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127在靖边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靖边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永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四年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

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县人民团结奋进,务实创新,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

四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引领发展。大力弘扬“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靖边精神,创新发展,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预计201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81亿元,较2007年增加近8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65亿元,是2007年的2倍;财政总收入突破70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4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5倍和4倍。

四年来,我们真抓实干,改善民生。千方百计增加人民收入,注重发展民生经济,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改善。预计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3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118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2亿元,较2007年均实现2倍以上增长。

四年来,我们把握战略,争先创优。全面唱响实践“五大战略”,推进“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建设的主旋律,谋划启动五大园区建设,形成靖边产业升级的战略新格局。国家级生态示范县、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科技进步先进县和省级卫生县城、园林县城、交通发展示范县、依法行政示范县、电子政务示范县、教育强县等3项国家级和6项省级示范创建工作顺利达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连续4年保持在全省和西部前列。

这些成绩凝聚着全县人民的艰辛和汗水,在这四年里,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六方面工作,取得六大新突破。

(一)支柱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现代农业加速提升。围绕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这条主线,全县累计建成了15.6万亩蔬菜、55.2万亩马铃薯、45.1万亩玉米、15万亩小杂粮、175万只羊子、48.6万头生猪六大生产基地。马铃薯等三类作物创造了13项全国单产纪录。引进和推广新品种53个、新技术41项。成功打造了鸿丰牌蔬菜、统万牌马铃薯、华兴牌羊肉等十大名优农产品品牌。累计推广新型农机具2万台,全县机械化耕作面积突破80万亩。

工业经济不断壮大。工业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启动实施了榆炼180万吨催化裂化等50多个工业项目,累计完成工业投资270亿元;能化园区180万吨甲醇等五套装置项目中长期订货已完成。四年累计生产原油1363万吨,其中地方原油332万吨;生产天然气110亿立方米,西蓝公司年1.5亿立方米天然气液化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了靖边天然气就地转化利用零的突破加工原油1000万吨,榆林炼油厂形成了500万吨炼化能力;煤炭资源开发完成了普查、详查、精查等工作。

第三产业活力彰显。全县建成农贸、建材等六大行业10个专业化市场和30多个高档商城。建成大型综合餐饮酒店30多家。房地产开发理性增长,开发了红枫苑、紫薇花园等10多个居民小区。预计到年底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87亿元,贷款余额为70亿元。建成部颁一级汽车客运站,年接送旅客量突破360万人次,位居全市第二。

产业发展后劲增强。进一步发挥招商引资、民营经济两大抓手作用,促进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累计签约项目57个,落地资金达到168亿元。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预计2011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3亿元,占GDP总量的15%,较2007年提高10个百分点。

(二)基础设施改善实现新突破

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完成了22座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新建淤地坝65座,建成各类饮水工程400余处,解决了1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解决了80个自然村通电问题,实现了户户通电目标。全县过境高速公路达177公里,新铺通村油路750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村村通公路,太中银铁路建成通车,靖边区域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新修和改造基本农田13万亩,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56个,建成高标准农田5万亩。

五大园区同步推进。能化园区累计完成投资77亿元,延长大道、管理服务大楼等8项基础服务工程建成投用,引水管线等外围工程加快推进。中小企业创业园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建成道路8.4公里,入驻企业25户,投产10户。商贸物流园区规划占地1万亩,完成了一期3000亩土地的征地工作。东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占地2万亩,确定了“一区两园”发展格局,完成投资6000万元,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太阳能光伏园区50兆瓦发电项目有望年底全部建成,9万千瓦风电项目现已全部并网发电。

(三)城乡统筹发展实现新突破

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县城总体规划进行了第四轮修编,详规覆盖率达到60%。城市主体框架进一步拉大,建成区面积由2007年的25平方公里扩大到32平方公里。市政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建成长庆路、南环路、滨河路等20多条市政道路。西新区建设加快推进,完成投资10亿元。城市污水处理厂、芦河治理二期工程、火车站广场等一大批市政公用设施建成投用,五台森林公园和综合文化广场启动建设。城区绿化覆盖率、主干道亮化率、自来水普及率、天然气覆盖率分别达到32%100%98%45%,城市品位明显提升。

城镇化建设有序推进。积极实施扶南战略和白于山区移民搬迁工程,四年累计投入扶贫及移民资金6亿多元,实现移民3500户。有条件农民进城落户工作加快实施,办理城镇居住及居民手续9500人。东坑省级重点示范镇加快建设,完成了总体规划编制和一期500亩土地平整及拆迁安置等工作。22个乡镇集镇建设不断完善,城镇化率提升至59%

(四)生态环境建设实现新突破

重视生态建设。四年累计完成国家重点工程造林47万亩,完成“三个一百”工程暨全民义务植树380万株,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7%;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0平方公里,生态自然修复40平方公里。重视生态管护。封山禁牧工作列入乡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禁牧效果较为明显;油气开发区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清洁文明井场达到3000多个。重视节能减排。累计减排二氧化硫1600吨、化学需氧量200吨,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4%以上。

(五)民生改善实现新突破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事业成果丰硕,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新建校舍12万平方米,学前教育普及率达到88.4%,高考二本上线人数逐年上升,综合排名升至全市第三。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县医院、中医院、妇保院均达到“二甲”标准,改扩建乡镇卫生院8所,药品“三统一”工作实现了乡镇卫生院全覆盖,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96个。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监管机制不断完善,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以保障。人口计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计生家庭创业、母婴健康、优生促进三大工程深入推进,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文体广电事业加快发展,新的文化产品不断涌现,音乐舞蹈剧《统万风》赴省演出荣获五项大奖。县体育场、老干部活动中心等一大批体育文化设施建成投用,完成了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达90%以上。

社会保障不断加强。更加注重就业工作,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万多人,解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37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社保体系不断完善,新农合参合率达93.5%,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突破6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突破10万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户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年3600元、1600元和3200元,东坑敬老院和县救助站基本建成,即将投入使用。保障房建设快速推进,90套廉租房分配入住,888套经济适用房建设完成封顶,1195套公租房建设全面启动。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创新社会管理,积极建立地企、民企、企企利益共享机制,重视市场监管,不断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推进“平安靖边”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到90.2%。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妥善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狠抓安全生产,四年来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民族宗教工作稳步开展。全县呈现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态势。

(六)政府自身建设实现新突破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强化政府法制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2件、政协委员提案206件,办复率均达到100%。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公开各类信息1万多条。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县政府门户网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政府网站优秀奖”。更加重视效率提升,建成了网上政务督办系统,全面完成了政府机构改革,清理行政审批事项12项。努力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严格落实反腐倡廉责任制,全县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实现三大提升。

各位代表,回顾四年来工作,我们欣喜地看到,靖边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步伐更加稳健。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努力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靖边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驻靖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支持和关心靖边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经济结构两大失衡。一是三次产业结构失衡。预计2011年三次产业之比为48412,二产独大的格局仍未改变,由此带来的发展风险、市场风险、环境风险越来越大。二是县属经济与非县属经济结构失衡。长庆和延长两大企业主导的非县属经济占全县经济总量85%以上。相比之下,县属经济总量较小、增长缓慢。

第二,财力增长两大困扰。一是体制性困扰。每年财政收入80%以上划解中省市,致使地方财力严重不足。二是结构性困扰。经济总量大,地方财政收入小,预计2011年地方财政收入仅为GDP5%,远远低于全省乃至全国平均水平。

第三,发展制约两大瓶颈。一是资源制约越来越明显。项目建设用地供需矛盾突出,水资源短缺形势日益凸显,高端实用技术人才比较缺乏。二是环境制约越来越明显。社会管理创新不够,征地拆迁等积累的矛盾问题较多,机关作风和廉政建设与广大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

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研究解决。

二、继往开来,谱写未来五年发展新篇章

县十七次党代会为我们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绘好了蓝图。新一届政府将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推动靖边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历史重任。

未来五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县这一主题,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产业富民、城镇带动、文化引领”五大战略,加快新型能源化工基地、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陕北第三大区域中心城市、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区域交通枢纽“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建设,着力打造实力靖边、开放靖边、魅力靖边、幸福靖边。

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递增20%左右,达到85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递增20%左右,五年累计投入1500亿元;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可支配财力均实现3倍以上增长,分别达到220亿元和45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递增17%,力争达到7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突破4.2万元和2.2万元;城镇人口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9‰以内;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3%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十方面工作:

(一)坚持在产业建设上突出项目,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坚持项目带动不动摇,总的思路是项目抓落地、建设抓进度,全面推进6大类120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实现投资1440亿元。

能源产业项目。立足油气煤盐等资源优势,重点建设煤制甲醇及烯烃、煤油混炼、煤炭开发、煤电输一体化、天然气综合利用、精细盐化工、新能源开发等19个项目,力争实现投资1200亿元。

基础设施项目。继续加强水利、电力、交通、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基本农田水利、靖边至连云港特高压输变电线路、城乡电网改造、榆横矿区至张家畔镇铁路、陶利庙至靖边铁路、204省道改造等39个项目建设,力争实现投资120亿元。

装备制造业项目。推进能源产业纵深发展,抓好石油机械制造、螺杆钻具加工、轻型复合钢板生产等10个项目,力争实现投资20亿元。

现代服务业项目。依托中小企业创业园和商贸物流园区,加快推进包茂高速东货运站、杨桥畔铁路物流集运站及粮食储备库2万吨扩容等6个项目,力争实现投资30亿元。

生态环境项目。实施五台森林公园、油气区生态恢复工程、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治理工程、四柏树水源地保护、西草滩湿地保护、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23个项目,力争实现投资50亿元。

社会事业项目。加快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综合文化中心、综合体育活动中心等23个项目,力争实现投资20亿元。

(二)坚持在农业发展上突出增效,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以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为主线,更加突出“一区、两带、十板块”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五大现代农业。

发展园区农业。重点打造“一区、两带、十板块”,即东坑现代农业核心区,北部三乡镇辐射带和中部四乡镇辐射带,东坑30万吨鲜活农产品加工园区板块、东坑1万亩农业休闲采摘园区板块、东坑宁条梁5万亩设施果蔬板块、席麻湾大沟1万亩现代农业综合示范板块、杨桥畔3000亩农业科技试验示范板块、海则滩10万头生猪标准化养殖板块、红墩界1万亩设施辣椒板块、席麻湾王渠则15万亩标准化马铃薯板块、杨米涧中山涧1万亩标准化种薯繁育板块和黄蒿界10万只羊子标准化养殖板块。

壮大特色农业。继续壮大菜、畜、薯三大主导产业,突出培育玉米、小杂粮等优势产业。菜产业,以市场为导向,向质量要效益,确保到2016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18万亩,其中设施蔬菜10万亩。畜产业,全面推广标准化规模养殖,狠抓饲草、良种、防疫三大体系建设,力争人工种草面积突破75万亩,羊子数量稳定在200万只左右,生猪数量达到60万头。薯产业,建立健全种薯繁育体系,确保到2016年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突破70万亩。玉米产业,以玉米高产创建活动和旱作技术示范为抓手,将全县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45万亩左右。小杂粮产业,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规范化、标准化栽培技术,稳定建立小杂粮生产基地15万亩。

培植科技农业。加大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与推广力度,加强与西农大等科研单位合作与攻关,五年内引进新技术20项,新品种100个,努力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大力引进培养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每年至少培训农民2万人次。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引进推广实用农机具2万台。

打造品牌农业。加强品牌的培育、认定、宣传、保护和推广,重点打造靖边大漠蔬菜、鲜食马铃薯、优质专用薯、小杂粮四大名优品牌,注册农产品商标10个以上。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开展生产基地、农产品无公害认定。抓好源头治理、标准化生产,实施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全程质量监督,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拓展市场农业。进一步制定优惠政策,坚持走“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路子,五年内引进培育龙头企业10家以上。强化农产品市场建设,五年内全县建设2个农产品交易市场、10个农产品产地市场、10个制冷气调库、30个大中型保鲜库和5000座农产品储藏窖。重视农产品营销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农业合作社管理,发挥合作社销售中介作用。注重向外拓展市场,在山东寿光等地建设5个靖边农产品交易网点。

(三)坚持在工业发展上突出转型,进一步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

建设园区,夯实工业基础。按照“投资上规模、项目上产能、管理上水平”的总体思路,全力加快能化园区建设进度。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物流、信息、金融等配套服务功能,增强园区承载能力,五年累计落实投资50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一期启动的180万吨甲醇等五套装置项目建设步伐,确保2014年投产达效,当年产能突破100万吨;积极筹建二期170万吨甲醇及烯烃等下游产品项目。加强园区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园区管委会协调保障职能,建立企地良性互动、共谋发展的长效管理机制。

集聚产业,促进工业转型。按照“兴煤、攻盐、强油、稳气”的总思路,着力构筑六大产业体系集聚发展的新格局。到2016年,全县形成800万吨石油炼化、1000万吨煤炭深加工、6×120万千瓦煤电转化、50万吨精细盐化工、30亿立方米天然气液化的五大化工产业体系和以装备制造、新材料加工等为主的新型产业体系。

扩大产能,增强发展动力。全力支持长庆、延长两大企业壮大实力,确保到2016年全县原油年产量突破400万吨,其中地方原油150万吨;天然气产量突破40亿立方米。大力支持榆林炼油厂继续扩大生产,建成年加工能力90万吨的煤油混炼项目。全面启动煤炭资源开发,确保到2016年形成2000万吨原煤开采规模。

拓展领域,加快新能源发展。推进太阳能示范园区和风电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国电、陕光伏等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华能、大唐等风电项目,力争形成200万千瓦新能源电力生产规模,打造“全国绿色能源之都”。

(四)坚持在县域经济发展上突出招商和民营,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县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积极制定和落实土地供应等优惠措施,吸引更多项目落地,力争五年落地大项目不少于50个。重视优化服务,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等方面的高效服务举措,优化项目投资环境,打造吸引外来投资的战略高地。创新招商模式,注重项目包装,加大宣传力度,广开招商渠道,力争五年招商引资实现落地资金120亿元以上。

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发展政策,鼓励扶持民营企业,促进本地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快中小企业创业园建设步伐,力争五年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全面贯通“五纵六横”23公里市政道路,力争入驻企业达到60家,产值突破35亿元。大力发展注册地经济,吸引外地企业在靖注册登记,确保五年引进15家以上省内外名优企业落户靖边。全面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水平,力促现有的建材、食品、皮毛加工等传统产业,更新产品,提高质量。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打造靖边商贸物流园区基础平台,加快专业市场和大型商城建设步伐,力争到2016年将靖边建成辐射陕甘宁蒙地区重要的现代商贸物流中心。进一步繁荣餐饮消费市场,着力打造一批星级酒店和大型购物中心。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打造一批高品位城市居民小区。搞活金融市场,引进一批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靖设立网点,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工程、“三农”、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

(五)坚持在城乡建设水平上突出提升,进一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坚持“规划、改造、提升”六字方针,力促县城建设一年一进步、三年上水平、五年大变样,到2016年建成品位更高、环境更美、人气更旺的陕北第三大区域中心城市,引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高起点、高标准抓好县城总规、详规和控规三大规划编制。力争到2016年,县城详规覆盖率突破75%。更加重视县规委会审批职能的发挥,坚持专业评审、精品定位,提升规划设计的科学性。进一步健全监管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章建设行为,确保各项规划执行到位。

进一步加大城市建设。总的目标是:美化一条河,开发两新区,打通三断头,改造四出口,提升八片区。一是启动实施芦河景观公园建设,全面实施水清、岸绿、景美三大工程,把母亲河妆扮成真正意义上的县城景观中轴线。二是深入推进西新区和东新区开发,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打造城市发展的新版块。三是致力于解决城市发展瓶颈,打通长城路南段、林荫路北段、民生路东段等三大断头路,形成城市道路闭环,解决城市拥堵等突出问题。四是改造东北出口老电力局一线和西南出口307国道一线;提升西出口长庆路一线和东南出口迎宾大道一线。五是按照“政策支持、示范引领、民企双赢”的总思路,不断创新城中村和片区改造模式,加快老城区两大十字街、河东、林荫路等片区改造力度。

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园林县城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突出整治。强力推进市容市貌整治,加大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脏乱差治理。强力推进10大农贸、建材市场整治,确保统一规范、合法经营。强力推进交通秩序整治,优先发展公交事业,加快城市公交产权一体化、运营公司化、管理智能化改革进程。突出提升。提升城市绿化水平,确保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提升城市亮化水平,确保主次干道亮化率达到98%以上。提升城市净化水平,确保主次干道保洁率达到85%以上。提升城市气化水平,加大禁烧烟煤力度,确保建成区气化率突破60%突出完善。加快公共环卫设施建设,确保2012年建成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重视城市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五台森林公园建设步伐,启动实施西草滩湿地公园等项目。

进一步加快重点镇建设。加快东坑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确保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将其打造成县城的副中心。大力推进杨桥畔工业镇建设,将其打造成区域工业重镇。全力推进红墩界、镇靖、小河、天赐湾、青阳岔和宁条梁等6个历史文化名镇建设。

进一步加快城乡统筹。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8万人安全饮水工程,完成100个自然村电网改造,新建、改建500公里通村组公路,新建10万亩高标准农田。综合推进移民搬迁、农村居民进城落户、扶持南部山区发展三大工程,落实5.7万人移民搬迁任务,抓好海则畔移民两大社区建设,到2016年建成移民户住房1万套,实现7万农民进城落户目标,实施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扶持南部6个乡镇相对落后的行政村实现突破发展。

(六)坚持在民生事业上突出普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优化教育资源,高度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22所公办幼儿园、50所村级幼儿园。推进28所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实施优质高中建设,整合职业教育资源,促进“三教”统筹协调发展。

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全面落实药品“三统一”政策。完善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完成中医院、妇保院迁建工程。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大病救助制度。

重视人口计生工作。全面落实人口计生政策,提高人口计生优质服务水平,确保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9‰以内。

努力扩大就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零就业家庭、“3848”人员就业。创新就业方式,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省市驻靖企业就业,力争实现就业1000人以上。力争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万人次以上。

健全社保体系。抓好城乡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五大保险的扩面提效工作,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活,继续提高低保、五保人群补贴标准,启动新建靖边儿童福利院,更加关心和支持老龄事业,全面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加强住房保障。加快二期惠民苑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及限价商品房、拆迁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形成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保障体系,让广大群众住有所居。

(七)坚持在生态环境建设上突出绿色,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重视植树造林。深入开展“三年植绿”行动,全力推进天保工程、三北防护林、全民义务植树等重点林业工程,每年植树造林不少于10万亩,完成义务植树450万株。形成特色的林业产业体系,栽植经济林5万亩,育苗面积每年保持在3万亩左右。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发证工作。高度重视封山禁牧,强化措施,严格考核,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重视水资源保护利用。以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为契机,加快发展民生水利。全面实施30万亩水浇地节水灌溉、1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治理等10多项水利工程。加大四柏树水源地保护力度,保障城乡供水安全。加快水资源管理体系、工业项目用水保障体系、防汛抗旱体系等三大体系建设,积极破解水资源供需难题。

重视循环经济发展。积极推进延长、长庆等高耗能企业改善能源消耗结构,开展废气、废水、废渣“三废”回收利用。加强环保执法监察,严格控制各类污染物排放,确保全县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年均分别递减2.2%1.5%,每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3%以上,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八)坚持在文化建设上突出繁荣,进一步增强先进文化引领作用

以打造文化品牌为抓手,构筑特色文化产业体系。总的目标是着力打造四张名片。一是全面完成统万城保护与开发项目建设任务,进一步做精歌舞剧《统万风》,推出大型电视剧《统万城》,打造以统万城为主的历史文化名片。二是全力抓好小河、青阳岔、天赐湾毛主席旧居及惠中权旧居、白文焕旧居等红色旅游景点建设,打造以“小青天”革命旧址为主的红色旅游名片。三是加快推进金鸡沙、芦靖湖等旅游景区建设,打造以大漠绿洲为主的特色休闲旅游景观名片。四是继续抓好靖边跑驴、靖边秧歌、陕北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与保护,打造以“三边”传统文化为主的地方特色文化名片。

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标,构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加快农家书屋、农民体育健身广场、村村通广播电视等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综合文化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等一批重要文化基础设施。二是进一步加快文化队伍建设。注重文化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培养一批文化带头人,发挥出更好的引领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积极建立文学、文艺创作激励机制,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经费,推出更多上档次、有品位、有影响的地方文化精品和特色文艺活动。四是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确保2013年建成省级文明县城,力争2016年建成国家级文明县城。

(九)坚持在社会管理上突出创新,进一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着眼创新求变,夯实基层基础,统筹发展、民生、稳定三大关系,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社会管理体系。

完善矛盾化解机制。注重发挥乡村两级在矛盾化解上的调节作用,努力做到绝大多数矛盾和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一线。扎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重视和满足群众合理要求,有效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和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健全人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和社会动员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突出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抓好安全生产,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全力维护民族团结。

加强社会基础管理。发挥城市社区管理职能,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全面实行以证管人、以房管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土地、林地等资源的基础管理,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炒买炒卖土地、乱修乱建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农村社会管理,注重保障农民权益,注重农村环境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建立利益共享机制。进一步加大资源开发区环境整治力度,建立更加合理的土地征占用补偿机制和财税分配体制,充分考虑地方、企业、群众利益,努力形成“政府支持、企业尽责、群众实惠”的地企、民企、企企利益共享机制。

(十)坚持在政府自身建设上突出服务,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规范政府施政行为和运行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和群众民意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新闻发布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启动建设行政服务中心,力争3年内完成行政审批窗口单位整合工作,打造一站式、一厅式服务新局面。加快新形势下乡镇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乡镇政府加快经济发展、搞好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促进农村和谐的四大职能。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继续推进政府系统作风整顿工作,突出整治庸、懒、散、乱等不良作风,做到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年底有总结,全面提升干部素质和政府形象。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机制,完善目标责任体系和考核制度,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惠民实事落实情况实行绩效考评。更加注重干部职工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着力推进廉政建设。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对政府采购、土地出让、建设项目招投标的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落实公车使用制度,进一步压缩会议、公务接待等行政支出,确保接待费用按照10%的速度逐年下降。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进一步完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专项资金监督机制,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

三、真抓实干,全力推进2012年重点工作

2012年,我们将按照“三抓、两促、一稳定”的总体思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新一届政府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一)突出三抓

抓好主要指标任务的完成。2012年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达到300亿元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达到180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5%,达到80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达到16.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达到3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12%,达到26800元和10200元。

抓好各类重点项目的建设。全面推进三大类140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投资162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90%续建项目10项,计划投资67亿元。其中能化园区基础设施及一期启动项目建设计划投资50亿元,中小企业创业园计划投资1亿元,星源公司LNG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商贸物流园区计划投资3亿元。新建项目30项,计划投资91亿元。其中延长和长庆两大企业产能建设分别计划投资15亿元和12亿元,榆林炼油厂300万吨柴油加氢技改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煤油混炼项目计划投资11亿元,204省道改造计划投资1.5亿元。财投项目100项,县财政计划投资4亿元。按照“保续建、保民生、保重点”的思路,将资金向社会事业、农业产业、民生保障等领域斜倾。

抓好三次产业的协调发展。农业,按照“一区、两带、十板块”的发展思路,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新增设施蔬菜8000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新建4个肉羊养殖区,3个生猪养殖场,1个奶牛养殖场。完成6万亩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加大植树造林工作力度,确保完成11万亩造林任务。工业,加快能化园区建设,180万吨甲醇等五套装置设备采购完成总任务的70%,煤炭铁路专线具备铺轨条件,白城则和金鸡沙两条供水专线完成土建及安装工程。加快中小企业创业园建设,重点实施好科技二路东段等道路建设,全力推进园区地下管网及污水处理厂建设。再引进企业7户以上,投产企业达到18户。加大油气产能建设,力争长庆原油产量达到270万吨,天然气产量达到31亿立方米,靖边采油厂原油产量达到105万吨,榆林炼油厂炼油达到350万吨。第三产业,大力推进物流园区建设,完成一期用地拆迁、土地平整等工作。扶持小额信贷公司等金融机构发展,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二)注重两促

全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集中推进城乡八大工程建设。市政建设工程。确保芦河路南段、林荫路南段市政道路2012年建成投用,力争启动龙山路、龙升路、教堂巷市政工程建设。新区开发工程。继续抓好西新区开发,全面推进中心广场建设,启动延长生活小区等东新区开发工作。出口改造工程。力争启动城市东北、西南两大出口改造工作。片区改造工程。鼓励张家畔镇各村委及民营资本参与片区改造,力争年内启动实施3个片区改造工程。城市“四化”工程。加大城市绿化、亮化、美化、气化力度,全面启动芦河两岸绿化工程;完成城区广告牌匾治理和沿街文化墙建设任务;新发展天然气用户1500户。移民及进城落户工程。白于山区移民工程年内完成2800户,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年内完成1万人。重点镇建设工程。加大东坑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力度,启动“三横四纵”路网建设。农村建设工程。加强农村水电路田基础设施建设,解决2.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力争完成投资3500万元;新修通村组公路100公里以上;新修和改造基本农田2万亩。

全力促进民生事业协调发展。总的目标是推进十大体系建设。教育发展体系。启动并完成城区第四、第五、第七幼儿园建设任务;完成镇靖、席麻湾中心幼儿园建设任务;重点做好城区四小、六小、十小等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继续实施蛋奶工程;进一步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机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暨卫生管理县镇一体化试点工作;力争启动中医院、妇保院迁建及卫生监督大楼建设工程;确保完成周河、五里湾两所卫生院改扩建任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健全食品药品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整顿和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人口计生服务体系。完善乡镇计生服务站建设,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一站式”服务;加大对计生家庭的奖励帮扶力度。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养老、城镇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参保人员分别突破12万人、6.5万人、1.8万人、1.8万人、1.7万人。就业和劳动保障体系。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和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工程,全年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积极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严厉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推进一期经济适用住房分配,加大二期城镇廉租住房、公租房和城市拆迁安置房建设。文体广电事业发展体系。全面推进统万城保护与开发工作,启动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完成2个乡镇文化站建设任务,新建9个乡村农民体育健身广场,推广村村通广播电视系统8800套。社会救助服务体系。完善东坑敬老院、县救助站尾留工程;稳步提升低保、五保保障标准,做到应保尽保;启动公交车乘车补贴计划,对60岁以上老年人和所有中小学生乘坐公交车进行补贴。社区管理服务体系。加大社区投入,逐步解决社区阵地不足问题;县乡联动,全面推行流动人口“网格化”管理。

(三)保持稳定

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完善新形势下“大防控”格局,建立覆盖全县的立体化维稳机制、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社会治安防控机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着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健全应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加大对油气管线、交通运输和校园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落实“控、管、打”各项措施,努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站在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宏伟的蓝图鼓舞着我们勇往直前,伟大的事业激励着我们奋发有为,让我们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大魄力、更实举措、更好成效,为全面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新靖边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