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6日在靖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靖边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孙利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实现新跨越——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更是靖边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在十分艰难的局面下持续回升、稳中向好,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3.33亿元,增长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5.8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6亿元;财政总收入10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4.5亿元,增长6.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669元、16620元,增长5%和8.3%。

(一)坚持严防死守,疫情防控取得实效。全国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立即比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严管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做实做细各项防控工作。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之后,在牢牢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底线的前提下,我们审时度势、精准研判,因势而动、因时而变,果断按下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重启键”,全县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有力有序恢复。

(二)坚持稳中求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榆能化一期启动项目填平补齐工程建成投产,靖边成为陕西最大的聚烯烃生产基地。全年生产原油289.6万吨、天然气38.7亿立方米、聚烯烃产品119万吨,加工原油412.6万吨。新能源发电量25.27亿度,获评“中国新能源产业示范强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08万亩,羊子、生猪饲养量稳定在200万只、36万头左右,新建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7000亩、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5000亩、优质山地苹果1.2万亩,打造了靖边版“3+X”农业特色产业模式。成功申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5个,成为马铃薯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通用机场)、现代物流园区建设加快推进,中欧班列“榆西欧”专列在靖边顺利首发。统万城遗址公园博物馆主体建成,波浪谷景区开园运营,全年旅游人数突破4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亿元。

(三)坚持全面发力,三大攻坚成效显著。严格落实“三个过硬”要求,扎实开展“三比一提升”和“三排查三清零”行动,“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清零,剩余137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强力推进铁腕治污攻坚行动,扎实开展散煤、废气、扬尘、水环境、裸露土地、“散乱污”企业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治理,芦河、大理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331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坚持底线思维,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妥善处置了一批政府债务风险点,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42亿元,银行贷款不良率下降至2.35%,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四)坚持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布局城乡发展。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市容市貌持续改善。红柳路、龙升路雨污排水工程完工,污水处理厂三期提标扩建工程即将建成,芦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全面启动。民生路至枣刺梁移民社区道路建成通车,东过境公路全线开工,南过境公路、龙洲丹霞旅游专线加快推进。完成3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实施3个棚户区改造。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19个,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项目33个,完成农村改厕4663个,获评“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建设优秀县”。

(五)坚持深化改革,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产业园区改革、增量配电改革稳步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农业大数据平台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成投用,新增土地托管面积2.2万亩,打造农村闲置劳动力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示范村4个、集体经济破“零”村25个,村集体经济实现全覆盖。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699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整合“受理、审查、决定”程序,实行“一站受理、一次办理、一网通办”,整体审批环节减少25%、材料精简40%、时限压缩50%,打出“靖快办”政务服务品牌,被全国第四届政博会授予“2020年度政务服务创新奖”。

(六)坚持利民为本,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用足用好“免减缓返补”等政策措施,严格落实就业安置和援企稳岗政策,规范发展地摊经济,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扎实做好社会救助、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和老年人、残疾人等工作,新建农村互助幸福院14个,城乡低保、五保实现应保尽保。加快实施一批中小学幼儿园校建项目,有序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健全“七长”责任制控辍保学,“大班额”“入学难”等突出问题得到缓解。县医院、中医院全部搬迁,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基层卫生院5个、村卫生室15个,医疗卫生水平全面提升。建成三边民俗体验园、龙图书院。常态化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行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平安靖边”建设,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七)坚持从严从实,行政效能明显提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全面引领政治站位、思想方法、施政方向,有效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政府治理能力和工作效能显著提升。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1件、政协委员提案51件,“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和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受理群众诉求6074件,办复率100%。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审计监督和财政资金监管,“三公”经费下降3%。

此外,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统计、供销、气象、妇女儿童等工作都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三五”以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一是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3.33亿元,是2015年的1.4倍,年均增长4.6%,人均生产总值9.5万元,经济总量稳居全省前列。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2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8.6亿元,是2015年的1.3倍,年均增长8%。连续五年位居西部百强县、陕西十强县行列,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奖项20余个、省级荣誉奖项10余个。

二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三次产业结构比由“十二五”末的7.4∶67.8∶24.8调整优化为9.5∶59.3∶31.2。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22.3%提高到26.8%,提高了4.5个百分点。玉米、小杂粮等农作物生产创15项全国高产纪录,“畜、薯、菜”三大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农业增加值较“十二五”末增长74.7%。工业向多元化、高端化方向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十二五”末增长20.1%。建成3A级旅游景区4个,现代物流业取得历史性突破,第三产业增加值较“十二五”末增长25.8%。

三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场8处、污水处理厂2处,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建成省级美丽乡村6个、市级28个,创建市级生态镇1个、生态村5个。芦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Ⅳ类,大理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Ⅲ类。累计完成营造林22.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14.3平方公里。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中国建设美丽乡村典范县、省级森林城市。

四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浩吉铁路、靖神铁路、榆靖公路靖边段建成通车,新建改建国省干线88公里、农村公路1078公里。电力、燃气、供水、通信等市政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建成五台森林公园、城市运动公园、图书馆、文化馆。城镇化率提高至64.4%,城区绿化率达40.5%,人均绿地面积14.06平方米。打造乡村振兴标杆村2个、示范村27个,获评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名县、全省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五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县4719户1564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分别达到36669元和1662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100%,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取得明显进步,共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98个、医疗床位1200张、卫生技术人员2375人,每千人拥有床位4.5张、职业医师2.8人。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兜底保障应保尽保,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各位代表,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并肩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个领域、各个岗位为靖边发展作出贡献的全县人民,向驻靖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中省市驻靖单位,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靖边改革发展的各方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靖边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发展需求和财力保障之间差距较大;历史遗留的一些复杂难缠矛盾问题集中显现,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临重大考验;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招商项目落地不够,投资拉动后劲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工业独大且过度依赖资源开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农业现代化程度还不高,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加工体系还不够完善;商贸业整体实力和档次偏低,物流业刚刚起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还未能转化为产业优势;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城市载体功能不完善,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水平有待提升,就业、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多年的快速发展给生态环境带来严峻挑战,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压力越来越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社会治理任务依然艰巨;法治政府建设有待加强,营商环境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政府工作还存在不扎实、不深入问题,部分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同程度存在,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锚定新坐标——“十四五”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靖边抢抓机遇、积聚动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快高质量发展极其重要的五年。在这五年里,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我们将不畏艰难、苦干实干,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带领全县人民在新的征程上努力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根据县委部署要求,县政府编制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打造“三区三地一中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靖边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奋斗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60亿元,年均增长6.5%左右;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5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财政总收入达到135亿元,年均增长6%左右;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5亿元,年均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2万元和2.65万元,年均增长7%和8%左右。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以赴抓好以下七方面重点任务: 

(一)聚焦工业强县,打造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承载区。充分发挥“煤油气盐风光”等资源优势,按照“扩煤、稳油、增气、壮大新能源”的总体思路,打造“煤头化尾、绿能兜底”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高效绿色开发海则滩等4处煤矿,启动中南部和东部地区煤炭资源勘探开发,推进红墩界煤电一体化项目。紧紧围绕煤炭分质利用和煤/天然气/渣油制甲醇、芳烃等精深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条,提升煤油气高效利用转化水平。探索发展可降解聚酯新材料及绿色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塑料)产业,形成特色鲜明的塑料加工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油气田勘探开发、石脑油和轻柴油综合利用、乙烯丙烯深加工及30万吨/年丙烷脱氢制丙烯等项目建设,实现油气产业规模提升、高效发展。紧抓碳达峰、碳中和等有利机遇,积极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力促风机装备维修产业园项目落户靖边,打造制氢产业基地,推动“绿电”应用。到2025年,能化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00亿元以上;新打油井1500口、气井500口,生产原油1500万吨以上,加工原油2500万吨以上,生产聚烯烃1000万吨,生产液化天然气250万吨,煤炭产量达3000万吨,加工塑料制品、新材料等80万吨;风光发电总装机量突破400万千瓦,年发电量55亿度。

(二)聚焦乡村振兴,打造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立足靖边丰厚的农业资源和地理优势,以新发展理念建立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切实提升农业整体效益。以打造陕西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建立健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打造规模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融合农业“五大农业”,深入推进农业品种、品质、品牌、标准化 “三品一标”转型升级,形成靖边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到2025年,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基本形成,围绕主要农产品创建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阜美靖边”“靖原康”“高家沟羊肉”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50万亩,粮食总产量达40万吨,马铃薯和蔬菜产量分别达到60万吨和80万吨;建成百万头生猪、百万只肉羊、百万只白绒山羊和百万只特色养殖 “四个百万”养殖项目,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80亿元。

(三)聚焦可持续发展,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先行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扬牛玉琴治沙精神,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坚持“北治沙、南治土、全域治水”,统筹山水林田坝草沙、地上地下系统治理。强化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清单”,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过程监管体系。实施白于山区国家储备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国家水土保持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等项目,建设蒋家窑则水库和王圪堵水库至靖边输水管线工程。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多措并举系统治理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0平方公里以上,全面改善环境质量,积极构建靖边生态环境发展新格局。到2025年,主要污染物总量、能耗和水耗控制在省市核定范围内,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2020年减少15%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比2020年减少8%,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98%、95%,森林覆盖率达39.5%。

(四)聚焦新兴产业,打造国家空天地海无人系统试验地。以航空产业园区为载体,建成靖边通用机场,建设海则空天小镇、空天地海无人系统综合试验测试研究平台、顺丰无人物流等项目。打造特种无人系统综合测训基地、月球开发实验地面模拟基地,配套航空文化展示中心、飞行试验中心、创客中心等服务设施。开展无人机制造研发和培训等业务,培育壮大无人机测试、适航认证、航空会展、低空旅游、体验训练、应急救援、安全巡检、农药喷洒以及无人机物流等通航产业。到2025年,初步建成集研发、制造、运营服务、观光旅游体验为一体的国家空天地海无人系统试验地,打造智能无人系统产业综合体。

(五)聚焦全域旅游,打造边塞文化旅游新胜地。积极融入大陕北旅游圈,充分挖掘和利用县域文化旅游资源,突出边塞人文历史、边塞长城城堡、边塞自然风光“三大特色”,以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坚持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五大理念”,构建全域空间、全域产业、全域交通、全域服务、全域营销“五大体系”,重点打造统万城、长城、阳周故城、芦河、毛乌素沙地、靖边丹霞“三城一水一沙一片霞”六大文化旅游名片,突出展示靖边边塞历史之悠久、人文之多元、自然之壮美、城堡之雄浑,建成西北地区旅游强县。到2022年,建成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4个,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5年,力争建成5A级景区1个,将统万城遗址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县年游客人次突破1000万,旅游年收入达到50亿元。

(六)聚焦区位优势,打造西北国际商贸物流枢纽地。立足靖边得天独厚的区位和交通大枢纽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按照打造“一港两区三中心”的规划思路,加快建设靖边现代综合物流园区,构建靖边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中国能源“金三角”区域配煤交易中心、西北农副产品加工贸易中心、南方商品交易集散中心。打造榆林国际陆港,申报综合保税区和陕西自贸区(靖边)协同创新区。构筑国际贸易通道,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力争“榆西欧”国际专列常态运行,开行发运榆蒙俄国际班列,将靖边打造成带动西北地区参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商贸物流枢纽地。力争“十四五”期间,形成5000万吨运力,实现增加值50亿元。

(七)聚焦功能品位,打造榆林副中心城市。高水平编制和完善各类城市规划,坚持规划引领,严格规划管理,强化规划执行,做到“一张蓝图管到底”。构建内联外畅的交通网络,建成东西南北过境公路,形成以过境环城公路为外环和以龙山路、滨河路、南环路、长庆路为内环的城市路网。坚持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东西两大新区高标协同发展的思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进一步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品位。按照“三改、三增、两推进、两拆除、一打通”的举措,改造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巷道,增建小广场、增多小公园、增绿城区裸露土地,推进芦河综合治理、推进西草滩生态修复,拆除各类违章建筑、拆除有碍市容市貌的广告牌,打通城市“断头路”。统筹建设水、电、气、热、污等市政管网,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工程,有效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加速完善停车场、人行天桥等设施,建设畅通城市。健全城市郊野湿地公园体系,打造城市生态“绿肺”。加强城市管理执法,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加速补齐城市教育基础设施短板,新建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基本消除“大班额”。到2025年,县城环线形成闭环,城市主干道“断头路”基本打通,东西两大新区高标协同发展,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能改尽改,乱修乱建有效管控,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管理和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基础设施短板加速补齐,教育、文化、医疗、康养等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城镇化率达到72%,实现撤县设市目标。

三、迈上新征程——扎实做好2021年工作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首战之年。我们要着眼五年、立足当前、砥砺奋进,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省市部署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以“三区三地一中心”为战略目标,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更加注重抓产业、防风险、保民生,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力争达到386.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左右,力争达到114.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9%左右,达到15.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达到8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5%左右,达到39220元和18020元。

各位代表,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当前最大变数,全县上下要时刻绷紧防范之弦,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此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扩投资稳增长,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狠抓项目扩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和“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意识,切实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引领大发展。充分结合县域资源禀赋和生产要素实际,依托产业园区平台,聚焦高新技术、能源化工、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紧盯大型国有企业、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坚持以商招商、委托招商,招引一批示范带动能力强、市场发展前景广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靖边。加强招商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和行业部门包抓项目责任制,完善项目调度考核机制,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全力推进49个重点建设项目、23个重大前期项目和113个县本级财融投项目建设。49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2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6亿元;23个重大前期项目总投资3515.7亿元;113个财融投项目总投资39.8亿元,县本级财政投资10.5亿元,年度计划拨付2.65亿元。

精准施策稳主体。把握政策实施的时度效,顶格执行中省市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尽快恢复元气、强筋健骨,促进县域经济企稳回升。用好用活金融政策,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公司作用,打造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支持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票据及创新金融工具融资,加大金融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稳住已有市场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启动物流园区、龙洲丹霞景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着力培育新兴市场主体。积极引导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促进个转企、企升规。

多措并举促消费。全面落实中省市促消费政策,出台重点领域促消费措施。结合消费扶贫,充分挖掘消费潜力,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提质扩容,并利用各类节庆时间积极开展促销活动。要利用早市、晚市和节假日时段,规范有序发展地摊经济、夜间经济、节日经济。打造全域旅游,以“旅游+”模式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全面拉动旅游消费。健全城乡高效配送体系,继续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推动靖边特色产品线上线下销售。

(二)聚力求转型促优化,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开发北部地区的4处煤矿,年内完成海则滩煤矿的核准、海测滩和红墩界煤矿的产能置换工作,全力推进红墩界煤电一体化项目,启动中南部和东部地区煤炭资源勘探开发前期工作。按照稳油增气的思路,加快实施油气田勘探开发项目。加快启动陕西靖北能源30万吨/年丙烯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陕西创铭能源5万吨/年碳酸二甲酯项目、陕西靖边星源30万吨/年车用液化气项目、榆能化公司石脑油轻柴油综合利用项目,推进榆能化公司70万吨/年煤制烯烃下游聚合项目、榆林炼油厂20万吨/年聚碳酸酯项目和陕煤集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制绿色新材料示范产业园3个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力争全年生产原油300万吨以上、天然气35亿方以上、聚烯烃176万吨以上,加工原油450万吨以上。

推动文化旅游突破发展。围绕“吃住行游娱购”全要素,按照全景、全民、全行业、全时间、全空间理念打造全域旅游,全面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整合优化文旅资源,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健全文化旅游体系,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创建特色旅游品牌。完成统万城遗址公园项目建设,确保今年8月份开园运营。持续打造龙洲丹霞地貌景区,建成龙洲丹霞地貌景区西梁坬游客服务中心。开工建设龙洲丹霞旅游专线。启动游客集散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五星级酒店。打造靖边特色美食。开展阳周故城、清坪堡考古工作,启动沙漠运动公园等项目,创建国家4A级景区2个。

推动商贸物流做大做强。强化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集运站群建设,开工建设经五路、石化大道延伸段,着力完善园区功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吸纳更多商贸物流企业入园投资发展。启动包茂高速榆靖段海则滩互通工程。打造榆林国际陆港,申报榆林综合保税区和陕西自贸区(靖边)协同创新区,启动建设区域配煤交易中心、西北农副产品加工贸易中心和南方商品交易集散中心,提升煤炭运输交易集聚能力,畅通农产品外送通道,吸纳南方汽车、农资农副产品及石材、瓷砖、钢材等建筑材料通过物流园区集散。

(三)聚力优农业富农村,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的政策衔接、工作衔接、机制衔接,确保不留空档。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突出抓好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动态管理,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深入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大力引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农村集体经济,强化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着力提高带贫益贫能力。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工作,加大安置社区基础设施和社区工厂建设力度,促进转移就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守牢粮食安全关。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8万亩以上。恢复生猪产能,稳定猪肉市场价格。实施现代种业提升项目,做好玉米、马铃薯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推广,保护好小杂粮等特色种质资源。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完善农产品市场流通和应急调控体系,抓好产销衔接和供需平衡。完善农产品溯源体系、监管体系、执法体系,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加强病虫害防治,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切实保障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围绕“畜、薯、菜”三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抓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推进靖边版“3+X”产业模式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实施深松整地20万亩、保护性耕作1万亩,新发展旱作农业10万亩、蔬菜0.4万亩、山地苹果2.6万亩。推动百万头生猪项目、万只肉羊和20个千只肉羊基地建设,全力创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推进农产品品牌申报创建,积极参加和举办各类展销会,持续扩大“阜美靖边”“靖原康”和“高家沟羊肉”品牌影响力。加快推进农副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建设,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推动农产品深加工,完善农村电商体系,推进县镇村三级农产品冷链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有效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乡规划建设,因地制宜做好镇村建设规划编制。紧抓全省实施“十县百镇千村”试点工程机遇,新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16个、标杆村1个、文明村50个。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有效管控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强化农村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人口8000人;新建靖边镇靖、靖边丹霞等4座110KV输变电工程,改建10KV线路10千米,新建0.4KV线路667千米;实施一批通村组和生产生活道路;全面推进镇村气化工程。

(四)聚力夯基础强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建管水平

坚持科学规划控制。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准确定位,突出特色,编制完成《县城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加快编制东西两大新区、小城镇控规详规和乡村建设规划,健全完善规划体系。严格按照“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的要求,强化部门协作,严格执法检查,坚决查处和纠正规划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强制性。

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改造县城老区,高标协同推进东西两大新区建设,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全面启动东新区开发建设,加快建设科技馆、游泳馆,抓好各类场馆维修改造。完成政府广场北片区、王家庙片区、芦河片区3个棚户区和部分老旧小区改造。打通长城路南段“断头路”,启动宇文路延伸段、林荫路南段、滨河路南段市政工程和人民路东段、东二环排水工程。加快推进南过境公路、天杨路和东坑至定边路网改建工程。完成污水处理厂三期提标改造和东坑镇污水处理厂中水输送管网建设,实施芦河综合治理清淤、水利、景观等工程。

提升综合管理水平。结合需求侧实际,调整供给侧结构,引导和推动房地产市场开发转向高品质商品房和租赁性住房建设,全面整顿物业管理。新建城区公厕12座。盘活城市公共停车位资源,下大力气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对城区路灯进行节能改造。引进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建成污泥填埋场,全面推进餐厨垃圾处理厂、垃圾焚烧厂建设和垃圾分类处置。抓好城市道路、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广场公园的管理维护。实施城市数字监管平台等“智慧城市”项目,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五)聚力重治理强保护,持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大力实施造林绿化。推进县域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牛玉琴党性示范教育基地建设等重点工程,启动白于山区国家储备林项目。统筹发展林草产业,优化林草结构,全面落实林长制,管护好林草资源。全年完成种草1万亩、营造林12万亩、绿化道路26.5公里。持续巩固提升“全国绿化模范县”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

抓好水生态治理。严格落实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全面强化水资源节约、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等各环节的监管,不断加强工农业和生活用水管理。推进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严格取用地下水资源监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0万亩,加快推进王圪堵水库引水工程和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完成河湖划界工作,强化河道“四乱”整治。开展大理河青阳岔镇段防洪治理,启动西草滩湿地公园项目。完成蒋家窑则水库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除险加固淤地坝10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6平方公里。

切实加强污染防治。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为抓手,持续深化铁腕治污攻坚行动。动真碰硬、下硬茬抓好中省市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渣土车整治、机动车辆限行和淘汰、道路移动源污染管控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加油站、储油库、散煤、建筑工地、裸露土地、“散乱污”工业企业等专项治理,确保空气优良天数和PM2.5等指标持续进位。持续开展超标断面水质排查治理,整治入河直排口和城市黑臭水体,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做好污油泥、医疗废弃物等的定点处置工作。加大对输油气管线的巡查监管力度,加强油气区环境综合治理。强化环保监管执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

(六)聚力抓改革促开放,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依托“智慧靖边”建设,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全面推进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启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优化融合工作。加强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服务事项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打响“靖快办”政务服务优秀品牌。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协调推动太绥银快速铁路靖边段、榆林至延安城际铁路靖边段、延安-靖边-神木高铁建设,积极争取将靖边纳入高铁、动车规划圈并在靖边设立站点,推动国省干线公路提档升级,构建内联外畅的交通网络。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能源“金三角”、呼包银榆经济区、呼包鄂榆城市群规划,在重大基础设施、无人机、航空产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方面,主动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扩大对外贸易。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30年政策,探索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做好土地流转工作,促进农业规模化发展。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新路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强对县属国有企业的统一监管,探索优化战略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使其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真正起到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和金融创新改革,坚持开源、节流并重,想方设法向上争取资金,运用市场化手段上项目、搞建设、促发展。

(七)聚力保民生促和谐,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依托14个县镇标准化创业中心,提供专业化创业指导服务,建设培训、实训、孵化一条龙的综合性众创空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万元。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6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健全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提高城乡医保报销比例。全面落实各类兜底保障政策,做好困难群体临时救助工作,实现城乡低保、五保应保尽保。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实施“名校+”战略,引进国内知名教育单位合作办学,启动新建靖边九中和清华路九年制学校,推进职教中心实训楼和体育场、六中综合楼等教育教学项目建设,强化城区四大办学集团和联合体建设,均衡配置优质师资,提高教学质量,着力解决“大班额”“择校热”问题。扎实推进健康靖边建设,创建健康城市,实施好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医联体合作,建成运营延安大学附属医院靖边医院,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强化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长城等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全力承办好2021年榆林市第十五届运动会暨中小学生运动会。

深化平安靖边建设。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决守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底线。紧盯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治安管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启动“八五”普法,推进依法治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信访、综治、维稳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八)聚力改作风提效能,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十四五”的蓝图已经绘就,但任务十分艰巨。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对本届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超前思维,勇于担责、敢于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为民、实干、法治、诚信、廉洁的服务型政府,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建设为民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带着感情和责任想问题、做决策、干事情,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既定的利民惠民实事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到满意。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工作方法,深入基层一线,充分听取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意见,全力解决他们的期盼诉求。充分发挥“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和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平台作用,畅通政民互动渠道。

建设实干政府。我们将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靖边精神发扬下去,竭尽全力干好每一项工作,把抓落实作为第一责任,不断提升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精气神。激励政府公职人员担当作为、善作善成,引导干部争当拓荒型的闯将、黄牛型的干将、专家型的工匠,精益求精做好每一项工作。建立健全闭环高效管理机制,落细落实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点项目清单,实行“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销号式管理”。加强政府督查督办工作,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决不能“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

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完善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和法律顾问制度,推进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梳理修订政府规范性文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广泛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促进执法公开透明、严格规范。

建设诚信政府。诚信是为政之本。如果政府承诺的话不兑现,人民群众就不会相信政府。如果政府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在群众中就会失去信用、失去威望。哪怕相信了第一次、第二次,但决不会相信第三次。现阶段,在靖边,建设诚信政府显得尤为迫切。我们要以打造诚信政府为目标,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说话要算数,制定的政策不能朝令夕改,给群众承诺的事情要一一兑现,使讲诚信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树立政府诚信形象。

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促进政府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过硬。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集中财力抓发展、促发展。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踏上新征程,实现新梦想,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改革创新的拼劲,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靖边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图解: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