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8年311日在靖边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靖边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凯盈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07年,全县上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继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呈现出速度加快、质量提高、效益明显、后劲增强的显著特点。
    (一)以加快发展为主题,国民经济实现新跨越。2007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3.8亿元,同比增长20%,居全市第一。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3.3亿元,同比增长29.2%。完成财政收入14.23亿元,同比增长35.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4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60,同比增长42.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007,同比增长48.7%。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西部经济百强县第17位、全国第156位,分别比2006年前移了2位和26位。
    (二)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新农村建设跨入新阶段。中、省、市、县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县本级财政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达到1.83亿元,是2006年的2.7倍。
    ---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完成了张家峁等7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安全人饮工程建成水厂74处,解决了6.3万人的饮用水困难;完成了17项中低压配网建设工程和8项无电区电力建设工程,启动了红墩界35千伏高压增容工程;完成了300公里的通村油路建设任务;完成各类工程造林7万亩;新修三田”3万亩,完成各类土地改造开发项目5.7万亩;新发展沼气用户2600户;建成规范化农村小超市80个。
    ---主导产业渐成规模。重新审视和确立的畜、薯、菜三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2007年,全县羊子饲养量达到134万只,组建陕北白绒山羊核心群91个;良种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38万亩;建成蔬菜生产基地8万亩,其中高效设施蔬菜6400亩。
    ---科技兴农成果丰硕。全县投入农业科技经费达1800多万元,引进试验示范新技术30项,推广实用技术20多项,推广适用农机具5880台。东坑试验田玉米单产达到1234.4公斤,创全国百亩连片单产第一。高海则专用马铃薯单产突破万斤,创全国单产第一。
    ---农业服务体系渐显雏形。羊产业协会、洋芋协会、蔬菜协会等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不断涌现,在引导产业发展、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农畜产品商品化率稳步提高。县乡村农牧业技术服务及防疫网络进一步完善,畜牧防疫率达到了100%
    ---“星级新农村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共评选出星级新农村18个,其中四星级1个,三星级3个,二星级8个,一星级6个。通过星级创建活动,有力地将村组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凝聚到了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上来。
    (三)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本土工业取得新突破。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59.4亿元,同比增长23.4%,工业产品产销率达98.7%。能源支柱产业进一步壮大,地方生产原油70万吨,同比增长33.41%,年加工原油162万吨。本土工业突破发展,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已经省上批复,我县与延长集团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编制完成了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和一期建设的年产300万吨甲醇项目可研报告,结束了陕北能源化工基地没有靖边园区的历史。狠抓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工作,单位GDP能耗较上年下降5.1%
    (四)以县城建设为龙头,城镇化迈出新步伐。全年城市建设累计投资1.45亿元,完成了长庆路、天赐路中段和党校巷尾留工程;完成了龙山路一期工程和新西街西段、天赐路中段、人民路西段市政工程;完成了龙山路强排站主体工程;南环路和芦河北大桥开工建设。启动了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活动,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子靖高速公路200710月竣工通车,太中银铁路建设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和80%的路基工程,启动了靖安高速公路引线工程。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集镇面貌显著改观,全县城镇化率达到57%
    (五)以扩大对外开放为先导,民营经济发展呈现新亮点。先后引进项目5个,年产4000吨糠醛项目已建成投产;总投资3.3亿元的日处理50万立方米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已开工建设;4.8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通过了土地预审和环评,完成了规划选址。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新增私营企业85家,个体工商户680户,全年实现民营经济总产值7.7亿元,同比增长11.8%
    (六)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发展。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启动了城镇居民医保和县属国有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医保工作。加大了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力度,全年发放城镇低保补助445万元、农村低保补助560万元、五保户生活补助144万元。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30人,城镇新增人员就业2200人。全面落实了两免一补政策,全县免收学杂费1350万元,免收课本费121万元,配套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443.6万元。两基工作通过国家验收,普实工作顺利通过省上验收。整理出版了《中国西部民间艺术剪纸》,部分作品荣获全国剪纸邀请赛银奖和第三届国际剪纸赛优秀奖。竞技体育水平进一步提高,向省市训练单位输送优秀运动员16名。启动了芦靖湖等生态旅游项目前期工作,统万城遗址保护性旅游开发前期工作进展有序。有线和微波数字电视工程稳步推进,共发展用户1.6万户。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基层医疗技术力量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7%。完善了计生工作目标管理和一票否决制度,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到95%,计生工作在全市一类县区行列中又前进了一个位次,名列第四。深入开展平安靖边创建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三台合一主体工程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公众安全感调查满意率上升到82.67%。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网络向乡村延伸,群众生活安全水平稳步提高。此外,审计、统计、老龄、司法、宗教等各项社会事业都有了新的发展。
    (七)以优化服务为目的,政府自身建设有了新提高。一年来,县政府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四大职能,切实转变观念,不断开拓创新,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高。
    ---狠下功夫完善机制体制。完善了《靖边县本级财政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实行项目设计与预算相分离,施工与监理相制约,严格执行设计评审、预算评审和开工前审计制度,严把资金拨付关和工程变更关,有效防止了项目建设甩项漏项和工程变更。同时,按照省市关于项目资金管理要求,对县财政投资建设重点项目实行资金拨付直通车制度,确保了项目资金安全使用。重新修订了乡镇、部门和驻靖市直单位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建立了新的考核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会议制度,重大问题坚持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实行联席会议研究、人大审议制度,保证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
    ---狠下功夫加强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监督。深入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全面开展五五普法工作,政府部门执法程序更加规范,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切实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审查规范性文件16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
    ---狠下功夫深化政务公开。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及时公布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启动了电子政务二期工程,电子政务平台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达12万人次。县乡可视电话会议系统建成投用。督查督办力度加大,行政效能建设得到加强。高度重视公务员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部门和行业风气进一步好转,政府机关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靖边跨越式发展由宏伟构想走向现实推进的一年。资源利用由单一开发向深度转化转变,农业发展由传统粗放向现代集约转变,社会发展由强县富民向富民强县转变,干部群众思想观念由传统保守向创新开放转变。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兴靖富民的主题,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作为主要抓手,把依法行政和转变职能作为中心环节,保持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历经十几年艰苦奋斗后,在工农业等领域所取得的重大突破,使靖边的发展站在了二次创业新的历史起点上。
    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就,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关注支持靖边发展的各界人士,向驻靖中省市单位和驻靖部队、武警官兵,向为靖边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也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城乡、南北差异较大,区域发展不平衡;二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较弱,农民增收难度加大;三是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工业格局单一,能源工业的快速发展也使节能减排的任务更加艰巨;四是招商引资项目的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开工率不高;五是土地、林业等前置审批约束增大,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困难;六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构建和谐社会任重道远。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迎难而上,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当前,靖边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黄金期,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从大的环境看,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期的上升阶段,国家财政加大对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投资的重点将由城市转向农村,东部的产业和资金将更大程度地向西部转移,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使资源的需求量迅速增加,同时省、市更加重视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这些因素必将极大地拓宽我县的发展空间。从我县的发展形势来看,靖边是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2007年被列为全省第一批扩权强县试点县,资源、区位、交通优势和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将使我县对外来资金和项目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为率先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只要我们始终坚定必胜的信念,善于抢抓新机遇,勇于迎接新挑战,就一定能够创造新的更加辉煌的业绩。
    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要求,2008年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活动为契机,按照县十六次党代会和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城镇带动、产业富民、旅游文化引领五大战略,全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基地、能源化工基地、区域中心城市、区域商贸物流中心两基地、两中心建设,狠抓节能减排,统筹城乡发展,深入实施民生八大工程,努力解决好直接关系人民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的问题,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新靖边而努力奋斗!
    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0亿元,增长12.9%;财政总收入达到17亿元,增长19.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2亿元,增长1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760元,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200元,增长1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亿元,增长15.4%;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08‰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4.9%
    三、2008年主要工作
    为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农业基础投入,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努力将靖边建成现代特色农业基地
    “三农工作必须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统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壮大主导产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围绕创全国超高产示范目标,狠抓4个千亩集中连片超高产示范田建设,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引领全市现代特色农业基地建设。2008年,县财政投入新农村建设的资金将达到2.83亿元,较上年增长50%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实施农村供水和安全饮水工程,全面完成上级下达我县的安全饮水工程任务。完成土桥、旧城、惠桥3座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启动古峁等7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红河则、土桥梁坝系工程。加快农村电网更新改造步伐,合理调配电力资源,提高供电质量,年内解决7个无电自然村的供电问题。加快实施村村通油路工程,完成152公里建设任务。继续抓好农业综合开发、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土地整理等项目建设,确保完成万亩涧地开发任务。
    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围绕畜、薯、菜三大主导产业,以产业化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畜产业要在着力提高15万亩人工种草质量的基础上,全力抓好舍饲养殖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全年羊子饲养量达到147万只。进一步加强乡村防疫网络建设,完成8个乡镇畜牧兽医站项目,继续扩大胚胎移植、人工授精、冷配等技术的推广覆盖面,高品质羊子稳定在100万只左右,把我县建成陕北白绒山羊良种繁育基地。薯产业要以推广脱毒紫花白为主,科学布局,注重示范和经济效益,年内建成网棚微型薯繁育基地100亩、脱毒紫花白原种生产基地1000亩、一级种繁育基地1万亩,全力抓好高海则千亩集中连片专用薯超高产示范田和高家沟千亩集中连片鲜食薯超高产示范田建设,带动和实现种薯、商品薯、专用薯三薯协调发展,全年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把我县建成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地位的优质马铃薯生产基地。菜产业要围绕万亩万元田工程目标,在东坑、红墩界等乡镇建设集中连片拱棚示范田5000亩、温棚蔬菜示范基地1000亩、大田蔬菜标准化示范田1万亩,全力抓好东坑千亩集中连片设施蔬菜超高产示范田建设,实现温棚、拱棚、大田蔬菜共同发展,年内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把我县建成在全市占有主导地位的蔬菜生产基地。此外,玉米产业要大力推广郑单958等新品种和宽行密株覆膜等新技术,全力抓好梁镇千亩集中连片玉米超高产示范田建设,在提高单产的同时,使全县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小杂粮产业要大面积推广红花荞麦、晋谷29号等优良品种,力争在席麻湾等乡镇建成千亩集中连片小杂粮超高产示范田,确保全年建成特色小杂粮生产基地16.37万亩。
    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按照农业生产科技化、农业营销工业化、农业产品品牌化的思路,使发展农业的所有措施瞄准现代农业这个目标。认真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着力抓好杨桥畔、尔德井等科技示范园建设工程,完成农作物新优品种对比试验120项,大力实施万丰辣椒等本土良种繁育及丰产技术推广项目。充分利用高新科技,切实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和自然灾害预警预报工作。新建镇靖等7个乡镇农机作业队,推广各类适用农机具796台。在重点扶持新田源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同时,大力支持培育荞麦加工、蔬菜脱水、羊绒制品等行业,形成完善多样的产业链条。加快实施一村一品”“千村示范、万村推进工程,年内建成22一村一品示范达标村,完成6个无公害生产基地和农产品的认定认证工作,力争推出1-2个省级农产品知名品牌。
    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切实抓好农村村级社会事业公共设施项目建设,年内使80个行政村的综合业务用房等公共设施配置达到项目要求标准。全力组织好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确保全县214个行政村两委班子都能配备致富能力强、领导能力强的双强干部。加快农业信息、农产品市场、农产品监管、农业综合执法、农作物保护等五大监管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农技推广体系,充实一线技术力量,解决好技术人员断档等结构性矛盾。整合涉农部门培训资源,实施十万农民培训工程,年内获得绿色证书的农民达到200人。新农村试点示范建设要以市上开展的千企帮带百村示范十村样板活动为契机,全力抓好8个市级示范村、14个县级示范村和企业帮带村的建设。继续深化星级” 新农村创建活动,切实把新农村建设向由点到面、扩大范围的深入实施阶段推进,年内建成星级新农村24个。
    (二)全力推动园区经济发展,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努力将靖边建成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一极
    以园区经济引领工业化进程,是靖边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按照产业发展集群化、集群发展园区化的思路,狠抓以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为主体,以杨桥畔中小企业创业园区、东坑农副产品加工园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园区的深入推进,大张旗鼓唱响园区经济,倾注全力发展园区经济,不断扩大经济总量。
    狠抓园区基础建设,确保项目顺利入园。完成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40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和6平方公里控制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管理服务中心修建性详规及道路、给水、排水、环卫、绿化、通讯等专项规划。开工建设石化大道、园区环园道路、厂区道路和县城至杨桥畔镇17.1公里二级油路。启动建设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大楼和生产用水工程。完成园区临时指挥所、展室、施工及生活用水工程。完成物流中心和铁路运输专线设立方案的报批、文物勘探以及输油气管线的保护或迁移工作。中小企业创业园区要尽快制定出园区建设的具体方案,按照领导小组+管委会的模式,有序开展工作,力争年内形成园区框架规模。加快东坑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完成规划编制。
    保障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围绕今年上半年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开园这一目标,以开工建设年产150万吨甲醇项目为重点,强力推进园区各项工作。加快入园项目的立项、土地审批、环评和投资落实工作。继续落实项目责任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牵头负责,一个部门一抓到底四个一工作机制,锲而不舍,跟踪服务。重点抓好延长集团靖边采油厂石油产能建设,全年地方原油生产达到90万吨。支持榆炼抓好扩建技改项目建设,完成原油加工200万吨。加快西蓝公司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进程,年内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煤炭开采工作要在获取探矿权证的基础上,整合矿权,启动详查、精查等工作。
    加快本土工业发展步伐,着力优化县域工业结构。在继续发展壮大能源经济的同时,我们将从土地供应、增资扩产、品牌培育、政府服务等方面对具有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给予倾斜,使地方工业的结构不断优化,效益不断提高。着力发展钻采机械、设备供应、维修服务和化工衍生产品加工业,延伸化工产业链。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对市场带动性强、关联度大的建材工业、食品工业等传统地方工业给予大力扶持,力争推出1-2个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拳头产品。大力倡导入园发展,提供入园优惠条件,力促油气机械加工、中药材加工等项目和企业入驻中小企业创业园区。
    (三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努力将靖边打造成陕北第三大城市
    深入实施龙腾战略,统筹各方投资,站在历史文化的独特性、地域区位的枢纽性和发展战略的超前性高度,以建设陕北第三大城市为战略性目标,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利用3-5年时间实现县城与乡镇一小时交通经济圈,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规划先行,着力完善城市发展大思路。抓紧2006版城市总体规划的修改和报批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管网专项规划,编制长庆路、龙山路、南环路等建设用地详细规划和主要建设地段的城市设计,2008年全县城市详规覆盖率达到35%。加强乡村规划管理,完成县域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加快村庄总体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年内完成乔沟湾等12个乡的规划编制,确保全县乡村建设的科学性和协调性。依托县城龙头,力争年内开始编制杨桥畔、东坑、镇靖、海则滩4个乡镇的详细规划。
    加快建设,不断完善市政设施。加强城区土地储备,严厉打击非法炒买炒卖土地的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认真搞好经营性用地的招拍挂工作,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投放国有土地,促进土地有序流转,为城市建设和项目建设提供筹融资平台。加快市政工程建设,完成南环路、芦河北大桥、龙山路强排站续建工程,力争完成龙升路、育才路、火车站进站道路及长庆路北段建设工程,启动实施综合文化广场、龙山路东段、滨河路一期、北大街中段、杨柳路、长城路三期等市政工程。加快老城区林荫路片区一期、杨柳路片区改造和百合小区建设。着手开展城区小街小巷硬化工作,配套完善公用设施。实施沿街大型建筑照明工程,完成人民路等路段照明改造工程。加快城市气化工程进度,年内新发展天然气用户1500户。
    建管并重,确保双创取得实效。双创工作为抓手,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县城和重点乡镇的市容环境整治,强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全面进行城市公交车、出租车更新增容,完善三台合一监控系统,规范城市交通秩序,严处重罚城区交通违章行为,依法整治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不良现象。抓好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以及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新建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新建公厕8座。以人行道绿化为重点,以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庭院绿化为基础,抓好城市园林绿化工作。
    统筹兼顾,进一步改善城乡基础设施。以打通县域南部交通大动脉为目标,力争开工建设广大群众期盼已久的靖志路改造工程,切实改善山区人民出行条件。加强县乡村道路的日常管护,狠抓超载超限治理,年内养护公路里程达到1014公里,新建、改造县乡公路67.2公里,确保年底好路率达到68%以上。完成靖安高速公路引线工程,积极配合搞好太中银铁路建设协调工作。高度重视解决水资源瓶颈制约问题,完成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编制,下决心抓好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水利项目建设,争取完成雷河咀、蒋家窑则2座新建水库的立项审批工作。启动建设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做好红墩界35千伏变电站投运准备工作,改造相应的10千伏线路。新建移动通讯基站20个以上、村级营业点50处以上,农村移动通讯网络覆盖率达到95%以上。拓宽筹资渠道,加快乡镇政府驻地道路、市场、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启动实施周河镇和王渠则镇机关办公楼迁建、改建工程。切实加强城乡结合部的建设管理,快速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努力将靖边建成区域商贸物流中心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立足我县便利的交通条件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各类物流、配送、代购、代销等现代商贸流通业,以王家庙市场为重点,鼓励、引导建设一批档次高、规模大、辐射能力强的大型专业批发市场,形成大商贸、大流通、大发展格局,利用3-5年时间,将靖边建成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培育壮大旅游产业,积极实施旅游文化引领战略,做好全县旅游专题规划、详细规划的编制和评审及旅游资源的整合工作。全面启动统万城保护性旅游开发,着力打造小河、青阳岔、天赐湾毛主席旧居红色旅游基地,加强牛玉琴造林基地、芦靖湖、金鸡沙水库等生态旅游品牌建设。坚持以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为方向,大力发展酒店餐饮、租赁、礼仪服务、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物业管理等现代服务业,针对行业特点,积极开展创佳评优活动,每年按行业分别评出1-2个创优单位、5-10名服务标兵,实行动态管理,引领服务行业不断提升档次和水平,打造靖边名片,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水平。鼓励和引导民营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年内完成非公有制经济总产值9.7亿元。进一步放开准入领域,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建设道路、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等基础设施项目,参与经营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用事业。进一步拓宽创业途径,积极探索机关干部职工领办、创办和帮办民营企业的方式方法,鼓励更多的大中专毕业生、科技人员、复转军人、下岗职工转变观念,到民营企业就职、发展或自主创业。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积极为民营企业和银行牵线搭桥,加快建立银行牵头、企业参与、财政扶持的民营企业信贷担保体系,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认真落实在企业注册、投融资、税收和土地使用等方面已经明确的政策措施,坚决杜绝一些收费审批事项废而不止的现象。
    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成果。坚持优化环境为先,强化投资环境110作用,严厉打击破坏投资环境的人和事,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现象。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切实规范一厅式服务流程和方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努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招商引资工作首先要重视本地社会闲散资金的聚集和利用,鼓励引导投入靖边的项目建设。对外招商要切实把目标瞄向县外、省外乃至国外所有我们吸引力所能及的区域,把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放在项目的履约落地上,注重招商引资的实际效果,力争石油化工机械产品、关键零部件制造加工、沙棘规范化种植基地等项目落户我县。年内招商引进项目5个以上。
    (五)狠抓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大力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切实抓好节能减排。立足现有产业和企业生产情况,突出抓好三个重点、两个关键,即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抓好以节能减排为中心的技术改造和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两个关键环节。严格实行节能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建立和完善节能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建立多元化节能环保投入机制和高效节能环保产品推广财政激励机制。突出抓好石油、天然气、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的节能减排,做好全县污染源普查工作。实现全县污染物排放量下降3%,其中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3%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的过程中,以延长集团、长庆油田公司两大驻靖企业为重点,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积极支持和鼓励企业通过设备和技术改造,改进生产方式,加大对废水、废气、废渣的再利用,走出一条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可持续发展路子。积极推进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大力开发利用风能、沼气、太阳能等新能源,力争4.8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于6月份前开工。全面推进芦河综合治理工程,加强城市生活污水再利用及工业企业废水治理。切实用好循环经济示范项目专项资金,尽快形成可再生能源产业,着力发展生态循环经济。
    继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以南治山北治沙为重点,积极宣传牛玉琴等先进人物的造林事迹,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绿色靖边。年内完成荒山造林、三北四期、飞播复播等重点造林工程任务8万亩。认真实施三个一百工程,全面推行责任制承包造林,在城乡结合部、沿河沿路及统万城等重点区域进行绿化。完成黄蒿界高升村、中山涧长渠村三化一片林项目。启动高海则林沙产业科技示范园工程。认真宣传落实《陕西省封山禁牧条例》,加大封山禁牧力度,夯实县、乡、村、组四级管护责任,严查重处偷牧、夜牧案件,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六)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实施民生八大工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坚持以人为本,实实在在解决民生问题,积极主动争取中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着力推进和实施职业教育、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城镇住房保障、农村安居、公益性文体设施、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等民生八大工程。
    ---职业教育工程。以扶持靖边职教中心为重点,积极争取中省市有关方面的投资,加快职教中心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实验设施、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确保年内将职教中心建成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并以此辐射和引领其他民办职业教育快速发展。
    ---就业与再就业工程。继续完善劳动力市场建设,积极协调中省驻靖企业吸纳县内待业人员和富余劳动力。全力开发就业岗位和公益性岗位,重点抓好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年内完成劳动力输出4.5万人,其中有序输出2.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00人,其中“4050”人员50人。
    ---社会保障工程。深入推进城镇居民医保工作,力争年底参保人数达到2万人。进一步完善各类社会保障制度,力争逐年扩大保障救助范围,提高各类补助标准,全年农村低保达到2.2万人,城镇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加强对残疾人康复项目的组织管理,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完善社会福利体系,积极倡导、认真组织慈善捐赠活动,加强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好老、幼、孤、病等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困难。加快县中心敬老院项目选址、征地等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公共卫生工程。新建县医院住院大楼工程,启动实施妇保院改扩建项目,做好中医院迁建的调研论证工作。各乡镇年内完成3-5个村级规范化卫生室建设,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网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力争达到90%。切实加强公共卫生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抓好重大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扎实推进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和加强药品采购管理工作,严厉打击医药行业的不正之风。
    ---城镇住房保障工程。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的资金支持,年内建设经济适用房9000平方米。新建廉租住房4500平方米,对符合保障条件的385户申请货币补贴的低保家庭,做到应保尽保。
    ---农村安居工程。完成21个扶贫重点村整村推进建设任务,完善2007年度各移民点尾留工程,完成3071536人就近集中移民搬迁任务,完成7472户农村倒房、危房户重建加固任务。继续争取国家农村沼气国债建设项目,配套实施一池三改”2500座,建成沼气综合利用示范村3个。推广太阳能利用技术1000套,以清洁能源使用为突破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公益性文体工程。以建设文化大县为目标,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步伐,启动文化艺术大厦建设工程,建成东坑等4个乡镇文化站。深入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和“2131工程电影放映工作,搞好重大节日期间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完成红墩界大墩梁等15个数字微波中继站项目建设,建成红墩界、中山涧广电站,完成150村村通配套任务。全面完成雪炭工程体育馆建设项目,建成31处农民体育健身广场。
    ---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完善城乡社区组织机构,增强服务能力,逐步解决社区办公和活动场所问题,年内力争启动1-2个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
    (七)坚持科学发展,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建设步伐,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继续加大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争年内完成靖边三中等9所城区学校和宁条梁镇中心小学等5所寄宿制学校校建工程,完成王渠则蔡家峁小学等11所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完成高考标准化考点项目建设。严格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继续落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政策以及对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和扶持政策,建立健全生源地学生助学贷款助学机制,确保每个学生都能上得起学。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师资队伍素质,推进课程改革试验,实施素质教育,年内争取实现双高普九目标,高考全市排名上台阶。
    加强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重点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全面加强对流动人口和干部职工计划生育的管理服务,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建设张家畔等4个乡镇计生服务站,年内实现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目标,力争年内建成10个计划生育新农村。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多渠道落实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各项优惠政策。
    认真实施平安工程。以创建市级平安县为目标,扎实推进平安靖边建设,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严厉打击以两抢一盗黄、毒、赌为主的违法犯罪活动,铲除黑恶势力,公众安全感调查满意率达到85%以上。全力抓好信访工作,积极主动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努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认真落实信访案件门诊接访制和限时办结制,确保做到诉求合理,解决到位;诉求合理但条件不具备,解释教育到位,有效控制越级上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GDP亿元死亡率控制在0.35以内。加大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打击制假、售假、贩假和哄抬物价、缺斤少两、侵权倾销等违法行为,加强粮油肉等农副产品和群众主要生活用品的储备工作,确保充足供应,维护公平、有序、健康的市场秩序,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八)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加强政府管理创新,不断提高行政能力
    按照科学行政、依法行政、务实行政、廉洁行政的要求,以创新政府管理、严格目标责任考核机制两大举措为总抓手,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政府管理机制和体制,科学量化目标任务,严格兑现奖惩措施,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
    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提高政府管理创新能力。以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不断深化对县情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发展环境的认识,不断破除制约改革开放的观念和体制束缚,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提高科学发展的领导能力。围绕两基地、两中心建设,力争在重大项目用地审批、农村土地流转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农村土地流转,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土地使用权入股、土地租赁等形式,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逐步发展规模经营。积极开展以重大项目绩效审计为重点的绩效预算、绩效评估、行政问责三位一体管理创新。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
    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制、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促进政府工作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全面贯彻实施公务员法,进一步规范政府公务员管理,加强监督、考核、培训,建设高素质的政府公务员队伍。认真执行《人大监督法》,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切实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拓宽政务公开和信息反馈渠道,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面树立法治政府、民主政府、诚信政府形象。
    坚持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广大干部中大力弘扬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务实作风,积极培育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不断增强不畏艰难、拼搏进取的昂扬斗志,形成求真务实的干部队伍风貌。严格实行目标责任制,加强对政府部门履行职责的检查、监督与考核,完善目标责任管理兑现办法和激励机制,切实把目标管理责任书执行情况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主要内容,对政府年度重大工作、重大决策、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的完成情况进行综合绩效考评,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务实高效地开展工作。
    坚持从严治政,不断提高政府拒腐能力。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努力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切实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加强内部监督、行政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真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保持清正廉洁,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2008年是我县实现跨越式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宏图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勤政务实的作风、埋头苦干的精神,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努力开创靖边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