,按照再评价要求开展农药环境风险监测,确保2025年底前完成一批高毒高风险农药品种再评价。持续推进农药减量控害,推广应用高效低风险农药,分期分批淘汰10种现存高毒农药,力争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达到43%。鼓励群众使用可回收的大容量包装物,实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化处理。(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各镇人民政府、各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事处、新桥农场等单位按职责分工具体负责)

(五)加大新污染物末端治理力度

13.强化新污染物多环境介质协同治理。按照国家相关污染控制技术规范要求,以排污许可证制度为核心,将生产、加工使用或排放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中所列化学物质的单位纳入重点排污单位进行监管,确保排放污染物达到相关环境质量要求标准。排放重点管控新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和生产经营者要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定期对排放(污)口及其周边环境开展环境监测,评估环境风险,公开新污染物信息,采取措施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要建立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度及自行监管制度,严防有毒有害物质出现渗漏、流失或扬散等情况。(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负责)

14.加强含特定新污染物废物的收集利用处置。按照危险废物收集处置要求,建立废药品、废农药及抗生素生产企业清单,将相关产废单位和处置经营单位纳入“十四五”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范围进行监管,并加大生活垃圾中有害垃圾的分类处置监管力度。(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工贸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执法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5.开展新污染物治理试点工程。以新污染物治理需求为导向,鼓励相关从业单位进行技术创新,努力形成一批新污染物治理示范技术。(县发改局、工贸局、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提升新污染物治理科技和管控基础能力建设

16.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在县级科技计划中加强新污染物监测技术、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及新污染物治理科技攻关,并使用新污染物识别和非靶向筛查技术,开展新污染物赋存状况评估和快速筛查。聚焦新污染物治理关键问题和方向,加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内分泌干扰物、抗生素、微塑料等生态环境危害机理研究,加大涉新污染物的科研项目立项及奖项评定支持力度,全面加快新污染物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县发改局、卫健局和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7.提升新污染物治理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加强新污染物治理监督、执法、监测能力建设,强化新污染物监督和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着力构建执法岗位培训体系。依托现有分析测试能力水平,购置新污染物监测仪器设备,加强新污染物监测人员队伍建设,逐步建立县级新污染物分析测试重点或示范实验室及相关人才培训基地。(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紧密配合、密切协作,切实做好新污染物治理的日常监督管理,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企业落实治理要求和措施,确保新污染物治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牵头,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部门要根据生态环境领域市级与县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统筹现有资金渠道,对新污染物调查、监测、评估和治理等工作经费予以保障,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新污染物治理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新污染物治理领域。税务部门要抓好新污染物治理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县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县税务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强化督察执法。生态环境部门要将新污染物治理落实情况作为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内容,并对各单位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进行及时预警。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将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事项纳入环境执法年度工作计划,依法加大对涉及重点管控新污染物企事业单位的监管力度,并加强对禁止或限制类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及其相关产品生产、加工使用、进出口的监督执法。(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积极宣传引导。各相关部门要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加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亮点、先进典型及理论知识的宣传报道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及相关企业认识了解新污染物及其环境风险。完善有奖举报制度,鼓励企业员工、群众、环保公益组织、新闻媒体等参与新污染物治理监督管理,形成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及各乡镇按职责分工负责)

一图读懂:靖边县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