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3月27日在靖边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靖边县县长 贺湘如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繁重发展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年度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朝着高质量方向、全面小康目标阔步迈进。

  (一)经济实力稳步提升。一年来,我们承压奋进,砥砺前行,抓生产、强调度、促投资,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3.39亿元、增长8.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1.2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08亿元、增长14.2%,财政总收入102亿元、增长15.9%,地方财政收入18.43亿元、增长31.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249元、14001元,分别增长8.2%、9.1%。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稳居省市第一方阵。

  (二)转型发展多点突破。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金额334.32亿元,到位资金91.8亿元。55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29.7亿元,延长中煤一期启动项目填平补齐工程、泛海煤电一体化、通用机场等一批事关全县转型发展的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畜、薯、菜”三大主导产业规模保持稳定,新增水果、瓜菜2.8万亩,发展中药材、高粱等特色产业3万亩。新建大田蔬菜、马铃薯、山地苹果、优质鲜食葡萄标准园5980亩。成功举办中国·靖边第二届蔬菜节。获评“全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体系试点县”。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1.07亿元、增长3.5%。加工原油393万吨,生产原油280万吨、天然气22.11亿方、聚烯烃产品112万吨。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217.3万千瓦,建成规模147万千瓦,发电23.57亿度。获评“中国新能源示范县”“中国新能源之都”。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0.74亿元、增长6.2%。成功举办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统万城遗址公园、龙洲丹霞地貌等景区景点加快建设。游客突破410万人次、增长22%,旅游综合收入20.5亿元、增长26%。获评“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名县”。物流园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增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3家、省级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2家,新认定省级成长梯队企业8家。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4.72亿元、增长15.6%。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04.6亿元,占GDP比重达28.01%。

  (三)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将防控金融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严格管控政府债务,多措并举化解不良贷款,银行不良贷款率由19.29%下降至3.93%。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提升活动,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狠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效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全力防控非洲猪瘟等各类疫情。全面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扎实推进“平安靖边”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精准落实“八个一批”帮扶措施,实现525户1747人脱贫、12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2%。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狠抓中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铁腕治污“16+3”攻坚行动,全面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治理河流水系,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超额完成老旧机动车淘汰任务,完成营造林12.22万亩,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空气综合质量指数位居全市第二。

  (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图书馆、文化馆建成投用。城市运动公园全面开放。民生路东段“断头路”建成通车,统万路延伸段、长城路南段等市政道路全面开工。芦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稳步推进。蒙华铁路、靖神铁路、204省道靖边段即将建成。集中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农地非农化苗头得到有效遏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了4.73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架设高低压电力线路90.4公里,建设道路320.8公里,列养农村公路1810.8公里。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镇1个、示范村19个。建成省级美丽乡村6个、市县级美丽乡村21个。荣获“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全省改善人居环境先进县”等荣誉称号。王渠则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镇靖村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五)重点改革成效显著。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564户。率先在全市推行不动产登记与交易备案、税款征收事项“一窗受理”。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全部完成。能化园区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开展21个省市试点村和40个县级试点村“三变”改革,完成183个村的清产核资和2个村的股权量化,流转土地32.1万亩。

  (六)民生保障扎实有力。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325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3所、市级一类幼儿园5所,扎实推进二中滨河路校区、九小北校区等项目建设,改造校舍4.3万平方米。深入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将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构建为四大教育集团,“择校热”“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顺利通过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验收。县中医院、妇保院迁建项目主体完工,建成4个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在县医院率先推行“先诊疗后付费”试点工作,患者县域内就诊率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城乡低保、五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全力做好气象预警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积极应对各类灾情,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七)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以案促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实施办法,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广大干部的政治意识、担当精神和能力作风明显提升。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70件人大代表建议、64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百姓问政、县长信箱、12345便民热线网民留言和群众各类诉求办复率100%。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扎实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位列全省第二。不断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公共资金监管,“三公经费”大幅压减,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约束力显著增强。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民族宗教、新闻广电、人民防空、外事侨务、司法、统计、物价、粮食、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我们真切感受到,工作每向前迈进一步,都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事业每取得一点成绩,都倾注着全体干部的心血与汗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支持监督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驻靖部队官兵,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结构不优,调整力度不够,新动能培育缓慢;发展质量不高,经济增速趋缓,追赶超越压力较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尚未有效解决;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任务艰巨;城市建设管理欠账较多,生态环保工作亟需加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不扎实、不落实等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比较突出。对此,我们将鼓足干劲,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按照县委十八届六次全会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省市和县委部署要求,以“两区两地一中心”为奋斗目标,以“一抓二促三必须”为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狠抓落实年”活动,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三个经济”、激发市场活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务实自信,稳中求进,确保县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争创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5%。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调结构、优产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发展“畜、薯、菜”三大主导产业不动摇,适度压缩玉米种植面积,持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羊子、生猪饲养量稳定在200万只、30万头左右,种植马铃薯24万亩、瓜菜11万亩以上。加快推进农产品物流园区建设,精心打造蔬菜、水果、马铃薯、特色产业示范园。积极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大力推广实用农机具。全年培育职业农民400人,培育认定示范家庭农场40个,扶持示范合作社10家、家庭适度规模示范养殖场20个。认证GAP和“三品一标”17个,培育农产品品牌3个,积极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进一步提升靖边农业影响力。

  持续壮大新兴工业。加快聚乙烯聚丙烯下游产品开发、精细化工园、储能电站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延长中煤一期启动项目填平补齐工程、泛海红墩界一期2×660兆瓦煤电项目、通用机场、榆林炼油厂产品结构调整项目建设。建成席麻湾至能化园区天然气管输干线工程、延长气田延929井区地面集输工程、吉山梁330千伏汇流变电站。进一步健全规范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查开采管理机制,支持油气产能建设,确保全年生产原油290万吨(其中靖边采油厂90万吨以上)、天然气35亿方、聚烯烃产品116万吨,加工原油400万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建设华能100兆瓦、陕能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明阳50兆瓦等6个风电项目,不断壮大新能源发电规模。

  做强做优第三产业。立足靖边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自然景观,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文化产业。坚持高标准开发建设,以超前的眼光、战略的思维,打造文化旅游亮点工程、精品工程。年内完成波浪谷景区一期工程,启动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二期中巴环线道路、游客服务站建设。加快推进明长城五台段、龙洲古堡、镇靖中山台、老爷庙等维修改造工程。积极探究县域内上古文明遗址。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精心打造一批乡村旅游景点。深度推进旅游营销,精心制作全方位展示我县文化旅游的宣传片,谋划举办一批特色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全力打造靖边旅游品牌。加快物流园区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争取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天猫)培训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入驻靖边,推动电商和快递产业协同发展。

  提速振兴民营经济。全面落实中省市各项减费降税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落实融资担保“十条措施”,严格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倒逼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着力破解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切实用好1000万元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扎实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深入实施“育小扶中抓大”工程,加快“个转企”“企升规”步伐。积极培育外贸出口企业,完成外贸进出口额2000万元以上。加大“阜美靖边”县域公共品牌宣传、推广力度,精心打造“靖边好产品”,提升社会知晓率和市场占有率,促进民营经济提速发展。

  (二)抓巩固、补短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争取政府债券,妥善化解政府性债务。健全失信惩戒机制,严厉打击“老赖”行为。延续各方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劲头,千方百计化解不良,确保全县银行不良贷款率控制在4%以内。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预防机制,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城乡结合部、学校食堂、小餐饮单位、红白喜事流动餐饮、外卖快餐等重点领域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力做好非洲猪瘟等各类疫情的防控处置。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接访制度,集中化解信访积案和复杂矛盾,严厉打击无理缠访闹访、以访施压等各种非访行为。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严格执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确保1771人脱贫、13个贫困村退出。强化精准脱贫各项措施落实,集中力量抓好产业扶贫,着力推进山地苹果、设施农业、特色养殖、中药材等产业发展,在南部山区建立人工栽培甘草示范基地。大力发展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新业态扶贫工程。做好就业、教育、生态、健康、金融和兜底保障等扶贫工作,完成“两房”建设任务。坚持抓脱贫与防返贫并重,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度重视非贫困村的发展,认真研究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及省市各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确保任务及时落实、整改全面到位。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扛实生态建设政治责任,深入实施铁腕治污“16+3”攻坚行动,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系统推进“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全面推进国土绿化,扎实开展林业建设五年大提升行动,强化封山禁牧,实施城镇绿化、绿色长廊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城南绿色屏障,完成营造林14.09万亩。开展新一轮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大清洁取暖、“散乱污”工业企业治理和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力度,严控各类废气尾气和扬尘排放。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强化水源地水质保护,扎实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加快实施芦河等重要河流整治计划,努力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启动能化园区“两场(厂)”、城市垃圾焚烧、污泥填埋场扩容、污水处理厂三期提标扩建等项目。强化土壤质量检测和污染管控,扎实推进禁养区搬迁整治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启动城镇垃圾污水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有效防控土壤污染风险。

  (三)抓统筹、重建管,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着眼城市功能品质,推动规划、建设、管理“三个大提升”。完成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严格县域空间一体管控。启动林荫路北段拆迁工作,加快实施长城路南段、统万路延伸段等市政工程。确保龙升路、红柳路、东二环雨污排水工程建成投运。改造居民生活巷道13条。完成1632套公租房装修工程。启动芦河片区棚户区改造拆迁工作,强力推进芦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着力破解中心城区建设项目、东坑小城镇建设、农垦棚户区改造等遗留问题。完成3个高速出入口绿化提升、县城街道“蜘蛛网”线路及配电设施美化工程,规划建设一批小广场、小公园和停车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深化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下硬茬整顿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持续开展市容市貌和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切实巩固提升城市创建成果。

  加快区域交通发展。积极协调服务,确保蒙华铁路、靖神铁路和204省道靖边段建成通车。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契机,启动大闫路、307国道县城南过境道路前期工作,开工建设龙洲旅游专线、县域南部环线天赐湾至杨米涧道路、307国道东坑至梁镇扩建工程以及161.3公里“油返砂”道路,力争开工建设204省道东过境道路。继续深化城市公共交通和农村客运改革,稳步推进公交线路优化和出租车运力投放,建立健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整顿规范城市客运市场秩序,开展运输市场整治行动,保障道路运输行业平稳有序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规划引领,出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巩固提升19个示范村的建设成果,全面完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年度建设任务。补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为重点,持续加大乡村美化、亮化、绿化力度。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发展休闲农业,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耕地保护,抓好“大棚房”整治。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宅基地制度改革,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深入开展农村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构建文明和谐、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四)抓项目、促投资,不断增强追赶超越后劲

  围绕大局谋划项目。今年全县精心谋划安排的50个重点建设项目、16个重大前期项目和122个财融投项目,必须扎实推进,确保完成固投任务。同时,围绕全县重大战略布局和发展规划,及早动手,在补短板、调结构、促转型领域谋划一批、储备一批、争取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项目。依托各类高层次展会、博览会等优质平台开展精准招商、委托招商、上门招商,确保全年引进新签约项目不少于8个,签约总金额11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90亿元以上。

  优化环境服务项目。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绿色通道”“帮办代办”“中介超市”等工作制度。全面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清单”。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重点在精简环节、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减少申报材料上下功夫,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纠正到位、处理到位。项目建设前的规划、环评、登记、消防等审批事项先行先办,项目建设中的用地、杆线迁移、通电、通水、通气等及时保障,项目建成后的验收、办证等及时跟上,努力为项目建设开通高效、快捷、规范的政务服务通道。坚决负起环境保障的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吃拿卡要、推诿扯皮、非法阻工、抢建抢种等行为,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凝心聚力推动项目。常态化开展项目攻坚行动,提前摸排项目开工前的征地拆迁、资金筹措等问题,及早安排、提早解决,先行扫清项目开工建设的障碍。实行项目推进现场会随时召开、协调会随时召开、推进会随时召开“三随时”制度,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随时开展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实现对项目全程监管。牢固树立一线用人导向,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激发广大干部谋项目、争项目、抓项目的工作热情。严格落实“五个一”包抓、挂图作战等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五)顺民意、解民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大力发展文教事业。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所,实施靖边一小教学楼等10项教育“补短板”工程,着力解决城区学校“入园难”“择校热”“大班额”问题。继续优化教育网点布局,推行集团化办学,有序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切实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狠抓师德校风建设,加强教师培训,构建一支业务精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不断提高城乡图书馆、文化馆服务质量和使用效率,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水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引领全民健身新风尚。

  推进健康靖边建设。扎实推动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等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县医院改造等项目,确保实现中医院、妇保院搬迁,继续推广“先诊疗后付费”模式,不断健全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实施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机制,强化疫苗监管,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工作。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分级诊疗体系和紧密型医联体,切实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患者县域内就诊率。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精心组织各类招聘活动,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完成创业孵化基地前期工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3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建成中心敬老院,新建一批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做好特困人员供养、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工作。健全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全国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安置、抚恤、优待、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加强自身建设,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折不扣落实中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尽职尽责把靖边的事情办好。

  真抓实干敢担当。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抓好职责调整、人员转隶和工作衔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纵深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投融资体制、国资国企、产业园区、电力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和重大事项台账式管理,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和“两清单一约谈”制度,强化督查问责,督查单位定期督查、纪检机关严肃问责、考核部门严格考核,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把今年确定为“狠抓落实年”,以“六抓、六确保”为总抓手,坚持目标牵引、问题导向,从政府班子成员抓起,以上率下,坚决整治“慵懒散漫虚”等突出问题,着力促进作风再转变、工作再突破、发展再提质。

  驰而不息改作风。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瞒报谎报、弄虚作假,新官不理旧事、以文件会议落实工作,“走秀式”调研,“门好进、脸好看、事更难办”等问题。规范督查检查活动,下决心精简会议、文件和材料,治理各类报表材料过多、过滥问题,为基层减压、为干部减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坚持走群众路线,以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以群众诉求作为第一响应,以群众需要作为第一追求,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清正廉洁作表率。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县实施办法。坚持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财政投资项目,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强化权力运行制约,深化政务公开,让政府公权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抓好胡志强、辛耀峰案以案促改工作。加强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财政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加强审计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我们光荣使命,发展需要我们责任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谋发展,追赶超越勇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靖边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名词解释

  [1]两不愁三保障: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2]八个一批:产业扶持脱贫一批、就业创业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危房改造脱贫一批、医疗救助脱贫一批、教育支持脱贫一批、兜底保障脱贫一批。

  [3]铁腕治污“16+3”攻坚行动:《靖边县铁腕治污十六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靖政办发〔2018〕80号)提出的16项治污攻坚行动,以及新增的“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攻坚行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攻坚行动、城镇环境卫生“脏乱差”治理攻坚行动。

  [4]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5]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全省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的10个方面举措。

  [6]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7]国企“三供一业”: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

  [8]三变: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9]两区两地一中心:世界一流的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全国知名农产品输出区,文化旅游胜地,西北国际商贸物流集散地,榆林市副中心城市。

  [10]一抓二促三必须:“一抓”指抓党建,“二促”指促稳定、促发展,“三必须”指必须建强班子、必须用实制度、必须严明奖惩。

  [11]三个经济: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

  [12]GAP: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s的缩写,直译为良好农业规范。

  [13]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4]融资担保“十条措施”:市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榆林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支持实体经济的十条措施的通知》(榆政发〔2018〕30号)中提出的10条政策措施。

  [15]“两房”建设: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

  [16]四乱: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

  [17]两场(厂):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厂。

  [18]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9]“五个一”工作机制: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班子服务、一个部门负责、一套实施方案管理”。

  [20]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开展健康机关、健康军营、健康社区、健康村庄、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企业、健康家庭等8类示范创建活动。

  [21]两清单一约谈:市政府制定的目标任务清单、问题整改清单及一月一约谈制度。

  [22]六抓、六确保:狠抓值守,确保作风转变;狠抓争资,确保财源广进;狠抓项目,确保民生改善;狠抓培育,确保活力激发;狠抓宣传,确保信息对称;狠抓督导,确保善做善成。

       政策解读链接:图解: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