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政办发〔2023〕1号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靖边县县级公益林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派出机构,新桥农场:

《靖边县县级公益林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2日

                                                                

                                                                                         靖边县县级公益林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条为了推进试点集体(家庭)林场建设,调动群众参与营林生产和森林资源保护积极性,保障集体(家庭)林场经营者权益,依据《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财政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修订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结合靖边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县级公益林管理遵循“激励引导、责权统一,动态管理、可退可补”原则。

第三条 县级公益林保护和管理纳入林业发展规划,落实到山头地块,做到四至清楚、权属清晰、数据准确。

第四条县级公益林由林业主管部门区划界定,当年11月底之前编制翌年《县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方案》,经县林业局和县财政局联合审定后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第五条县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为每亩每年10元,资金由县财政局统一拨付,县林业局以“一卡通”方式发放给集体(家庭)林场。村集体县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实行专款专用,用于县级公益林的营造、抚育、保护和管理等森林资源保护类支出,结余资金用于下年县级公益林保护。

第六条 县级公益林的界定由集体(家庭)林场提出区划界定申请,经属地镇政府同意后报县林业局审查。县林业局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查验后,在所属自然村和村(居)民委员会所在地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7天。经公示无异议的,县林业局与集体(家庭)林场签订县级公益林界定书。

县级公益林界定书应当包括经划定公益林的地点、四至、面积、补偿对象、受益人的权利和义务。

第七条县级公益林区划定标准及条件:

(一)试点集体(家庭)林场经营范围内森林类别为生态林的乔木林地、灌木林地和疏林地。林种认定原则上以林保和国土“三调”融合数据库为主。

(二)申报县级公益林四至清楚、权属清晰,与四邻边界无争议。

(三)试点集体(家庭)林场经营范围内近1年未发生非法破坏林地草地行为,近6个月内未发生偷牧夜牧、乱砍滥伐、乱捕滥猎行为。

(四)县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受益主体明确,家庭林场补贴自己打入个人账户,集体林场资金打入集体账户,建立起财务管理制度或资金使用规定。

第八条县级公益林实行动态管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退出县级公益林范围,不再享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

(一)取消集体(家庭)林场试点资格的。

(二)发生非法挖沙、取土、盖房、修路、毁林开垦、项目建设等破坏林地草地湿地行为或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

(三)林地草地湿地内有放牧、樵柴、割灌、削枝、剥皮、刨根等,致使林草植被或森林生态系统遭到破坏的。

(四)森林草原防火队伍未建立、宣传教育不到位或发生森林草原病虫害不防治、不报告的。

(五)不接受当地镇政府或县林业局合理管理、评估、考核的。

(六)连续3年造林种草成活率低于75%或其他营林生产项目不合格的。

(七)列入国家级生态公益林,并享受国家生态效益补偿的。

(八)其他经林业、财政部门共同认定可以退出县级公益林补偿的行为。

第九条建设项目尽量少占或不占县级公益林,确需占用的按使用正常林地审批程序报批。被占用的损失面积可在相邻的符合条件林地内补进,无法补进的在翌年公益林生态补偿资金中核减被占用林地面积的应补偿资金。

第十条县级公益林在不影响整体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发挥的前提下,可以按照相关技术规程开展抚育和更新性质的采伐。在不破坏森林植被的前提下,可以合理利用其林地资源,适度开展林下种植养殖和森林游憩等非木质资源开发与利用,科学发展林下经济。

第十一条县林业局、属地镇政府分别建立县级公益林档案。集体(家庭)林场设立明显的县级公益林标识标牌和四至界桩,公布林地草地管护责任人和镇政府监督人员的姓名、电话、职责,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第十二条县审计局、财政局要对集体(家庭)林场县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进行检查,及时纠正资金管理或使用问题。发现违纪违规行为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

第十三条县林业局每年对县级公益林补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及时报告县政府。

第十四条本办法由县林业局解释。

第十五条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为两年。

一图读懂:靖边县县级公益林管理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