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2月28日在靖边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靖边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永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7亿元,增长8.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6.5亿元,增长30.7%;完成财政总收入96亿元,增长30.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17亿元,增长20.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亿元,增长17.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652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413元,增长17.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3.6%。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着力夯基础、兴产业,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30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4万吨。形成了16万亩蔬菜、55.6万亩马铃薯、45.4万亩玉米、12.4万亩小杂粮、194万只羊子、61万头生猪的农业生产规模。全膜双垄沟播旱作玉米集中连片种植面积达5.5万亩,其中席麻湾、中山涧千亩核心示范田平均亩产达954.9公斤,再创全国高产纪录。开工建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市级园区5个,建成各类种植、养殖示范基地40多处。引进各类农业新品种45个、新技术15项。推广实用农机具5950台(部),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53%,较2011年提高6个百分点。累计建成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44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多家。成功打造了“大漠牌”蔬菜等名优农产品品牌5个。培训农民4.4万人次。动物疫病防控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投入资金2亿多元,有效解决了2.7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新建和维修加固淤地坝78座;架设及改造高低压输电线路410公里;新修农村道路53.6公里,维修改造120公里;开发涧地2万亩,新增、改造高标准基本农田3万亩;完成植树造林12.6万亩,人工种草15万亩,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9.4平方公里。封山禁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建成市级生态乡镇1个、生态村2个,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二)着力抓项目、调结构,工业经济加速转型。全年生产原油354万吨,其中靖边采油厂原油产量达98万吨,加工原油338万吨;生产天然气25.7亿立方米。榆炼500万吨常压技改工程圆满完成,榆林炼油厂成为全省首个具备千万吨加工能力的大型综合炼油厂。能化园区全年完成投资88亿元,一期启动的180万吨甲醇等五套装置项目建设任务过半。延长煤油共炼、星源公司天然气液化等项目顺利推进。中小企业创业园入园企业达到44家,全年完成投资4.4亿元,实现产值4亿元。商贸物流园区顺利开园。陕光伏等4个太阳能发电项目和国电草山梁一期等4个风电项目全部并网发电,全县形成了50兆瓦太阳能发电能力和65万千瓦风能发电装机容量。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招商引资大会,全年累计签订招商引资项目41个,落地资金达110亿元。全县民营经济增加值达64.9亿元,占GDP的比重提高到20.5%。

  (三)着力提品位、强统筹,城乡建设协调发展。编制完成了滨河路等6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东坑镇新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林荫路南段、芦河路南段竣工通车;芦河仿古景观带试验示范段工程全面开工;龙山路拓宽改造工程征收补偿工作接近完成;西新区红柳路等6条市政道路建设基本完成;东新区延长生活基地各项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改造城区危旧房屋7.5万平方米,拉设文化墙4800多米,改造居民巷道10条。五台森林公园二级道路、展览馆、中心广场的规划设计及工程招投标任务顺利完成,“万棵大树进县城”工程栽植3米以上大树(苗)1万多株,城区绿化率达37.5%;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建成并试运营,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以上;城区主干道亮化率、自来水普及率、天然气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8%、50%。“三城联创”深入推进,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县城。完成了海则畔移民一区景观大道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成了海则畔移民二区30栋1164户移民房屋和600套集镇及中心村移民房屋。有条件农村居民进城落户11687人。东坑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完成投资5.6亿元,建成创业大道等道路5条和保障性住房540套。建成“星级”社会主义新农村30个。

  (四)着力谋民利、惠民生,社会事业明显进步。全年累计投入民生资金达15.5亿元。实施教育基础设施工程12项,进一步完善了县城14所小学、6所初中、3所高中、6所公办幼儿园及农村学校的设施设备,实现了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和义务教育“零收费”,高考二本上线率达35%。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药品“三统一”管理实现全覆盖,县医院住院大楼建成投用,周河等3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任务顺利完成。人口计生工作不断加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69‰以内。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户”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4200元、2020元、4700元;新农合参合率达96.5%;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4万人、11.7万人;救助站投入使用,东坑敬老院和爱心老年公寓已经建成;新增城镇就业3050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6万人,累计发放小额创业贷款5396万元。中共中央在小河纪念馆建成开馆,统万城遗址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靖边丹霞地貌旅游景区启动建设;建成乡镇文化站2个、农民体育广场9处,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均达98%以上。建成保障性住房3000套,其中500套经济适用房全部分配到户;完成农村危旧房屋改造800户。统计、粮食、盐务、老龄、民族宗教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五)着力创平安、保稳定,社会环境更加和谐。深入开展“三问三解”和“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关注社情民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更加重视信访工作,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全年共解决各类遗留和突出信访问题20多件,我县成为全市唯一连续三年保持信访“三无”的县份。认真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全民法律意识不断提高。推进“平安靖边”建设,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刑事案件立案2657起,破获1486起,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严厉打击贩假售假、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消费者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道路交通、食品药品、节假日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全年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安全事故。

  (六)着力转作风、提效能,执政能力不断加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0件、政协委员提案52件,答复率均达100%。加强“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行政审批事项12项,将21个单位职能股室纳入政务大厅管理,实现了“一厅式”服务。推行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快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乡村、社区便民服务站31个,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深化政务公开,行政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明显提高。不断完善政务督办机制,在全市率先实行网上督办,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审计监督和审后整改得到进一步加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反腐倡廉教育、预防和监督机制更加完善。扎实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全县干部作风有较大转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始终坚持创新奋进,突破诸多瓶颈制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聚民力奋勇争先,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我县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中国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优秀奖、全省应急管理先进县、质量兴省先进县等中省市奖励20多项,成功举办了全省移民搬迁现场会、全省职业农民培育座谈会、全市农村环保工作现场会等省市大型会议和活动20余场次。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凝聚了全县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帮助、参与靖边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靖边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工业经济发展较快,三产服务业相对滞后,经济结构不够合理;财政收入总量大,地方收入占比小,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群众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住房难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民生保障任务艰巨;人才、用地、水资源、生态环境等要素制约日益显现,投资环境亟须改善;干部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不回避、不推卸、不遮掩,沉着应对,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加快西部大开发、实施《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呼包银榆经济区发展规划》等有利时机,努力把握省市启动靖边撤县设市、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推进统万城与靖边丹霞地貌旅游景区开发等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我县资源富集、交通便捷等优势,积极应对挑战,稳中求进,全力破解难题,好中求快。

  按照中省市及县委的安排部署和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富民强县”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加快推进“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建设,着力做大农业、做强工业、做美城市、做实民生,着力促进旅游文化繁荣、推进生态文明进步,着力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加强自身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达到36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达到266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3%,达到10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达到19.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达到4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达到330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8%,达到13500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2.5%。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突出项目支撑,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注重项目建设。今年,全县共安排4大类157个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14亿元,其中16项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15亿元;26项新建项目完成投资94亿元;100项财投项目完成投资4.7亿元。同时,还要积极做好煤电输一体化、延长柴汽油调和中心和蒙华、靖神铁路等15个重大项目的前期准备和协调保障工作。

  注重招商引资。以引资选商、集群承接为主线,坚持签约与落地同步、数量与质量并重,力争引进投资额度大、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强的项目10个以上,其中落地项目5个,落地资金达到100亿元。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的力度,包装储备有较强带动力的重大项目20个以上,向上争取资金5亿元。

  注重优化服务。严格落实重点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管理办法和项目包抓“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大土地统征储备工作力度,积极争取用地指标,确保项目用地有效供给。积极运用BT、BOT等运作模式,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全面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季调度、年考核”的公开督办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突出基础地位,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全面落实中省市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不断加大农业农村资金投入,其中县本级财政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

  强化三大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年内解决五里湾、大路沟等乡镇1.6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架设及改造龙洲、杨桥畔等8个乡镇高低压输电线路380公里。建成张阳路、贾大路等农村道路60公里。力争启动实施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治理项目,新建、维修加固乔沟湾、杨米涧等乡镇的病险库坝、淤地坝40座。强化特色产业建设。力争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135万亩,其中蔬菜16万亩,马铃薯56万亩,地膜玉米26万亩,小杂粮12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25万吨。羊子饲养量突破200万只,生猪饲养量达到65万头。强化农业园区建设。完成东坑农产品交易市场、海则滩5万头生猪和5万只羊子标准化养殖场等国家级杨凌农业示范区靖定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任务。加快黄蒿界白绒山羊繁育基地和镇靖育肥羊基地建设。完成宁条梁现代农业园区等4个省级园区和新桥农场西滩分场现代农业园区等5个市级园区建设任务;年内新建成省级园区2个,市级园区2个。

  抓好三项培育。大力培育农业经营主体。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重点,培育本土龙头企业3家。以东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为载体,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5家。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在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鼓励和引导农民合理流转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家庭农场。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培育职业农民1000人。大力培育农业服务体系。加快各级各类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力争新建农产品包装、储藏和调配综合市场3处,马铃薯保鲜库5座。加快乡镇区域农业技术推广站和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大力培育农产品品牌。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认证、认定工作,打造靖边马铃薯、羊肉、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品牌5个。

  实现三个提高。紧紧围绕“提升土地产出率”这一目标,结合我县实际,着重提高三大水平。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水平。积极推广旱地全膜玉米、马铃薯覆膜栽培、林下散放养殖、水面网箱养殖等新型种养模式,大力推广膜下滴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提高农业用地用水效率。提高农业科技转化水平。全年引进农业新品种20个,推广农业新技术10项,建成东坑、红墩界科技示范基地2处,扶持科技创新企业5家。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全年推广新型实用农机具6200台(部),在王渠则、席麻湾等乡镇实施机械化保护性耕作项目10万亩,力争全县机械化耕作面积达到80万亩,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60%。

  (三)突出调整转型,壮大新型工业实力

  着重抓好能源深度转化。加快能化园区一期五套装置、涉园供水、渣油管线、沙生湿地生态园等建设进度,确保全年完成投资70亿元。加快星源公司天然气液化项目建设步伐,确保年内建成投产,力争全县天然气就地转化达到5.8亿立方米。启动真空镀膜玻璃等项目建设和黄蒿界等矿区煤炭资源开发工作,不断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步伐。

  继续抓好工业支柱产业。全年原油产量达到375万吨,其中靖边采油厂105万吨,生产天然气31亿立方米。积极支持延长煤油共炼项目及200万吨柴油加氢、90万吨汽油精制等技改工程建设。协调督促延长、长庆落实100万吨原油置换任务,力争榆炼加工原油达到420万吨。

  努力抓好新能源项目建设。加快风能开发利用步伐,确保建成龙源高家沟、中电投李家梁等8个风电项目;力争建成鲁能二期、大唐天赐湾等5个风电项目。探索太阳能利用新模式,协调落实陕光伏30兆瓦等太阳能发电项目。2013年将靖边建成全省首家百万千瓦新能源发电示范县。

  全力抓好民营经济发展。发挥中小企业创业园平台作用,年内引进企业12家以上,新增投产企业15家,完成投资5亿元,产值突破5亿元。落实好国务院“新36条”政策,管好、用好我县500万元工业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地方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倡导全民创业,发展实体经济,年内新增民营企业50家以上,其中规模以上10家,新发展个体工商户500户以上。全县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8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22%。

  (四)突出城镇带动,加快城乡统筹步伐

  加强城乡规划。按照“一河、两岸、四大板块”的总布局,编制完善城市总规、控规、详规等三大规划。完成南环路、青杨路、天赐路等五大片区和海则畔移民二区、河东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延长生活基地、西新区集中办公区的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县城雨污排水、市政管网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强化规划执行,做到“一张蓝图管到底”。

  加强城市建设。坚持“一体、两翼、东西并重”的原则,继续推行“政府主导、政策引导、社会参与、以奖代补”的城市建设举措,着力推进“六大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高承载能力。推进市政道路建设,全线贯通龙山路,完成红柳路、西新街、东关街等6条道路的建设和改造,继续加大城区居民生活巷道改造力度。推进新区开发建设,加快西新区行政集中办公区建设,启动实施西新区雨污排水工程;开工建设东新区延长生活小区,统筹完善海则畔移民二区、河东片区基础设施。推进城市场馆建设,启动文化大厦、影剧院、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城市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县档案馆建成投用。推进片区改造建设,重点做好林荫路、老十字街等片区改造工作,力争打通民生路东段等部分城市“断头路”。推进芦河治理工程建设,建成600米仿古景观带试验示范段,并启动2000米新建工程。推进城市公园建设,完成五台森林公园二级道路、展览馆、中心广场建设任务,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启动西草滩湿地公园项目。

  加强城市管理。深入推进“四城联创”,实施“四化两提高”扮靓工程,下大力气解决县城供水、供电、供气能力不足等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城市绿化步伐,继续实施“万棵大树进县城”工程,栽植3米以上大树(苗)1万株。加快城市亮化步伐,大力实施城区主干道沿街楼体亮化工程,加大城区5米以上居民巷道路灯改造力度。加快城市美化步伐,大力开展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广告牌匾等重点区域的市容市貌综合整治;突出治堵、治乱,确保城区交通顺畅有序。加快城市气化步伐,推进海则畔移民二区等区域天然气工程建设,新敷设天然气供气管网20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3500户。提高城市供电能力,对城区电网进行整体规划,加大升级改造力度,新建和整改高低压输变电线路45公里,确保城区供电安全可靠。提高城市供水能力,新铺设城区自来水管道11公里,新打供水水源井6眼、应急水源井2眼,确保用水高峰期供水有保障、水质有保证。

  加快移民搬迁。全面完成2012年海则畔移民一区、二区和寨山移民社区、东坑集镇移民社区等工程建设任务。完成2013年1300户5570人的移民搬迁任务,其中海则畔移民二区和寨山移民社区搬迁群众700户2970人;集镇及中心村搬迁群众600户2600人。

  加快村镇建设。推进东坑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力争年内完成投资6亿元。加快杨桥畔等其他小城镇建设,确保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完成红墩界、中山涧等乡镇政权以及小河乡小河村、新城乡吕家口则村等村级组织阵地建设任务。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年内建成“星级”社会主义新农村36个。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每个乡镇年内至少建成环境整治示范村1个,全县新建成省级生态乡镇2个、市级生态村4个。

  (五)突出文化旅游,培育现代服务业体系

  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业。加快统万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程,推进统万城匈奴文化广场、明长城及镇靖古堡遗址保护等项目建设,打造以统万城为龙头的历史文化名片。抓好靖边丹霞地貌风景区保护与开发工作,打造以“大漠丹霞、塞上绿洲”为主题的自然地理名片。完善中共中央在小河纪念馆配套设施,加大“小青天”革命旧址保护维修力度,打造与延安革命圣地相衔接的红色旅游名片。继承与保护好信天游、剪纸、霸王鞭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传统文化潜力,打造“三边”特色文化名片。同时,加强文化旅游宣传,提高靖边美誉度、知名度。

  积极发展商贸物流业。以建设区域商贸物流中心为目标,加快现代综合物流园区、汽车货运站建设步伐,启动新区商贸城建设。加快发展运输、仓储和产品流通领域的加工、整理、配送等物流业,力争年内引进第三方物流企业3家。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促进“农超对接”,年内新建改造农家店20家,新建村级综合供销服务社52家,不断完善农资和农村日用品流通网络。

  积极发展新型服务业。引导建材、汽贸等行业的商户向专业市场集中,发挥集聚效应。支持成立综合性家政服务公司,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统筹发展餐饮、住宿、购物等生活性服务业,进一步繁荣消费市场。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科技信息等新兴服务业,构建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相匹配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六)突出绿色低碳,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抓住我县被列入《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的有利时机,加大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力度,深入开展“三年植绿大行动”,完成植树造林15万亩,人工种草15万亩,在周河、新城、青阳岔等乡镇发展和巩固核桃、山杏、红枣等特色林果业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2平方公里。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强化封山禁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探索建立矿产资源开采、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的生态补偿机制。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大芦河等流域水资源污染防治,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发展格局。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严格执行环评“一票否决”制度,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上马。积极发展低碳经济,抓好能源化工等重点行业及榆炼等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垃圾填埋场一期工程和医疗废弃物集中收储点建设。严格控制各类污染物排放,确保全县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较2012年分别净削减2%、3%、2.3%和2%,全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七)突出民生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将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投入,加强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益,切实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好事。完成教育投资1.9亿元,新建城区幼儿园4所,不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确保“双高双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及省级教育强县复验达标。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医疗环境和服务态度。认真落实计生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进一步扩大城乡医疗、养老、失业、生育、工伤等保险覆盖面;逐步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保障标准,做到应保尽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6万人。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完善城市公交服务网络。积极发展文体事业,建成乡镇文化站4个、城乡体育广场4处、村级农民健身广场5处,安装“户户通”设备18600套。启动实施《白于山区片区(靖边)区域发展与扶贫实施规划》,全年实现5000贫困人口脱贫。强化环境空气质量监管,确保全年空气质量好于二级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加大市场秩序整顿,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认真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食盐安全村”创建、民族宗教管理、物价稳控等工作。更加重视残疾、老龄、妇女儿童等事业。

  各位代表,今年,县政府郑重承诺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落实10亿元惠民资金,不折不扣地兑现100多项民生补贴政策;二是全面实行15年免费教育;三是解决500名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四是完成妇保院迁建主体工程,开工建设中医院搬迁项目,完成东坑、红墩界乡镇卫生院改扩建任务;五是建成保障性住房3300套,完成农村危旧房屋改造1000户;六是完成综合文化广场建设,并确保投入使用;七是完成芦河城区段清淤工程;八是确保东坑敬老院投入使用,年底前入住率达到60%以上;九是新建城区集中停车场2处,另设临时停车位300个;十是开发涧地2万亩,实施高效节水灌溉3.2万亩,新修和改造高标准基本农田3万亩。以上十件民生实事保证完成,敬请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八)突出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和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切实从源头上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制度,注重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和调处,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平安靖边”建设,在县城推行“全警、全城、全勤、全年”治安巡逻新机制,加大对社会黑恶势力、“两抢一盗”的打击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关键指标实现“四下降”。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主动与省市协调对接,启动靖边撤县设市工作。全面推行张家畔镇社区“网格化”管理,夯实社会管理基础,促进全县社会长治久安。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恪守“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理念,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和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切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和主动接受人民群众、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监督。完善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保证各项决策符合人民意愿,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坚持高效施政。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审批快、效率高、服务好”的目标。深化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推行网上办公、网络问政,开通“县长热线”,加强政民互动,方便群众办事。强化督查督办,严格实行首问首办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坚持为民执政。从我做起,从县政府领导班子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少开会、多办事,不空谈、干实事。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认真开展“三问三解”活动,着重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提高机关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勤政、廉洁、学习、文明、法治、和谐”为主要内容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全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三清”风尚。

  坚持廉洁从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艰苦创业,勤俭办事,严禁超编超标配备使用公务车,按要求公开“三公”经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财经纪律,坚决禁止乡镇和部门自行举债,严格控制新增债务;调整乡镇公用经费预算,加大对乡镇的支持力度,逐步化解原有债务;加大对村级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的监督力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强化审计监督、效能监察和行政问责,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力度。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扎实工作、砥砺奋进,为创造靖边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而共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