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政发〔2023〕40号靖边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相关工作部门,新桥农场:

为加快推进全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全面打赢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

加强废旧农膜有效回收利用,对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具有重要意义。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以及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新桥农场要充分认识做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坚持将清理整治以废旧农膜为主的“白色污染”作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压实责任,创新举措,建立“政府扶持、企业运作、属地管理、使用主体参与”的置换回收循环利用模式,充分利用好财政资金,积极引导组织回收站点按照3:1(折纯)比例开展“以旧换新”工作,确保废旧农膜“拾得起、收得走、有出路”,逐步形成捡拾、收购、储运和转化一条龙的废旧农膜处理体系。

二、强化工作举措,扎实推动工作落实

县农业农村局要指导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新桥农场建立农用薄膜回收利用体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定期开展本行政区域的农用薄膜质量监督检查。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新桥农场要建立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专班,切实履行本辖区内废旧农膜回收的主体责任,并准确摸清辖区农膜使用情况,落实专人督促使用者及时回收,定点存放,确保辖区废旧农膜回收处置合格达标。

三、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

县政府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纳入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新桥农场农业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将从废旧农膜回收机构和回收站点建设、农膜使用及回收管理、废旧农膜综合治理、国标农膜使用量、综合治理目标等进行考核(见附件)。对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进度缓慢未完成既定工作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环境

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以及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新桥农场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废旧农膜残留的危害性和治理残膜污染的重要性,引导广大农户按规定使用地膜,主动对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散落的废旧农膜进行回收。

附件:靖边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考核评分细则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