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215日在靖边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靖边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李永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靖边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和“十一五”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0年,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克服金融危机、物价上涨等不利影响,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39亿元,增长1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6.42亿元,增长33.5%;完成财政总收入56.2亿元,增长37.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2.01亿元,增长2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8.38亿元,增长1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132元,增长17.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599元,增长26%。同时,人口、就业、社会保障和节能减排等各项社会指标全面完成,实现了“十一五”的圆满收官。

回顾“十一五”,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这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快、城乡面貌变化大、群众得到实惠多的五年。“十一五”规划确定的预期目标大部分提前两年实现,靖边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县域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十一五”期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9%2010年是“十五”末的2.4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440亿元,年均递增24.8%2010年是“十五”末的3倍;财政总收入年均递增40.2%2010年是“十五”末的5.4倍,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年均递增31%2010年是“十五”末的3.9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递增22.1%2010年是“十五”末的2.7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27%2010年比“十五”末增加14733元,增长2.3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32.8%2010年比“十五”末增加5757元,增长3.1倍。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五年均位居陕西省十强县和西部百强县,2008年起,连续两年跨入全国百强县行列,2009年位居第95位。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现代特色农业基地建设不断加快,农业农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五年。“十一五”期间,县财政累计投入农业农村资金达到15.6亿元,解决“三农”问题取得显著成效。水、电、路、田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解决了12.6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全县95%的人口饮水达到安全标准,解决了80多个自然村通电问题,新修通村油路617公里,全县85%的行政村实现了通油路,开发涧地12.84万亩,完成了土地开发整理5万亩。菜、畜、薯三大主导产业进一步壮大。全县形成了15.3万亩蔬菜、168万只羊子、50万头生猪、50.6万亩马铃薯、45.4万亩玉米、16.6万亩小杂粮的特色农业生产规模,马铃薯、玉米、荞麦等连创全国12项高产纪录。农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累计投入农业科技资金1.5亿元,建成科技示范基地15个;引导建立各类合作社168个,打造了“统万牌”马铃薯等5大农产品品牌;推广新型农机具11500多台,中北部90%以上的基本农田实现机械化作业;进一步完善了畜牧防疫体系,防疫率达100%生态建设进一步加强。累计完成国家重点工程造林35.2万亩,全民义务植树450万株,全县林草覆盖率达到45.2%。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基本完成主体改革任务,受到省政府表彰奖励。区域发展进一步协调。启动实施了扶持南部山区发展战略,累计投入扶南资金2286万元,南部山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较“十五”末增长5.1倍。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园区建设不断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的五年。依托能化园区建设,积极推进资源的深度转化。能化园区累计完成投资30多亿元,全面完成了石化大道、迎宾大道等5条主干道和其他配套设施建设任务,园区的基础框架已经成型。180万吨甲醇项目已完成五套装置设备订购工作,盐化工、煤电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启动。依托中小企业创业园区建设,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中小企业创业园区累计完成投资7.2亿元,园区基础设施趋于完善,引进企业22家,其中4家建成投产。全县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2010年实现增加值40.9亿元,占GDP总量的17%,较“十五”末提高14.5个百分点。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五年累计签约项目50多个,签约资金达到500多亿元。依托新能源开发利用,光电和风电产业成为靖边发展的新亮点。靖边太阳能光伏产业示范园区于去年5月开园开工,陕光伏一期10兆瓦太阳能组建安装工作已经完成。陕西省第一个风电项目山东鲁能4.8万千瓦风力发电已并网运行,国电等其他5个风电项目全面开工。依托资源开发,骨干支柱产业不断增强。2010年全县生产原油达到338.4万吨,其中地方原油达到88.7万吨,是“十五”末的1.4倍;加工地方原油261万吨,是“十五”末的2.1倍;五年累计生产天然气139.1亿立方米。煤炭资源开发取得历史性突破,完钻普查井62口、详查井129口。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加,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五年。“十一五”期间,全县基础设施建设的“瓶颈”制约大为改善。先后投资3亿多元,完成了18座中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建设;完成了1330千伏变电站和3110千伏变电站建设;青银、包茂两条高速公路相继全线贯通,太中银铁路于今年111日正式通车,靖边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城市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完成了县城第四轮总体规划修编,编制完成了30多个专项规划、5条城市主干道街景规划和8大片区的控制性详规及修建性详规。累计投资16亿元,新建和改造19条城市道路,新建和改造3座跨芦河大桥,新增城市道路45.5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2平方公里扩大到32平方公里。启动了县城新村区建设。完成了城市污水处理厂、芦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等城市配套项目建设。硬化改造居民生活巷道30多条,城区主干道亮化率、自来水普及率、天然气覆盖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8%40%31.5%。“双创”工作成效显著,城区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省上已正式授牌,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已正式通过省上验收。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累计投入教育发展经费5亿元,完成了101所学校的建设改造任务,顺利通过省级教育强县验收,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城乡文体旅游事业发展。累计建成标准化乡镇文化站10所,农民体育健身广场30多处,广播电视及数字微波信号覆盖率达90%以上。统万城、金鸡沙等旅游景区建设完成投资2亿多元。着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县医院综合大楼主体完工,中医院、妇保院迁建项目已经启动;完成了20个乡镇卫生院的改扩建任务;累计建成规范化村卫生室196个;人口和计生工作稳步推进,通过国家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验收。更加重视就业与再就业工作。通过考试录用大中专毕业生1007名,开发公益性岗位835个,培训待业青年、农民工7.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达到10.35万人,城镇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达到3.5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3%,低保等其他社会保障人员达到3.7万人,实现了应保尽保。深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发放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补贴资金800多万元,全面完成了一期904500平方米廉租住房建设;启动了二期41万平方米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和拆迁户安置房建设。积极创建“平安靖边”。更加注重食品药品监管,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推行“一厅式”信访接待新机制,信访工作迈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努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2010年创建“平安靖边”的知晓率、公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分别达到84.75%90.17%

过去的五年,是我们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执政能力得到很大提高的五年。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五年来累计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203件,县政协委员提案396件。不断强化政府法制工作,20107月正式通过省级依法行政示范县验收。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完善了督查督办体系,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1万条,电子政务建设走在全省前列,顺利通过省级电子政务示范县验收。先后3次修订完善项目管理办法,全面推行重大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县本级财政投资项目管理更加严格。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反六腐、扫三风”等活动,各级机关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进。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靖边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驻靖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支持和关心靖边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两个失衡”、“两个制约”和“两个不强”。两个失衡:一是经济结构失衡。国有企业对经济的贡献超过80%,民营经济不足20%二是经济总量与地方收入失衡。经济总量很大,但地方收入很小。“十一五”期间,我县地方收入占GDP的比重基本徘徊在5%左右,距离全国平均水平15%相差较大。两个制约:一是土地制约。土地基础管理薄弱,土地一级市场混乱,加之国家对土地调控约束措施更加严厉,政府可调控和储备的土地较少,发展受到制约。二是投资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空间很大,需要建设的项目很多,但国家新的投融资政策进一步紧缩,县本级财政资金又非常有限,项目建设配套难的问题日益突出。两个不强:一是不少部门单位争资金、争项目的意识不强,等、靠现象普遍存在;二是一些干部责任意识不强,主动承担责任、敬业奉献做得不够,责任心与事业心有待进一步增强。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解决。

二、“十二五”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十二五”是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的关键时期。靖边的发展既面临着国内外能源供求紧张带来的市场机遇、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带来的历史机遇、省市高度关注支持带来的政策机遇、自身实力不断增强带来的后发机遇,也面临着优化产业结构、突破瓶颈制约、化解各类矛盾、应对区域竞争等挑战。总的来看,发展机遇和难以预测的风险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基本局面没有改变。我们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跨越、调整、转型”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五大战略”,加快“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建设,实现靖边由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单一资源型经济向多元化经济、城乡二元向城乡一体、经济发展为主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五大转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力促靖边经济总量持续扩张,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确保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未来五年的预期目标是:经济总量在“十一五”末的基础上翻一番以上,2015GDP争取超过6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翻一番以上,五年累计投入达到1000亿元,力争达到1200亿元;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可支配财力均实现3倍以上增长,分别达到175亿元和4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突破34000元和13000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争取进入全国百强县前50位,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达到全国百强县平均水平。

围绕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着力打造“富裕靖边”。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到“十二五”末,力争形成100万亩马铃薯、160万只羊子、10万亩设施蔬菜、100万亩苜蓿的农牧业生产规模。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加快工业化进程,到“十二五”末,力争形成1000万吨煤炭、150万吨地方原油、50亿立方米天然气、8001000万千瓦火电、8001000万吨炼油、180万吨甲醇、50万吨精细盐化工产品、100万千瓦风力发电、200兆瓦太阳能发电的生产能力。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商贸物流业,增强区域经济活力,到“十二五”末,力争把靖边建成辐射陕甘宁蒙等地区重要的现代物流集散地和商贸物流中心。大力扶持特色旅游、金融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加快建设陕北第三大区域中心城市,着力打造“魅力靖边”。依托交通和城镇发展布局,构建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相协调的“一横五纵四板块”空间布局。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人口合理布局,到“十二五”末,力争全县70%80%的人口聚集在横向发展带上,县城人口达到25万以上。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到“十二五”末,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35平方公里。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大力开展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活动,力争将靖边建成环境优美、和谐文明、宜居宜业的陕北第三大区域中心城市。

(三)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提升经济自主增长能力,着力打造“活力靖边”。坚持改革开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按照“全面东进、关注北上、互补南下”的区域发展思路,主动融入首都经济区,对接呼包鄂榆经济区,呼应关中——天水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十二五”期间,招商引资项目力争达到40个,引进资金达到600亿元。坚持“抓大不放小”思路不动摇,以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农业资源为依托,引导民营企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到“十二五”末,力争民营经济占GDP比重提升至30%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经济发展支撑能力,着力打造“实力靖边”。紧紧抓住国家“十二五”时期加大水利投入的历史机遇,实施一批大项目,在定边引黄二期工程的基础上,力争启动定靖调水配套项目建设。启动建设靖边至连云港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外疏通道,新建5110千伏变电站,解决140个行政村623个自然村电网改造问题,保障城乡生产生活用电。建成靖乌、靖志等干线公路,改建307国道、204省道过境线公路,启动建设靖边至嘎鲁图、靖边至延安、靖边能化园区至红石桥等干线铁路,形成区域铁路新格局。深入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切实加快基本农田建设,到“十二五”末,力争实现人均3亩以上高标准基本农田。

(五)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着力打造“绿色靖边”。树立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靖边生态环境水平。以加快生态体系建设为抓手,推进国土绿化工程建设,巩固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将生态建设与林业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生态建设与群众致富相统一。以节能减排为重点,积极推行能源化工、现代特色农业、可再生资源利用三位一体的低碳发展模式,到“十二五”末初步形成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的良性循环体系。

(六)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实现社保民生大提升,着力打造“人文靖边”、“幸福靖边”、“平安靖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促进教育公平,到“十二五”末,基本实现“普十二”,全县教育水平力争走在全省前列。加大旅游文化产业建设,积极争取西部文化创意产业园落户统万城,把统万城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历史文化名片。全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以扶持创业促进就业,建设人才战略高地。切实抓好生活低保、全民社保、基本医保,构建“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创建平安靖边,更加重视食品药品的监督管理,全力保障安全生产;更加重视社会各类矛盾调处,着力推进依法信访;更加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老百姓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向新目标迈进的起步之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5亿元,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达到156亿元,增长15%左右;财政总收入达到62亿元,增长10%以上,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3.2亿元,增长10%以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6亿元,增长1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300元,增长1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200元,增长2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85‰以内,每万元GDP能耗下降4%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狠抓七大重点工作,实现七大突破:

(一)加快推进“三农”工作,在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上实现新突破

2011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三大重点,做强三大产业,搞好四大建设,打造五大农业。概括讲就是农业的“13345”工程。

围绕一条主线。围绕建设国家级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区榆林定靖青银高速公路沿线现代农业产业基地这一条主线,加快打造靖边现代农业产业核心区。在范围上,打造100平方公里靖边现代特色农业科技示范区,以青银高速为主线的宁条梁、高家沟等7乡镇为主,辐射北、中部的红墩界、席麻湾等10个乡镇。在资金上,每年统筹安排投资3亿元,其中省上计划安排1亿元,市县各配套1亿元,省市切块下达。在项目上,按照统筹产业发展、统筹移民搬迁和统筹重点镇建设的“三统筹”思路,围绕“菜、畜、薯”三大主导产业,加快示范基地建设,规划建设产业园区与示范点14个,其中小城镇建设2个、现代农业服务基地2个、移民示范点2个、产业示范点8个。在推进机制上,实行政府主导、企业带动、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模式,板块发展,整体推进,最终实现规模化、园区化、产业化和示范化的“四化”标准。

突出三大重点。一是大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紧紧抓住国家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机遇,以省上实施“水利建设年”为契机,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启动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项目、陕西省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治理等17项水利工程建设,完成中小淤地坝建设84座,恢复和新增灌溉面积1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解决群众安全饮水2万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平方公里。二是坚持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以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为目标,继续抓好生态工程建设,确保完成“三北防护林”等重点林业工程造林任务9万亩,义务植树暨“三个一百”工程植树90万株,完成市上万亩樟子松基地建设任务。积极推行对工业等占用土地项目实行配置绿化任务的办法,加大绿化力度,切实加强对油气开发区环境保护监管力度,力促能源企业造林绿化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三是进一步加快实施“扶南”战略和白于山区移民工程。全面推进五里湾乡苏家湾村等6个扶南示范村建设,开发基本农田1220亩,发展核桃节灌1000亩。积极推进白于山区移民搬迁工程,力争年内完成席麻湾等8个乡镇27个行政村1.14万人移民搬迁任务。大力实施鼓励有条件的农民进城落户工程,确保完成5000名符合条件的农民进城落户工作。

做强三大产业。菜产业方面,加快山东寿光(靖边)乐义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完成蔬菜种植面积1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达到5万亩。畜产业方面,坚持“稳定数量、提高质量”的思路不动摇,继续将全县羊子年饲养量稳定在160万只左右;确保全年生猪饲养量达到50万头。加快全县草场改良更新,年内种植优质牧草10万亩。薯产业方面,借鉴定西发展经验,积极构建薯产业发展体系,坚持走种薯、商品薯、专用薯并举,科研、基地、市场并重,县、乡、村三级齐抓的路子,年内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其中建成11万亩高产示范基地。

搞好四大建设。一是搞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投入农网改造资金4040万元,建成黄蒿界110千伏变电站,架设输电线路403公里;继续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新建农村公路及生产道路80公里。整合土地整理、农综开发、退耕还林口粮田和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确保年内新增基本农田3.6万亩。二是加快现代农业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年内投入科技资金不低于总财力的2.5%,全年引进新技术40项,推广新品种90个,推广农机具3000台,不断提高现代农业装备水平。重视农产品认证、商标注册工作,年内力争打造23个省级乃至国家级名优产品。进一步完善动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安全检测体系,不断加强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加强青年农民的专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完成培训1.5万人次,劳动力转移5万人次。三是狠抓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建设。通过市场引导、政策扶持等措施,加快县内小规模加工企业的改造升级。积极引进江苏雨润肉食品加工集团在靖落地,力争6月底前落实选址、用地等基础性工作并开工建设。四是加强乡镇政权建设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搞好乡镇村两级班子换届,积极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切实转变乡镇职能。加强对乡镇干部的竞争上岗、交流调整和考核管理。注重加强村干部培训,鼓励大学生村官等新生力量在农村基层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继续推进新农村试点示范村建设,完善村级阵地建设,年内力争完成27个行政村的村级阵地建设。

打造五大农业。坚持稳定粮食产量和增加农民收入不动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力促靖边农业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最终走向科技农业、品牌农业、园区农业、特色农业、加工农业的现代农业之路。

(二)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在壮大工业经济实力上实现新突破

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在项目建设上,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即一抓投入,二抓管理,三抓进度。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及重大前期项目4大类230多项。续建项目上,计划完成投资78亿元,实施项目17个。重点推进能化园区180万吨甲醇、榆炼180万吨催化裂化2个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产;加快靖杨路二期工程建设,确保6月底前通车;抓好涉园110千伏变电站等其他14个项目建设,确保按计划完成投资。新建项目上,计划完成投资68亿元,重点实施28个项目。力促榆炼原油储罐改造、陶利庙至靖边铁路、靖乌一级道路等3个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204省道改造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启动建设。同时,全力做好保障,加快6×100万千瓦煤电一体化等15项重点前期项目工作进度,确保按计划完成任务。县本级财政投资项目上,今年计划安排项目建设资金4.7亿元左右,其中续建项目2.7亿元,新建项目2亿元。按照“总量控制,适度超前”的思路,坚持“保民生、保续建、保配套、保重点”的原则,加快建设老干部活动中心等12项续建项目,力争10月底前完工;安排现代农业产业、扶南项目10多个,确保完成投资2000万元;加速推进教育、文体等其他20多项社会事业项目,确保4月底前全面开工。项目管理上,进一步修订完善项目管理办法,形成任务、责任到部门、到人的责任机制。

全力推进四大园区建设。在园区建设上,总的要求是:投资上规模,建设上质量,管理上水平。能化园区确保完成管理服务区广场等基础设施工程,督促延长集团加快涉园供水、铁路集运站、铁路专用线等配套工程建设,加速推进盐化工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县内煤炭开发,确保年内有所突破。中小企业创业园区继续加快科技三路、科技四路等六条主干道建设。在确保已经入园项目全部投产的基础上,再引进15家民营企业,其中至少引进23家省内外知名龙头企业。光伏产业园区年内建成陕光伏2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积极督促国电5兆瓦、华电5兆瓦项目建设加快进度,力争启动建设国华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积极加快风能资源开发利用,力促国电靖边草山梁等5个风电项目年内建成。同时,积极争取设立光伏产业园区管理机构。东坑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全面完成选址、规划编制等前期工作,力争3月底前正式开工建设,年底前确保完成5000亩以上土地的“八通一平”工作,启动建设3000亩的马铃薯组培室等项目。

力促油气产能建设实现大提升。切实抓好延长集团靖边采油厂产能建设,确保地方原油产量达到100万吨。进一步协调中石油与延长集团原油置换,保障榆林炼油厂稳步扩能,全年加工地方原油达到300万吨以上。进一步协调搞好长庆油田公司在靖产能建设,年内生产原油达到260万吨,生产天然气达到30亿立方米。

(三)更加重视城市功能提升,在建设陕北第三大区域中心城市上实现新突破

今年城市建设将突出“规划、改造、提升”六字方针,狠抓三大任务,要严格规划管理,引领城市建设;要逐步改造影响市容环境的城市死角和沿街破旧危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要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为抓手,加大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

以规划引领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品位。一是抓好城市总体规划的配套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加强城区主干道两侧、城市重要路口、重点地段的街景规划,力争规划覆盖率达到85%以上。同时,加强村镇规划体系编制工作。二是抓好城市建设项目的规划。重点围绕城市功能提升,加强城市建设项目规划,力争6月底前规划包装5-10个大项目,确保年内形成一个完整的项目库。三是严格规划审批。进一步发挥县规划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坚决做到“五不批”,即违反规划的项目不批、不做详细规划的项目不批、选址不符合规划的项目不批、设计不符合街景规划的项目不批、主要街道两侧的临建手续不批。四是加强规划监督。坚持跟踪监督、全程参与、强化管理,严厉打击破坏规划、不按规划建设的行为,对违规建筑坚决拆除,切实加强规划监督执行力度。

以经营城市的理念,努力加快城市建设。一是经营土地,推动发展。切实发挥好国土资源管理职能,强化对土地一级市场的垄断,年内力争收储土地5000亩。同时,要开发利用好新村区现在已经收储的4927亩土地,进一步加大打击违规炒买炒卖土地的力度,整治土地市场。完成林荫路南段、芦河路南段和教堂巷等三条城市道路改造建设,完成文化路、北大街中段、火车站进站道路等的亮化、绿化工程建设,加快五台森林公园建设步伐。二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进一步创新城市建设模式,在城市片区改造、道路拓宽等方面,大胆采用BTBOT等招商引资模式,启动龙升路建设和龙山路拓宽项目。三是搞活融资,争取资金。包装一批民生、环保和社会事业项目,积极争取金融机构贷款和中省市各级投资,年内争取融资2亿元,争取上级建设资金1亿元以上。启动建设新村区9条道路和排水系统工程,确保年内建成。四是政策引导,加快改造。以提升城市品位为目标,以加快旧城改造为重点,积极引导老城区人流、物流、商流向新城区转移,努力加快林荫路片区、河东片区等8大片区的改造步伐,加大城市沿街破旧危房和城中村改造力度。

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加强城市管理。全面开展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级园林县城工作,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年内完成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建设,启动粪便无害化处理厂的前期工作,完善芦河尾留工程和亮化工程,启动芦河两岸的绿化工程,硬化改造10条以上城区巷道,对城区重要路段两侧空地实施靓丽的文化墙工程,更加重视城乡结合部脏、乱、差整治,继续实施“万棵大树进县城”工程,年内新增绿地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

(四)大力振兴民营经济,在全面提升县域经济活力上实现新突破

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充分利用中小企业创业园区这一平台,积极制定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与措施,进一步完善全县民营经济发展规划与政策体系,重点扶持骨干民营企业,支持组建民营企业集团,带动全县民营经济更快发展。继续设立扶持民企专项资金,积极探索建立银企合作机制,努力解决民企融资难题。年内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48亿元,力争占GDP的比重超过18%

加快发展商贸物流经济。首先,按照“建设一个园区、繁荣一个市场、搞活一个产业”的思路,大力推进物流园区建设,在杨桥畔启动建设10000亩的商贸物流园区,3月底前完成园区选址、立项等前期工作,4月中旬开工建设。其次,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及产业物流,力争年内引进3家以上第三方物流企业并投入运营,引进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建成2个农产品交易市场,引入2家国内一流的品牌建筑材料物流企业,启动建设义乌商贸城。

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制定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着力改善投资环境,突出两手抓。一手抓整治、促服务。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为抓手,积极构建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对专门阻挠、刁难客商,给靖边投资环境泼脏、抹黑的害群之马要坚决打击、立案查处,努力为外来企业和投资者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一手抓体制、促服务。研究建立优化投资环境的长效机制,采取考核倒逼、导入被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实行包项目部门与分管领导包办项目手续的办法,建立项目落地“保姆式”服务新机制。对项目落地实行“五个一”的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落地由一名包项目领导、一个包项目部门、一名包项目干部一包到底,做到主动服务、跟踪服务、全程服务,彻底消除投资服务中“难、缠、慢、拖”等不良现象。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合作协议资金达到100亿元以上,其中落地资金不少于30亿元。

(五)围绕统万城保护开发,在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提速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加速推进统万城保护与开发工作。统万城是我县文化旅游产业的一张王牌,是推进县域文化旅游综合开发的最大亮点。年内落实《靖边县统万城遗址保护性规划》程序性审批工作。做好统万城遗址移民搬迁、征地撒迁、日常保护、道路建设等前期工作。积极与省市文化部门联系,争取西部文化创意产业园尽快落户靖边。加快推进金鸡沙、芦靖湖等旅游景区建设,重视白文焕故居、惠中权故居、小河会议旧址等历史名人和红色基地景点建设。

更加重视城乡文体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新安装村村通设备2000套以上。不断加快以农家书屋、农民健身广场等为主的农村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和推出音乐舞蹈剧《统万风》,使其成为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品牌剧目。积极建立文学文艺创作激励机制,更加注重传统及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推出更多上档次、有品位、有影响的地方文化精品。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鼓励企业以市场运作的形式,在靖边举办12场大型文艺演出。注重文化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提升靖边整体的文化素质,发挥出更好的引领作用。

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统筹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大力开展创文明、树新风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新生活,倡导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倡导学习先进的新风尚。继续开展“五大创建”活动,力争全年创建2个省级文明单位、6个市级文明单位和15个县级文明单位。

(六)以增强财力保障和金融支持为支撑,在推动新型财政金融体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多措并举,强化征管。研究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各部门、各乡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同时要在财税征管中突出“挖潜、堵漏、争源”三大措施,继续开展“破五难、查三漏”工作,强化税源监管,有效堵塞税费征管漏洞,做到应收尽收。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部门和单位内审制度,坚持对每一项资金的利用都要一管到底,切实杜绝跑冒滴漏。加强乡村财务管理,努力化解乡村两级债务。

盘活资产,搞活金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盘活各部门、各单位手中的闲置土地和资产,3月底前完成调查摸底和建档立案工作。严格国有资产处置办法,今后对国有资产的处置,特别是土地、建筑物、车辆、设施设备等的处置,必须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引进金融服务企业,建立健全金融服务市场体系,加快省开行与我县合作建设的村镇银行建设步伐,力争年内开业经营。

(七)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在构建和谐靖边上实现新突破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今年投入教育发展资金将不低于6500万元;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力度,启动实施民族小学教学楼、四柏树小学迁址等12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充实师资队伍,新聘师范类重点高校的高学历毕业生30名;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争新建标准化幼儿园1所、乡镇中心幼儿园5所;加强职业教育,全年完成招生1300名。

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养老、城镇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障覆盖面,确保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1.1万人、5万人、1.6万人、1.5万人。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贴标准,扩大低保等社会保障范围。完成东坑中心敬老院附属工程建设,确保年内投入使用。更加重视老龄工作,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启动建设靖边县救助管理站和靖边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和救灾应急体系。

认真抓好就业与再就业工作。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激励自主创业,促进多渠道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继续实施“人人技能”工程,重点加大对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和城镇失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实现下岗再就业500人。

全面提高医疗卫生和计生服务水平。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努力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体系,完成县医院综合大楼建设,加快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进度;完成五里湾、周河等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深入推进医疗制度改革,完成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完善乡村卫生院药品“三统一”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认真开展全县范围的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流动人口和干部职工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确保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85‰以内。

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实施新村区41万平方米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拆迁安置房建设,确保年底前建成15001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提高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补贴,重点扩大补助范围,惠及更多群众。探索启动建设公租房,加快农村危旧房屋改造,年内确保完成900户。

全力保障市场稳定和价格平稳运行。加强政府调控措施,积极应对通胀压力。强化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价格串通、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好价格信息收集和监测,重点抑制房价及各类农产品价格过快上涨,确保各类商品价格平稳运行。

积极推进和谐靖边建设。以创建“平安靖边”为抓手,认真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推进技防体系建设,力争年内平安创建知晓率、民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分别提高23个百分点。进一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健全和落实信访责任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建立矛盾纠纷数据库,依法加大对非法上访行为的打击力度,妥善处理和解决一批信访问题。更加重视民族宗教工作,严厉打击非法传教活动,保障人民群众宗教信仰自由。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激烈的竞争态势,繁重的发展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加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责任政府。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权限和职责行使职权,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今年重点加强项目监督管理,积极探索更加科学公平的招投标新机制,不断增加招投标活动的透明度;加强四项责任追究,对擅自变更项目、擅自扩大建设规模、擅自处置或长期将国有资产租赁出借、擅自借贷和新增不良债务的将严格追究责任。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建设对上级负责、对下级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责任政府。

切实加快职能转变,全面建设服务政府。进一步完善政府机构改革,深入推进政府部门明确职责、明确法则、明确任务,创优、创新,提高工作效率的“三明两创一提高”活动,严格落实“三定”方案,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把“为民、便民、利民”作为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建立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有效平台,努力建成高效的“一站式”政务服务体系。

努力实践阳光行政,全面建设民主政府。把公开透明作为县政府工作的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严格按要求公开政府信息。不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行网上办公制度,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便群众、企业、投资者办事。深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推进各行政机关审批事项向一个股室集中,行政审批股室向政务大厅集中,保障进驻政务大厅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

更加注重工作落实,全面建设效能政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真抓实干,做到调查研究在一线、靠前指挥在一线、埋头苦干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进一步加大政务督查力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进一步强化行政问责,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失职渎职者,将严肃追究责任。

着力加强廉政建设,全面建设廉洁政府。坚决做到“三下降、两禁止”,即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尽可能通过召开现场会和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落实工作,压缩会议经费,实现会议经费大幅度下降;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控制购置新车和更换公务用车,实现公务用车费用下降10%以上;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和标准,实现公务接待费用下降10%以上;禁止公费出国出境旅游,禁止各级表彰评比奖励奖金、有价证券和实物,注重精神奖励,切实做到厉行节约。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切实加强制度执行力,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建设人民信赖的廉洁高效政府。

各位代表,2011年及“十二五”是靖边发展面临机遇千载难逢、挑战前所未有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为建设经济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富足、社会更加和谐的新靖边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