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年2月18日在靖边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靖边县代县长 刘维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去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迎难而上,综合施策,全县经济继续运行在上升通道的合理区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2.2亿元,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0.9亿元,增长25.1%;财政总收入10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8.5亿元,分别增长9.3%和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5亿元,增长14.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30085元和12680元,增长5%和11.1%。

(一)现代农业提速发展。开发涧地2.6万亩,发展节水灌溉农田3.2万亩,新修和改造高标准基本农田3万亩。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市级5个、县级9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27家。设立靖边驻上海、寿光农产品营销中心各1处。靖边小米和靖边苦荞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建乡镇区域农业技术推广站8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17个。引进各类农业新品种180个、新技术13项。推广新型实用农机具5220台(部)。蔬菜、玉米、马铃薯、小杂粮、设施水果种植面积分别达16万亩、45.6万亩、56万亩、15.2万亩和1.9万亩,羊子、生猪饲养量分别达214万只和63万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24万吨,实现农业增加值18.6亿元,增长6.1%。

(二)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生产原油347.5万吨,其中靖边采油厂原油产量达100.5万吨。长庆、延长百万吨原油置换管输工程建成投运,年内供油54万吨,榆林炼油厂原油加工量达386.3万吨。生产天然气24.4亿立方米,就地转化1.5亿立方米。能化园区一期五套装置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26.8亿元。星源公司天然气液化一期项目和榆林炼油厂催化汽油精制项目建成投产。延长柴油加氢精制项目和煤油共炼试验示范项目即将建成。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80.4亿元,增长9.3%。

(三)发展活力日益增强。新能源开发累计形成50兆瓦太阳能发电能力和85万千瓦风力发电装机规模。统万城遗址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被省政府列为全省十大重点开发旅游景区之一;龙洲丹霞地貌景区建设实质性启动;小河会议旧址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3A级红色旅游景区。中小企业创业园新入园企业13家,累计达到53家,其中建成投产18家,年内实现产值5.4亿元。现代综合物流园区完成规划、征地等前期工作。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75.5亿元,占GDP的比重提高到21.5%。全年签订招商项目20个,引资205.5亿元,到位115.5亿元。

(四)城乡发展步伐加快。龙山路、西新街等市政道路建设进展顺利,教堂巷及西新区红柳路南段、民生路西段等6条道路全部竣工通车,红柳路中段征收补偿工作全面完成并开工建设。综合文化广场基本建成,即将投用。提升改造城区居民生活巷道70多条,征拆改造沿街危旧房屋10万多平方米。启动建设城区停车场2处,设置机动车临时停车位925个。城区绿化率、主干道亮化率、自来水普及率、天然气覆盖率分别达到38.5%、100%、99%和70%。“四城联创”深入推进,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县城。海则畔移民二区一期房建工程主体完工,1300户集镇及中心村移民工程全面开工。有条件农村居民进城落户1.2万人。东坑省级重点示范镇和杨桥畔市级重点示范镇建设加快推进。架设及改造农村高低压电力线路366.5公里,新建农村公路41公里,解决了1.6万农村居民不安全饮水问题。

(五)生态环境极大改善。完成植树造林13.5万亩,人工种草15.2万亩,除险加固尹家沟等小型水库3座,新建及维修加固淤地坝30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5平方公里。农村环境集中连片综合整治项目进展顺利,成功创建省市级生态乡镇9个、生态村7个。芦河城区段清淤工程试验性放水2次,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成投用,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污水处理率分别达80%和75%。万元GDP能耗控制在0.569吨标准煤以内,下降3.6%。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分别净削减2.3%、2%、3%和3%。

(六)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严格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兑现惠民资金16.9亿元。全面推行15年免费教育,省级教育强县复验和“双高双普”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验收。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进展顺利,东坑、红墩界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全面完成。食品药品监管职能顺利划转,药品“三统一”管理实现全覆盖。设立“放心早餐”销售亭50个。人口计生工作不断加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75‰以内。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080人,其中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1020人。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户”供养标准进一步提高,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97%和99%。爱心老年公寓正式投用,东坑敬老院入住135人,入住率达61.3%。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3300套,改造农村危旧房屋500户。安装“户户通”设备2.2万套,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均达到98%。

(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六五”普法工作扎实开展,成立了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百件。深入推进“平安靖边”建设,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破获刑事案件1513起,查处治安案件5666起。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县级领导接待群众来访89批323人次,解决各类信访遗留难题20多件。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消费者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控制指标全面下降,全年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

(八)行政效能不断提高。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停建楼堂馆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清理办公用房、规范公务用车等各项规定,取消或合并各类会议68次、大中型活动25项,“三公经费”下降35%。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发放公务卡1199张,41个预算单位全部公开财政预算信息。便民服务体系实现乡镇全覆盖,22个单位的61项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纳入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受理。首次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受到广泛好评。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34件,正在办理8件,今后逐步办理2件;办结政协委员提案38件,正在办理15件,今后逐步办理或作为参考的3件。

此外,统计、粮食、盐务、供销、气象、金融、民族宗教、民兵预备役等方面工作也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靖边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从宏观来讲,全国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重叠”阶段,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依靠资源开发和加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单一性和不可持续性愈发显现,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成熟,加快发展任重道远。从自身来看,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能化工业一枝独秀,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依然较大;城市承载力与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不相协调,矛盾日益凸显;刚性支出与日俱增,可支配财力非常有限,收支矛盾短期内难以调和;投资环境改善、干部作风转变、行政效能提升仍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沉着应对、埋头苦干,努力破解发展瓶颈。

二、2014年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陕西处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支持榆林持续发展的新“27条”政策,榆林成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优先地区,靖边被纳入《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等多个规划,这些积极因素为我们加快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加之,近年来靖边积累的较强经济实力和发展基础,为我们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只要我们从最难处着手,向最好处努力,就一定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保持发展的好态势,开创发展的新局面。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三届三次全会、县委十七届四次全会要求,把握和利用好国家各项改革政策,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民营经济三大发展,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生态文明、文化旅游三大建设,更加重视民生基础、社会管理、自身建设三大保障,为靖边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7%,达到39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完成3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10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4%,达到19.5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和6%,达到32800元和13400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达到52亿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单位GDP能耗下降2%以上。

抓好今年的工作,要重点做到“六个坚持”

一是坚持稳中有为。充分考虑县本级财政实际和上级投资来源,盘活国有资产,引入社会资本,探索发行债券,设法破解资金瓶颈,根据债务偿还能力和融资能力来确定政府投资项目和规模,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二是坚持科学统筹。综合评估发展效益,正确看待发展与环境、资源、安全生产等因素的统筹关系,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高速增长,也不要以资源枯竭为代价的不可持续发展,更不能突破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

三是坚持优化结构。促进三次产业并驾齐驱、同步发展,农业要抓住土地流转、合作组织、特色品牌这三个重要突破点加快向现代化过渡的步伐,工业要在节能环保中提质增效、科技创新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要围绕文化旅游和现代物流提速赶超。

四是坚持协调推进。在城镇化建设中加强宏观管理和规划引导,坚持建管并重,逐步扭转城市运营能力和框架规模的不协调、地上建筑和地下管网建设的不同步、公共服务体系与城市人口规模的不匹配局面。

五是坚持守住底线。从老百姓的新期盼、新需求出发,做好民生保底工作,把教育、住房、就业、社保、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确保群众学有所教、住有所居、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六是坚持务实清廉。以务实高效的行动满足新时期发展的需求,以清廉为民的作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督查考核机制,强化行政审批监督,夯实干部担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安排、有督办、有落实、有成效。

三、2014年重点工作

(一)在打造特色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确保粮食增产。按照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总体要求,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基本农田只增不减,新增高标准基本农田2万亩、节水灌溉农田2万亩、坡改梯田1万亩。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有效整合闲散土地和撂荒耕地,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率。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130万亩以上,其中蔬菜、设施蔬菜、马铃薯、玉米、小杂粮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6万亩、5万亩、56万亩、45万亩和12万亩,羊子和生猪饲养量分别达到220万只、65万头,粮食总产量力争突破25万吨。

促进农业增效。围绕“羊、薯、菜”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新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市级3个、县级5个。建设蔬菜育苗点3个、万亩大田蔬菜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区3处、日光温室示范园1个、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2万亩,新建设施蔬菜气调库和马铃薯保鲜库各5个,发展山地苹果1万亩、网箱养鱼1万平方米。引进农业新品种100个、新技术20项。充分利用好靖边成为首都农产品供应保障基地这一平台,发挥好靖边驻上海、寿光等地农产品营销中心的窗口展示作用,提高我县农产品知名度。强化品牌意识,创建省级以上农业品牌2个,力争将靖边羊肉、靖边马铃薯申报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健全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竞争充分的社会化服务,推行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等服务模式,扶持专业合作社50家、农业龙头企业3家,培育职业农民1000人,启动东坑现代农业园区物流交易中心建设。推广新型实用农机具5500台(部),争创全国农机示范县。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乡镇绩效考核范围,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基地标准化自检室和固定式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坚持“以防为主,防重于抢”的方针,增强防汛抗旱、减灾抢险能力。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1.1万农村居民不安全饮水问题,新建和维修加固淤地坝30座,除险加固龙头峁等小二型水库3座;架设及改造农村高低压电力线路304公里。

(二)在提质增效中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统筹油气产能与转化能力。支持油气企业加大技改力度,提高资源开发水平,全年生产天然气28亿立方米、原油360万吨,其中靖边采油厂生产原油达到105万吨。督促协调长庆、延长加快第二条百万吨原油置换管线建设,力争长庆给榆林炼油厂置换原油200万吨。启动榆炼15万吨/年重整装置技改项目,加快西蓝公司二期和星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步伐。力争全年加工原油500万吨、天然气就地转化5.8亿立方米。

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快能化园区建设进度,确保延长一期五套装置项目上半年建成投产,启动建设康隆公铁联运物流中心和成品油储油库项目。积极引进宁波塑料企业,发展建材加工、装备制造等能化下游产业。确保煤油共炼试验示范项目建成投产。做好榆横矿区南区开发、煤电一体化、靖边火电基地陕电外送等项目前期工作。

壮大新能源产业规模。积极探索风能、太阳能和高效农业“三位一体”开发利用新模式,提高综合利用率。夯实现有基础,有序扩大太阳能和风力发电规模,新建华能龙洲风光互补一期30兆瓦、陕光伏30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2个;启动大唐天赐湾等风力发电项目9个,其中实现并网发电4个,全面建成全省首个百万千瓦新能源发电示范县。

(三)在精心培育中增强接续产业发展活力

提速振兴民营经济。认真落实中省市鼓励民间投资、促进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管好、用好500万元工业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手工业联社互助合作基金,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继续完善中小企业创业园基础设施,力争新招入园项目5个以上,投产企业达到30家,总产值突破10亿元。积极推动真空镀膜玻璃等新型产业项目建设,稳步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占比。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统筹推进靖边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争取成立统万城旅游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加强与陕文投的合作,督促企业尽快完成景区规划,确定政企合作模式,实质性启动统万城旅游文化景区建设。以申报省级地质公园为契机,加快龙洲丹霞地貌景区开发步伐,确保管理服务中心、展览馆、地质博物馆等基础设施建成投用。进一步加强小河、青阳岔、天赐湾等红色革命旧址保护,做好明长城、镇靖古堡、龙洲古堡等古迹遗址的修缮工作。继承好信天游、剪纸、霸王鞭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大国家级保护项目申报力度,打造“三边”特色文化品牌。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以建设区域商贸物流中心为目标,积极申报国家现代流通综合试点县。重点加快靖边现代综合物流园区建设,开工建设入园道路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张家畔镇综合批发市场改造项目建设,力促辽宁家和美城市广场和江苏万都国际商贸城项目落地。大力发展运输、仓储和产品流通领域的加工、整理、配送等物流业。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促进“农超对接”,不断完善农资和农村日用品流通网络。

(四)在保障环境中加快项目推进步伐

突出抓好重点项目。今年,我县共安排60个事关全局的重点建设项目, 其中续建项目10个、新建项目40个、前期项目10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59.3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86.4%。进一步健全项目推进机制,规范项目前期管理,夯实责任,强化考核。严格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实行项目退出机制,确保项目早启动、快见效。

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建立投资管理负面清单制度,主动选商而不盲目引商,重点引进一批资源利用率高、辐射带动力强、投资回报效益好的优势项目。全年力争引进重点项目10个,签约资金突破100亿元,其中落地项目达到5个,落地资金50亿元以上。

切实改善投资环境。努力提高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制手段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既要依法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严格按照标准兑付拆迁、征地、占用等补偿费用;又要依法严厉打击干扰破坏重点项目建设的人和事,严肃查处无理刁难、阻工挡工等不法行为,抓住典型,形成威慑,树正气、压邪气,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

(五)在统筹兼顾中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均衡配置公共资源,加大农村发展投入,实现城乡良性互动。推进靖边撤县设市工作,加快东坑、杨桥畔等小城镇建设步伐,增强综合承载能力。继续抓好海则畔二区二期及集镇、中心村等移民工程,努力完成各项移民搬迁任务。配合做好蒙华、靖神铁路和204省道靖边段道路改建工程协调保障工作。完成火车站至东坑农业园区等52公里乡村道路建设。全面放开县城和建制镇的户籍限制,推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完成1.1万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大力实施新农村、整村推进、“扶南”等建设项目,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

加快县城建设步伐。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总规、抓好详规,依法打击违规建设行为,增强规划执行力。全面完成红柳路中段、龙山路、西新街、武装部旧址地下停车场、老十字街天桥等续建工程。完成东二环、红柳路北段、龙升路等雨污分流排水工程。力争启动建设红柳路北段、人民东路、友谊路东段、西环路和靖安路等5条市政道路。加快启动林荫路北片区、民生路东片区、长城路南片区等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打通3条城市断头路。加大老城区沿街危旧房屋改造力度,全面完成老十字街百货公司和永诚商贸公司商业楼建设。加快西新区“三馆一中心”、综合文化广场等建设进度,完善城区服务功能。

全面提升城市品位。深入推进“四城联创”,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力争实现全国文明县城和省级环保模范县城创建目标,加快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县城步伐。加强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增设并优化县城公交线路,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落实好县级领导包抓城区巷道改造工作责任,全面完成剩余巷道改造任务。深入开展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的市容市貌综合整治。用好“三年植绿大行动”专项切块资金,进一步抓好城区绿化,新增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加快建设五台森林公园和西草滩湿地公园,扩大城市“肺活量”。以增加绿化为重点,继续加快芦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加速城区气化步伐,铺设天然气管网25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5000户。改造城区高低压电力线路40公里,开展县域水资源勘测评估工作,增加县城水源井数量,保障城市供电、供水安全。

(六)在保护治理中全面优化生态环境

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抓住我县被列入《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进“三北”防护林、万亩樟子松基地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北部风沙区大绿化、中部涧地区林网化、南部山区生态化进程,完成植树造林11万亩、人工种草15万亩。全力实施好资源开采返还治理项目,落实能源企业6500亩绿化任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0平方公里。认真实施“千里绿色长廊”工程,加大靖边段高速公路沿线、国道两侧等绿化改造。强化封山禁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巩固退耕还林和生态建设成果。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严格按照《陕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编制完成县域生态功能区规划,明确并严守环境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海则滩湿地、县城水源地管控和芦河流域水资源污染防治。认真做好县城PM2.5监测前期准备和城区禁烧烟煤工作,提高空气质量。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严惩各种破坏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实施农村环境集中连片综合整治项目,力争创建省市级生态乡镇4个,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发展格局。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严格执行环评“一票否决”制度,完善落后产能淘汰机制,禁止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准入,创建全市低碳发展示范县。年内建成生活垃圾处理场,筹划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项目建设,确保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严格控制各类污染物排放,确保全县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排放量进一步削减,全面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七)在改善民生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持续加强社会保障。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就业创业,精心组织事业单位公开临聘考试,积极协调中省驻靖企业招工,新增城镇就业3200人。统筹推进医疗、养老、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加快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继续扶持民办养老服务业发展,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新建杨桥畔敬老院、公益性公墓及殡仪服务中心。健全残疾人及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切实保障干部职工合法权益。继续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在确保公平分配的同时提高入住率。推进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运行,探索实行公共租赁住房“以售代租、产权共享”模式。

统筹发展民生事业。深化15年免费教育,逐步实现公办幼儿园农村有条件行政村全覆盖,新建第八小学、第十五小学,将靖边中学建成省级示范高中,靖边七中建成省级标准化中学,靖边职教中心建成国家级中等职业示范学校。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医疗服务县镇一体化改革,加快中医院、妇保院、张家畔镇卫生院迁建工程及25个村卫生室建设进度,大力引进和培训医务人员,探索开展乡镇卫生院“先住院、后结算”试点工作。认真落实“单独二孩”生育政策,完善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完善城乡文化体育设施,新建乡镇体育健身广场18个、农民体育健身广场25个,安装“户户通”设备2万套。

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不断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文化建设,严格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关键指标“四下降”。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强化法律意识。健全重大项目和重大决策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和包案制度,推进部门联合接访,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实行信访与诉讼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平安靖边”创建活动,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偷贩原油、发布网络谣言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和民族宗教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工作。

(八)在深化改革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转变政府职能。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做好上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工作,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模式,推动更多的政府职能部门审批事项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受理。从人员配备、职能赋予、制度创新等多方面加强政务督查工作,逐步将政府部门的下属事业单位纳入县政府统一考核范围。实行县乡村三级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制度。推进乡镇财政体制改革,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建立风险预警机制。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对政府决定事项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切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扩大公民代表走进政府活动范围。充分利用好电子政务平台,全面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认真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停建楼堂馆所、清理办公用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出台的一系列规定,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强化行政问责和效能监察,着力整治公务人员庸、懒、散、浮等问题。深入整治文山会海,严格规范各类检查、培训、评比和表彰活动。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坚决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作风的进一步好转。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干事业,为靖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