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年6月12日在靖边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靖边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凯盈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09年,是我县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坚持按照“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惠民生”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一主题,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顽强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2009年,我们聚精会神谋发展,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3.29亿元,同比增长4.5%(可比价);完成财政收入40.77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10亿元,同比增长6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2.21亿元,同比增长44.3%;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2.5亿元,同比增长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026元,同比增长21.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31元,同比增长24.4%。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十强县第3位。

2009年,我们千方百计抓增收,农业农村经济再上新台阶。全年投入农业农村发展资金达到6.5亿元,实现农业总产值15.9亿元。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解决了3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新建淤地坝40座;继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解决了6185户农村居民用电难的问题;新建农村公路100多公里,全县214个行政村实现了通公路,81%的行政村实现通油路;新开发涧地及改造中低产田5.04万亩。现代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全年投入农业科技专项经费2660.5万元,引进推广新优品种10大类41种,试验新技术40多项,推广新型农机具3200多部。三大主导产业进一步壮大,蔬菜播种面积达7.9万亩,其中标准化蔬菜种植6万亩,实现产值1.57亿元;羊子饲养量达158.5万只,生猪饲养量达35.4万头,实现畜牧业产值7.06亿元;种植马铃薯31.9万亩,实现产值2.35亿元。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70个,农产品产销率达70%以上。农村基层社会保障水平极大提高。将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低于1000元的3万人全部纳入低保,年人均补助达到780元;按时发放农村五保户生活补助,并将供养标准提高到2400元;东坑敬老院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新型农民技能培训有序推进。全面启动“人人技能”培训工程,全年举办“一村一品”产业培训班36期,举办现场培训会68场次,培训新型农民达1.1万人次。农村基层组织和新农村建设明显加强。完成全县214个村“两委”新任班子培训工作,将村“两委”主要干部待遇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万元。完成24个扶贫重点村建设任务,建成农村社区20个,有58个村达到“星级”新农村创建标准。

2009年,我们全力以赴保增长,工业及民营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87.58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68.09亿元,同比增长2.6%。全县工业用电量达到1.4亿度,同比增长16.7%。油气产能较为平稳。全县生产原油324.8万吨,其中延长油田靖边采油厂生产原油77.3万吨;长庆油田公司生产原油247.5万吨。全县加工原油226.6万吨,同比增长17.3%。生产天然气27.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1.2%。工业园区建设取得新突破。能化园区建设完成投资12.9亿元,靖杨一级路(半幅)建成通车,园区主干道石化大道、迎宾大道竣工通车,管理服务大楼主体完工。中小企业创业园区完成投资1.1亿元,园区科技二路等四条主干道建成通车,20个项目已批准入园,部分已开工建设。新能源开发势头良好。山东鲁能风力发电项目完成投资3.5亿元。我县被省发改委确定为太阳能产业发展示范县,2个5兆瓦光伏电站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此外,煤炭勘探工作全面启动,完钻封口普查井62口、详查井92口。招商引资成绩显著,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全年累计招商签约资金达197.6亿元,促成项目落地投资达29.34亿元。进一步激活民间资本,有力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2009年全县民营企业总户数达到1.7万户,从业人数达到 7.3万人,实现总产值85.19亿元,实现增加值30.3亿元,上缴税金2.46亿元。

2009年,我们集聚全力抓建设,城乡发展迈出新步伐。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继续扩大。太中银铁路路基工程全面完工,已开始铁轨铺设,五杨路尾留工程全部完工,完成靖志路改造30公里。新架设10千伏线路247公里,建成了杨桥畔国电330千伏变电站。城市规划建设稳步推进。2007版《靖边县城市总体规划》正式获批,主要街道街景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完善。南环路大桥、长城路三期等4项续建项目全面完工,榆炼排污工程、火车站进站道路、火车站北广场等3项新建项目按计划推进,文化广场开工建设,芦河城区段综合治理二期工程接近尾声。“双创”工作扎实推进。全面启动城区禁烧烟煤工作,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污水处理厂等环保项目进展顺利,硬化改造15条居民生活巷道,总里程达11.6公里,新敷设输气管道6.8公里,新建公厕19座,拆除城市违章建筑1万多平方米,安装路灯、景观灯7695盏,城市主干道亮化率达100%,城市绿地覆盖面积达到621.3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5.1%。小城镇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编制完成了东坑、杨桥畔等县城周边乡镇的详细规划和乔沟湾等11个乡镇政府驻地的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了东坑新建村、宁条梁柳三村等40个村的村庄建设规划。实施了19项乡镇集镇基础设施项目,全部竣工投用。

2009年,我们多措并举惠民生,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年实施民生工程项目110项,完成投资5.31亿元。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创建省级“教育强县”工作顺利通过专家组前期评估。落实兑现“两免一补”资金3715万元,全面启动中小学“蛋奶工程”。高考二本上线人数达到849人,位列榆林市第四名。就业再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城镇新增人员就业3500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5.8万人次,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50人,新开发公益性岗位335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县医院住院大楼建设按计划推进;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搬迁新址初步确定,完成了青阳岔等7所乡镇卫生院建设。新农合参合农民达23.4万人,参合率达91%。完成了周河等7所乡镇计生服务站建设,创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顺利达标。社会保障工作成效显著。城镇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达到19142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全面启动。将月人均纯收入低于180元的4359名城镇居民全部纳入城镇低保范围,实现了应保尽保。保障性安居工程顺利推进。完成了一期廉租住房90套4500平方米的建设任务,二期廉租住房和一期经济适用住房的选址等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全年共完成实物配租90户,为655户低保户发放了租赁补贴资金。公益性文体事业迅速发展。建成天赐湾等10个乡镇文化站,建成85座农家书屋并配送各类书刊、电子音像制品等27种12.75万册;广播电视“村村通”、有线数字电视和农村电视数字微波入户工作深入推进,多媒体手持广播电视发射系统率先落户我县,城乡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8.4%。生态环境建设及节能降耗成效明显。深入推进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工作,完成植树造林14.4万亩,完成水土保持初步治理面积188.6平方公里。节能降耗制度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全年单位GDP能耗较上年下降4.4%。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创建“省级平安县”工作深入推进,全县平安创建知晓率达75.91%,公众安全感调查满意率为88.49%。

此外,审计、统计、司法、宗教等各项社会事业都有新的发展。

2009年,我们不断创新政府管理,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突破。重视民主法制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工作。坚持邀请县人大、政协领导参加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制度。全年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55件,县政协委员提案46件,办结率达70%,答复率达100%。定期向各协会和老干部代表通报工作情况,充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坚持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积极推进“省级依法行政示范县”创建工作。创新政府经济管理。坚持树立经营县域经济的理念,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努力破解财政收支矛盾,全年融资1.98亿元。全面开展金融协调工作,小额贷款公司设立等工作有序推进。先后制定出台了《靖边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扶持政策文件,有力地促进了民营经济发展。认真研究统筹南中北区域协调发展问题,全面启动扶持南部山区发展工作。更加注重作风建设。坚持把加强学习、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贯穿工作始终,通过请进来培训,走出去参观考察,提高各级干部在新形势下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坚持深入调查研究、现场办公,有效促进了各类困难和问题的解决。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加大政府效能监察力度,县政府工作效率和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明显加大。政府网络建设步伐加快,荣获全国政府门户网站优秀奖。加强政府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得到迅速查处,政风行风明显改善。通过修订完善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工程招投标管理,对重点项目资金进行跟踪审计,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极大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困难前所未有,压力空前巨大,在遭遇金融危机重创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谋划、沉着应对的结果,也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关注支持靖边发展的各界人士,向驻靖中省市单位和驻靖部队、武警官兵,向为靖边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

第一,经济发展中结构性的“三大失衡”问题依然存在。一是产业结构失衡。三次产业比例为4.4:84.1:11.5,依然表现为一产薄弱,二产独大,三产滞后。二是区域发展失衡。南、中、北三大区域农民人均纯收入相差都在5000元以上。三是城乡发展失衡。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026元,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仅为6031元,相差近3倍。

第二,经济高速发展掩盖的三个问题比较突出。一是经济快速发展掩盖了经济管理方式粗放。单一的资源开发外输拉动经济增长,显现出我县经济增长方式粗放,新型产业发展缓慢,经济运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二是资源富集开发掩盖了现代市场建设缓慢。过分依赖资源经济,现代市场建设的步伐显得比较缓慢。三是财税大幅增长掩盖了民生窘境。2006年至2009年,全县大口径财政收入年均递增57%,但是不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步伐较为缓慢,“富财政、穷百姓”的现象依然存在。

第三,四大瓶颈制约更加明显。一是天然气、岩盐、煤炭等核心资源配置难度加大。二是工业用水水源不足,开源有限的问题亟待破解。三是城乡建设用地统征难、报批难等问题更加凸显。四是高素质的专业对口型人才比较短缺。

第四,基础管理工作不够扎实,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个别部门和单位基础管理比较差,内部管理不到位,致使很多工作推进不顺畅。部分干部存在着为政不勤、执政不公、作风不实的问题。

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0年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

201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紧紧围绕能源化工基地、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陕北第三大区域中心城市、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区域交通枢纽“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建设,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城镇带动、产业富民、文化引领”五大战略,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全面转型之路。

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0亿元,增长1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达到130.5亿元,增长27.7%;财政总收入达到44亿元,增长7.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1亿元,增长1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4.5亿元,增长8.8%;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000元,增长16.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600元,增长9.4%;单位GDP能耗控制在0.456吨标准煤/万元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8‰以内;新增城镇就业人数达到3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要完成上述目标任务,不论是从今年国际国内的宏观形势看,还是从我县自身的发展现状看,都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是国际金融危机还未见底,经济企稳向好的根基不够牢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很多;二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有所转向,银根紧缩的趋势非常明显;三是我县油气产能进入平稳期,增长潜力非常有限。同时,几大园区建设加速推进,但是释放产能还需要一定时间。

尽管如此,我们也要看到完成今年任务的利好因素。一是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县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知名度大大提升,为吸引投资、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二是随着科技的引进和推广,以及人们对地下资源分布认识的加深,我县油气勘探不断还有新的发现。三是今年入春以来,墒情特好,加之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扬,给农业发展带来难得机遇。四是国际油价和国内气价上涨趋势明显,作为一个油气开发大县,这是最大的利好。

综上所述,在新的一年里,我们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有不少机遇和有利因素。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团结一心,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和解决好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完成好今年的任务仍然是大有希望。

为此,具体要着力抓好以下九方面的工作。

(一)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在现代特色农业基地建设上实现新跨越。

切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认真实施好国家安全饮水工程,年内再解决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二是加快农村电网更新改造步伐,新建沙石峁、东坑110千伏变电站2座,10千伏线路111.7公里,低压线235.6公里,新增变压器124台;三是加快靖志路、张巴路等农村公路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大乡村道路的养护力度;四是全力抓好基本农田建设,全年新增基本农田3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万亩;五是认真做好扶贫工作,完成6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任务;六是加快发展以沼气、太阳能等为主的生态型家庭新能源,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2500座,推广太阳能灶3138台。

继续发展壮大农业主导产业。一是按照“加强管理、提升品质、狠抓营销、提高效益”的思路,力争使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5万亩。二是按照“以草定畜、以水定畜、以劳定畜、稳定数量、提高质量”的原则,力争把羊子饲养量控制在165万只左右。重点加大对规模养殖场和养殖村的扶持力度,力争在全县发展养猪规模在1000头以上的农户50户,养猪在3万头以上的行政村3个。三是按照“布局合理化、种植规范化、生产集约化、产品优质化、加工精深化”的思路,不断提升全县马铃薯产业化经营水平。全年种植马铃薯50万亩,其中推广种植优质马铃薯40万亩。

进一步完善农业服务体系。一是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建立成果转化、技术培训、信息传播、试验示范、人才培养“五位一体”农技推广新机制,全年引进新优品种50项,引进新技术20项,试验示范推广40项,推广各类新型农机具5000台。二是借鉴先进经验,加快农产品批发市场改造升级和农产品分选包装市场标准化建设。三是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以乡镇为单位,形成2-3个能够在全省甚至全国叫得响的拳头产品。四是切实加强农民技能培训,深入推进“人人技能工程”,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分不同层次、不同工种类别,按照市场需求,进行定向培训,有序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3万人次。

深入推进扶持南部山区发展战略的实施。一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争取新打深井5眼,新发展喷灌1900亩,建设人饮工程9处,铺设管网6.75公里;新架设高低压线路66.5公里,完成南部山区7个行政村电网改造任务;建设砂石化道路9.4公里;新修梯田5500亩,新建及加固淤地坝3座,实施吊庄移民165户,逐步改善南部山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在产业发展上,坚持走设施农业和旱作生态农业并举的路子,积极发展“果、薯、畜”产业,种植核桃2500亩,繁育种薯、种植商品薯3400亩,发展养殖示范户120户。

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继续鼓励和支持走出去的乡村企业家和能人回乡创业,引导和带领群众共同富裕。认真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依法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制度、村民代表议事会议制度和相关监督机构,不断提高村民自治水平。集中力量实施好“千村推进、百村示范、十村样板”工程,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以新型工业化为指引,在主导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上实现新跨越。

进一步强化油气产能建设,巩固支柱产业地位。一是积极协调配合延长集团搞好油田产能建设,靖边采油厂原油产能力争达到90万吨,支持长庆油田公司加大驻靖区块投入力度,扩大油气产能,力争实现在靖原油产能达到260万吨。二是大力支持榆林炼油厂加快180万吨催化裂化等改扩建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原油加工能力,力争全年加工原油达到280万吨。三是加快西蓝公司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步伐,确保年内建成投用。同时要做好天然气用气指标争取工作,力争满足园区每年10亿立方米和天然气综合利用二期项目每年3亿立方米的用气需求。

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壮大园区经济。重点做好能化园区一期180万吨甲醇生产装置及下游产品项目的厂区、管网建设及设备订购、安装工作。加速推进涉园供水工程、铁路集运站等配套工程建设。加快煤炭资源开发步伐,全面开展煤炭资源矿区规划和精探工作。积极启动岩盐勘探工作,认真做好综合开发利用的调研、论证等前期工作,力促延长集团盐化工项目开工建设。要以争创省级县域工业示范园区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创业园区基础设施,力争启动实施创业三路等5条园区主干道地下管网工程和污水处理厂项目,完善创业四路绿化、亮化工程。不断完善园区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精心选择入园企业,力争全年完成投资3亿元。

着力培植壮大新能源产业,发展低碳经济。紧紧抓住我县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开园开工的良好契机,切实加快靖边太阳能光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年内建成山东鲁能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华能乔沟湾徐台风电项目,加快建设国电和华电杨桥畔九里滩2个5兆瓦光伏电站项目,为“十二五”期间形成50—10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基地和150—20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打好基础。

(三)以建设陕北第三大区域中心城市为依托,在打造现代宜居城市上实现新跨越。

科学谋划,加快城市扩容升级步伐。围绕建设陕北第三大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按照“东进西扩、南联北拓、中心提升”的城市发展思路,认真做好“建新区、改老城”两篇文章。在新区建设上,以开发建设新村区项目为重点,切实加快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进度,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力争启动建设部分道路及给水、用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在老城改造上,按照“政府主导、规划指导,拆建分离、市场运作,政策扶持、稳步推进”的原则,加大沿街危旧房屋拆迁力度,继续推进林荫路片区、杨柳路片区等片区改造。全力搞好以芦河为中轴,同步推进东西两大区域的谋划发展,一手要抓好芦河以西区域的功能完善和品位提升,一手要抓好芦河以东区域的整体详细规划和拆旧建新工作,力争年内有重大突破。

完善功能,实施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完成榆炼排污工程、火车站进站道路、火车站广场等工程。完成城区空闲地、荒地绿化1万平方米以上。进一步加快新建道路绿化建设,年内新增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以上,使道路绿化率达到95%以上。对城区宽5米以上的未亮化居民巷道实施点亮工程,力争居民巷道亮化率达到90%。新敷设天然气管道10公里,新发展天然气用户3500户。

扎实推进“双创”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品位。紧紧围绕“双创”达标这一总目标,切实加大各项工作推进力度。首先要巩固环境卫生清洁成果,纵深推进市容市貌综合治理,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综合整治,营造良好的城市氛围。其次要全民动员推进城市美化工程建设,采取以机关单位、居民住户、企业业主投入为主,政府补贴为辅的办法,对沿街建筑立面逐步进行改造,对沿街沿路的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逐步予以拆除,对人行道、隔离带要制定标准,规范建设。第三要进一步落实“双创”工作责任,实行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宾馆旅社、商业门店及干部、居民总动员,采取划片分段、责任到人的办法,进行全方位的环境卫生治理。第四要认真探索建立“双创”达标后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着手启动县城水源保护区调整工作,加快对新水源保护区进行勘测论证,确保城市用水安全。加强城乡土地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既要搞好基本农田建设,保持土地占补平衡,又要加快土地报批和储备力度,积极破解城乡用地难题。切实加快重点乡镇政府驻地的建设,提高重点乡镇的辐射能力和聚集水平,努力打造县城与各乡镇“1小时交通经济圈”,加快推动城镇化进程,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四)以打造区域商贸物流中心为抓手,在促进商贸物流与第三产业发展上实现新跨越。

全力抓好商贸物流园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全面启动靖边商贸物流园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年内力争完成部分项目的可研、立项、土地预审等前期工作。同时,要切实加强与先进地区的交流合作,推动我县商贸物流业快速发展。

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工程。引导工商企业逐步将生产制造和商贸领域的外地原料采购、运输仓储和产品流通领域的加工、整理、配送等业务有效分离出来,进行整合和重组,交由第三方物流企业实行专业化经营,促进第三方物流业发展。同时要整合现有运输、仓储、快递等物流企业,做大做强2-3家专业化水平较高的第三方物流企业。

加快推进城乡物流一体化工程。依托“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完善农资和农村日用消费品物流网络,加快建设一批城乡物流配送项目,并引导城市连锁企业向农村地区延伸经营网点。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抓好酒店、餐饮等传统服务业的水平提升,加快租赁、礼仪服务、物业管理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大力鼓励知识密集度高的评估、咨询等新兴中介服务业快速发展,努力形成活跃有序的中介服务市场。

(五)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在促进特色文化与旅游产业协同发展上实现新跨越。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启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依托学校、社区等阵地,组织开展各类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全面开展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取年内创建1个省级文明单位,6个市级文明单位,15个县级文明单位。

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城乡文化服务网络。不断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城乡文化设施,创造条件争取老干部活动中心启动建设。继续实施好1.4万套“村村通”和数字电视入户工程,努力扩大手持电视终端用户数,不断提高城乡广播电视覆盖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发展竞技体育。

做好以统万城为龙头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打好匈奴帝都统万城这张王牌,完成重点保护区范围内的土地征用工作,争取《统万城文物保护总体规划》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打好小河会议旧址这张红色革命圣地名牌,年内对小河革命旧址进行维修保护;打好沙漠绿洲时尚牌,打好古柳湿地神奇牌,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业;积极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打好剪纸、跑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文化牌。

繁荣文艺创作,培育文化文艺精品。着手打造《王贵与李香香》大型歌舞剧,使之成为我县的文化品牌;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工程,进一步繁荣我县文艺创作事业;积极扶持各类艺术团体,搞好节假日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六)以促进生态文明为根本,在生态环境建设和节能减排上实现新跨越。

继续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抓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等国家林业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完成人工造林9万亩,飞播造林3万亩。不断推进境内的铁路、高速公路、307国道、县乡公路、乡村道路绿化,打造靖边特色绿色通道。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主体改革任务。

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淘汰落后产能。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技术创新,不断提高资源的回采率、转化率和综合利用率,做到资源开发生态化。抓好年综合耗能3000吨以上重点企业节能工作,特别是重点抓好榆林炼油厂和靖边采油厂落后生产工艺的技术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培育扶持一批循环经济型企业,确保完成“十一五”末节能20%的目标任务。

持续推进碧水蓝天工程。建立环境保护预警系统,进一步加大油区环境保护力度。继续搞好禁烧烟煤工作,加强城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强力推进城区现有燃煤锅炉改造。年内建成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确保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80%以上。

(七)以优化投资环境为手段,在招商引资和金融体系建设上实现新跨越。

着力扩大招商引资。主动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关中-天水经济圈,承接先进地区产业梯度转移,从东西部区域发展的角度宏观分析把握靖边的引资优势,自觉将产业发展的思路与发达地区相互协调,从而推动靖边顺利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年内力争招商引进项目10个以上,引进资金40亿元以上。

千方百计提高财政收入。一是创新财税管理举措,建立稳定的财政收入增长机制。完善税源监管体系,全面掌控税源,实施动态监管,加强组织收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二是积极挖掘潜力,强化非税收入征管。按照盘活存量的原则,对行政事业单位出租、出借以及处置国有资产形成的收入,按照非税收入有关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健全和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一是切实加快省开发银行与我县合作建设的村镇银行建设步伐,力争年内开业经营。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更多的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二是进一步拓宽金融服务渠道,建立现代化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努力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加强政、银、企之间的沟通协作,确保融资工作顺利进行。四是加快我县担保体系和诚信等级体系建设进程,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及社会事业发展融资难的问题。

(八)以实施民生工程为基点,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实现新跨越。

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创建省级教育强县年内达标。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年内撤并中小学校40所,完成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第二幼儿园等17个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任务,逐步完善25所保留的村完小教学配套设施。狠抓校园安全工作,创优教育教学环境。

促进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再上新台阶。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乡村医疗卫生人员编制、管理体制等改革措施,积极推进药品的采购、配送和价格“三统一”工作,进一步提高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切实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网络体系。县医院综合大楼争取年内建成投用,力争启动中医院、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继续深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确保农民参合率达到93%以上;继续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强化措施,扎实工作,确保年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8‰以内。

切实减轻就业压力。重点抓好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及 “3848”人员就业,大力开展就业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年内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深入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确保年内参保人数达到5万人。搞好城乡医疗保险的收缴和兑付工作,不断健全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完善“五保”对象、孤寡老人集中供养和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年内建成东坑敬老院,启动建设救助站。加强对残疾人康复项目的组织管理,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

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落实430套二期廉租住房和一期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任务。争取资金继续实施好农村贫困群众危旧房屋改造工程。年内计划完成4个“千村移民搬迁”工程建设任务,搬迁205户1039人。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创建“省级平安县”为目标,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及时排查排除广大群众的内部矛盾,争取年内公众安全感调查满意率达到90%以上;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抓好信访工作,全面建成“一厅式”信访接待大厅,严格落实信访责任,有效控制越级上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九)以提升服务为保障,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实现新跨越。

深入推进科学发展,切实加强学习培训。以深入开展“书香靖边”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学习理念,倡导各级干部多读书,切实抓好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提升学习能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大干部学习培训力度。特别是要深入学习和悉心研究政策,把国家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政策用足用好,为全县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

强化基础管理工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入开展以“明职责、明法则、明任务,工作创新、创优”为主要内容的“三明两创”活动,进一步夯实政府部门基础管理工作。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加强政府信息化建设和政务公开,办好政府网站和县长热线,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务大厅服务建设,推动部门审批向一个股室集中、股室审批向政务大厅集中,不断健全便民服务体系。

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切实促进依法行政。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合理界定和调整部门职能,科学制定各部门“三定”方案,明确相应责任,做到权利与职责相对等。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创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式,推行一线办理方法,不断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体系,推行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咨询、听证、公示、通报等制度,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与水平。

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研究完善加强政府行政效能建设的机制体制,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年”活动。围绕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积极推行“工作任务倒逼法”,形成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社会倒逼部门的良好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及时有效落实。建立健全绩效管理、考核督查、行政问责制度,形成奖优罚劣、跟踪落实和失责必问的工作推进机制。

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干事。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勤俭办一切事情,严格控制公用经费、会议经费以及公务购车、公务接待、公务考察、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出国出境等支出。切实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投标、强农惠农政策执行、政府采购的监督检查,确保阳光操作、规范管理、安全运行。

各位代表,2010年有挑战也有希望,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勤政务实的作风、埋头苦干的精神,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为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的新靖边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