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在靖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靖边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曹  龙

(2022年3月16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靖边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影响,面对经济下行和财政困难的艰难局面,面对脱贫攻坚和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面对保持社会稳定和突发事件多发的双重压力,全县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靖边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顺利开局。累计投入专项资金5亿元,标准化村卫生室、基本医保、安全住房实现全覆盖,“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全面达标,70个贫困村、1556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筹措落实衔接资金1.55亿元,实施项目324个,受益农户28.5万人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攀升,2021年达到18116元,顺利通过省脱贫攻坚后评估验收。五年脱贫攻坚战,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白于山区群众绝对贫困问题,这将永载精准扶贫档案。

(二)发展动能明显增强,经济实力稳步提升。以马铃薯、蔬菜、羊子为主导的现代特色农业快速发展。2021年,全县羊子、生猪饲养量分别达203万只、38.8万头,新建玉米和马铃薯示范区2.5万亩、高标准农田5万亩,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以经开区为代表的县域工业经济体系不断完善,总投资140亿元的煤油气综合利用一期项目填平补齐工程建成投运,聚烯烃年产量190万吨左右。原油、天然气年产量达286万吨、31亿立方米,榆林炼油厂进口原油铁路专线建成中交,原油炼化量提升至每年450万吨。新能源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建成并网总规模208.85万千瓦。浩吉、靖神两条铁路建成通车,经开区商贸物流园成为全省重点建设园区,2021年煤炭发运量近1300万吨,“榆西欧”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陕西靖边通用机场建成投运,开辟了我县新的发展领域。全县群众期盼多年的海则滩、海测滩煤矿即将正式启动建设。2021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50.02亿元,增长8.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2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93亿元,增长8.1%;地方财政收入17.39亿元,增长19.9%。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

(三)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发展走出新路。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深入推进铁腕治污攻坚行动,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县委、县政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大力推进中心城区“煤改气”“煤改电”,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305天左右,2021年达317天,位居全市第一。芦河治理雨污分流和县污水处理厂三期提标改造工程全面建成,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统筹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工业固废污染和生活垃圾污染,建成垃圾填埋场8处,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危废固废处置率99%以上。“十三五”期间累计营造林95万亩,森林覆盖率和城区绿化率分别提升至38.33%、40.5%,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14.3平方公里。2021年新增营造林草31万亩,高质量完成“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

(四)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先后建成统万路、林荫路、清华路西段改造工程,打通天赐路南段、宇文路南段、民生路东段、统万路西段四条“断头路”。五年新建改建国省干线88公里、农村公路1078公里,实现行政村100%通油路,村组道路全部硬化。电力、燃气、供水、通信等市政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镇化率达64.9%。城市运动公园建成开放,五台森林公园、甘沟民俗文化产业园、镇靖古堡获评为国家3A级景区。建成省级美丽乡村6个、市级美丽乡村28个,创建市级生态镇1个、生态村5个。

(五)民生福祉持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精准防控疫情,取得了良好战果,保障了人民健康。建成统万城遗址公园、波浪谷景区、靖边博物馆等项目,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累计新建八小、十二小等6所学校,义务教育入学率100%。新增城镇就业1.9万人。县医院、中医院、妇保院全部搬迁新址,医疗服务水平居全省县级医院前列。政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735项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群众办事更加方便,“靖快办”服务品牌更加响亮。深入推进平安靖边建设,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九类涉恶类刑事案件31起、逮捕43人。“七五”普法成效明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推进,化解处置重复访和信访积案129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3700余条。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银行贷款不良率下降至2.11%,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同时,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基层武装、退役军人、粮食安全、外事侨务、人防气象等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配合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为靖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代表、委员,向驻靖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靖边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敬意!

发展倍加艰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党的领导是根本,深化改革是动力,目标引领是抓手,平安和谐是前提,干部队伍是关键。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靖边的发展已经到了爬坡过坎、突围求变的关键期,到了矛盾问题积累叠加的集中爆发期,群众对高质量发展的期盼与发展动能不足的矛盾成为我们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其突出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经济支撑力量单一。三次产业比为9:61:30,一产三产薄弱、二产独大,其中油气又占到二产的80%以上,经济增长的依靠力量较为单一,县域经济受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影响巨大,抗风险能力低。

二是产业提质任重道远。能化产业产值主要依靠成品油、聚烯烃等初级产品完成,就地转化率不高;农业主导产业精深加工项目少;文化旅游和无人通航产业尚在培育,短时间难以拉动增长;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新能源开发与生态脆弱的矛盾凸显,水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县一产、二产发展的瓶颈问题。

三是项目管理不严不实。“项目为王”的理念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全流程紧抓项目的工作方式还未形成,对项目谋划、立项、审批、落地、验收各环节研究不深,堵点多、效率慢,衔接松、配合差,项目整体推进速度慢。

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2021年,我县财政总收入113亿元,但地方财政收入只有17.39亿元,县级分享比例15.4%,远低于大部分县市区30%这个平均水平。全县“三保”刚性支出约27亿元,“三保”的困难很大,用于发展的财力基本没有保障。

五是社会治理水平不高。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基础保障不到位,教育乱象社会反响强烈。道路通行能力差、停车难等问题逐年加剧,城市管理能力水平急需提高。征地拆迁、油气开发等积累的企群矛盾问题较多,一些信访案件经年拖延未能解决,整体维稳压力大。

六是营商环境亟待改善。审批制度改革中,个别事项“明进暗不进”,造成企业群众办事“两头跑”。“股长经济”“小鬼难缠”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在一些领域表现的很严重,“隐形”门槛尚未根除,群众反映强烈。同时,主人翁精神缺失,对待工作简单化、粗糙化,重安排、轻落实,不学习、不破解等问题在一些方面还普遍存在。

问题就是工作的方向。202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逐项予以解决。本届政府将以坚定的决心、强力的手段,敢于斗争、难中求成,坚决扫除靖边发展道路上的一切“拦路虎”和“绊脚石”!

“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各位代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新一届政府接过了靖边发展的接力棒,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县十九次党代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绘就了“1365”战略宏伟蓝图,号召全县上下团结拼搏、奋勇前进,谱写新时代靖边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落实好县党代会精神,把蓝图变为现实,就是本届政府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第十九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锚定“1365”战略,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矢志建设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靖边。

我们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6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5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2000元、26500元,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高端低碳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建立,社会建设和民生保障水平、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市域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全力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我们重点要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把工业发展摆在壮大县域经济实力的首要位置

坚持走新型现代化工业道路,依托煤、油、气、盐资源富集优势和当前的产业基础,以经开区为主阵地,着力在高端化、低碳化、精细化方面下功夫,不断延链、强链、补链、融链,全力实现“煤头化尾、油头化尾”全产业链发展,形成完整产业体系。加快煤炭资源开发步伐,确保“十四五”期间煤矿建成投产。紧抓“双碳”背景下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智能无人系统和通航产业发展,建成航空产业园。不断培育壮大“专精特新”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以生态建设与现代农业为重点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统筹治理,按照“北治沙、南治土、全域治水”的总体思路,突出“四水四定”,全面启动防止二次沙化及国土绿化五年行动,实施“3+X”农业产业工程,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延长农业产业链。到2025年,全县年均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粮食总产量达40万吨,年产优质农副产品150万吨以上,基本实现“一镇一园”,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主体任务,建成国家森林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

(三)高标准提升榆林副中心城市建设水平

把建设榆林副中心城市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基础完善、布局合理、生态优美、生活宜居、文化彰显”为目标,以城市更新三年行动为抓手,以十大工程为主攻方向,扎实推动中心城区建设,用四年左右时间,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努力实现撤县设市,常住人口达到44万人,城镇化率达到72%。

(四)以建设省级平安县为抓手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筑牢疫情防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提升“九率一度”,建成更高水平省级平安县。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落实县镇村三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夯实基层基础,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问题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促进生产、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城市消防等各领域安全。

(五)以建设实干型政府为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政府工作全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推动县委决策落地落实。政府带头讲诚信,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债务,增强公信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更深层次地加强普法教育,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造一支纪律严明、廉洁奉公、善抓落实的政府“铁军”。总之,新一届政府将倍加珍惜为靖边人民服务的机会,以大干、快干、实干、苦干的作风换取群众的幸福生活,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

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达到4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5%左右,达到1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3%左右,达到17.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达到91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左右,达到42560元、19650元,高质量完成粮食生产、安全环保和碳排放“双控”等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突出抓好“两区”建设

城区和经开区分别担负着我县建设榆林副中心城市、高端能化基地的重任,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其发展成效直接关乎靖边未来的发展成色。

城区建设方面。以宜居为总目标,实现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突出规划的刚性约束,坚持规划先行、无规划不审批。加快推进撤县设市工作,开展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围绕功能完善、品质提升、精细管理三项任务,争取落实年度投资6亿元以上。一是补齐基础短板。高标准编制完成县城控制性详规和修建性详规,确保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更加合理。谋划启动林荫路北段棚户区改造,推动建材、油服、砂石等市场集中搬迁到县城周边,年内实现城郊片区天然气全覆盖。确保东过境危化通道建成通车。二是提升城市品质。加快芦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构建纵贯县城的活力长廊。继续大力推动“三改三增”,做好城市文化赋能,加快实施一批街景、背街巷道改造工程,启动人民东路排水和再生资源市场防洪排涝项目,让群众生活更便利、更舒心。三是加强城市管理。以“雪停路净”为切入点,强化精细化管理,紧盯城区主干道、沿街面、综合市场、住宅小区等重点部位,大力开展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小区物业等专项整治,营造整洁舒适的市容环境。加强执法的全过程监管,全面完善监督与投诉举报机制,健全执法办案闭环管理体系,让执法全流程成为闭环、结果公正阳光,让城市管理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经开区建设方面。紧紧围绕“强基础、优产业、增财源、稳就业、抓试点”五项年度重点任务开展工作。一是提升功能配套。编制完成各类规划,建成1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经五路、物流大道、创业三路和204省道综合服务区等项目,为产业项目落地筑牢基础。二是主动靠前服务。建立帮办代办机制,紧盯项目跟踪服务,确保危化品仓储、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按期开工,500万吨煤制清洁燃料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力争经开区年内贡献地方税收4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600个以上。三是试点引领带动。紧抓经开区被列入全国碳排放评价试点园区的有利机遇,谋划打造固废危废综合处置中心,积极探索减排、防污、降碳协同推进,走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推动增量配电试点改革取得实效,通过消纳新能源电力等方式,有效降低工业电价。深化产业园区改革,在薪酬待遇、审批权限下放、见章跟章等方面实现突破,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二)狠抓产业发展

做优农业。突出以水定产,以稳粮保供为重点,以“3+X”产业工程为抓手,以资金整合、试点优先、改革先行为思路,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年内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统筹各类衔接资金1.65亿元,实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电力补短板、安全饮水等13类项目,力争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增长10%,达到15700元。二是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持续抓好撂荒地复耕复种和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治理,确保农田就是农田,而且要建成良田。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4万亩左右,粮食产量达32万吨以上,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靖边贡献。三是抓实抓细现代农业。有效盘活农业园区资源,建成农副产品交易集散中心、果蔬试验示范基地、农产品贮藏加工等项目,争取万头肉牛养殖示范基地、马铃薯全产业链等项目落地开工。创新发展模式,投资3000万元启动10个“一镇一园”项目建设,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能够引领产业方向的园区。四是改善镇村生态人居环境。开展遏制乱占耕地、打击毁林、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三大行动,启动白于山区百万亩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工程。立足从根本上解决城区饮用水、工业用水、地下水超采区治理问题,科学系统实施“全域治水”战略,加强东坑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启动蒋家窑则水库、王圪堵水库引水工程、黄河流域拦沙等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深入推进林长制,营造林草15万亩。投资3000万元建设10个美丽乡村试点村,以改善镇村人居环境为目标,重点实施村组环卫综合治理、个户庭院整洁美化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

做强工业。紧盯打造高端、绿色、低碳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围绕产业链建设、煤炭板块启动、新能源有序开发三个方面推进工作。一是建强产业链条。依托年产190万吨聚烯烃,启动建设石脑油轻柴油综合利用等项目,延伸下游产业链,全面提升产品就地转化利用率。加快建设玄武岩纤维生产项目,建立玄武岩纤维产业链,在新材料领域取得突破。高标准建设塑料产业园,推动华润化学材料等项目尽快落地,做强精细化工产业链。二是全力推进煤炭产业。以清洁高效利用为原则,按照绿色智能矿山建设标准,开工建设海则滩、海测滩两个煤矿矿井和选煤厂项目,加快办理红墩界煤矿核准手续,力争年内具备开工条件,确保实现靖边煤炭产业“零”的突破。深入推动中南部煤炭资源勘探,力争进入榆横矿区总体规划,为后续发展打牢基础。建成海则滩物流中心煤炭储备项目,推进煤炭产、供、储、销一体化建设,提升能源储备能力。三是合理有序开发新能源。进一步规范新能源项目审批流程,严格落实“控面、覆土、林带、监管”八字要求,严肃查处“批东建西”“批小占大”等违法行为,实现新能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加大保障力度,全力推进总规模6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建设,启动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成投运营盘山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力争新能源建成并网总规模达到214.45万千瓦,全年发电36亿度。充分利用我县风光能源优势,引导新能源企业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助推我县支柱产业优化升级。

做大三产。推动三产多元化发展,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向靖边集聚,是未来我县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点方向。年内要抓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形成物流洼地效应、无人通航产业突破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完成统万城遗址公园、波浪谷两个4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小河会议旧址、明长城风景廊道等项目,建成龙洲丹霞旅游专线、丹霞地质博物馆,促进景区提档升级。加快统万城申遗步伐,有序推进阳周故城、清坪堡考古发掘,扩大靖边文化影响力。二是围绕形成物流洼地,争取年内申报海关特殊监管场所,实现“榆西欧”国际货运班列在靖边报关开行,增加进出口贸易额。投运康隆、汇巨、华茂3个集运站,扩建靖边北集运站,启动大宗货物仓储等项目,提升完善区域配煤中心。尽快打通靖边至北部湾西部陆海新通道、“榆蒙俄”国际通道。三是围绕航空产业园“1+5”产业体系建设,建成包茂高速海则滩互通立交和连接线二期工程。强化与科研院所、无人机龙头企业对接合作,筹办靖边航空展和无人机大赛,实现产业突破,逐步将海则滩镇培育打造为航空小镇。

(三)紧盯群众期盼抓民生

从群众最急、最盼、最愁的地方抓起,尽力而为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一是积极主动防控疫情。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将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社区精细化管理同步推进,全面完成疫苗接种的各项任务,构筑全民免疫屏障。二是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健全完善县镇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围绕油气、新能源、房地产开发和征地拆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大调处化解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筑牢安全防线。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动非煤矿山、消防、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四项安全全面核查工作,切实强化重点领域治理,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对安全生产事故一律实行“四不放过”,落实顶格处罚,形成有力震慑。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有效保企业稳就业。严格落实中省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坚决破除“只想和国企合作”的错误思想,支持民营企业与政府在更广泛的领域加强合作。实施“百名干部帮百企”活动,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以切实的举措援企纾困,持续化解企业办事难、融资难等实际问题,保护并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全面落实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政策,在靖边新落户的中省市国有企业,必须优先从符合条件的靖边籍学生和劳动力中招聘职工,这将作为一条政策长期坚持。年内组织举办大型招聘会5场次以上,向上争取教育卫生系统人员招聘指标100个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3000人次以上,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800人以上,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一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以教育管理为重点,充分发挥教研室、教育质量检测中心等业务单位职能,紧盯课堂这个教育工作的“主阵地”,严格落实局长、校长和教研员定期听课制度。全面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五中综合楼等25项校园提升工程。以“五育”并举为导向,严格执行“双减”政策,从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让学生在校内就能学得会、学得好。创新人事管理制度,启动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行公开遴选和聘任制度。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实行教师轮岗交流,吸引优质师资力量向薄弱学校倾斜,常态化开展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坚决做到阳光招生、均衡编班,彻底告别“上学托关系、分班要找人”的不正之风。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努力促进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均衡发展。以建成全省示范性高中和省级名校为目标,每年为靖边中学追加保障资金1000万元,并在奖励激励、教师聘用等方面赋予高度自主权,助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力争高考一本上线率每年增加2%以上,2025年达65%。各位代表!教育兴,则国兴,靖边的未来根本在教育,只有教育的高质量才能带来靖边发展的高质量。今年,在县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县委、县政府通过压缩全县20%公用经费,挤出6500万元全部用于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启动教育方面的改革举措,就是要办好靖边的教育,就是努力向人民满意的教育去奋斗!二是加快“健康靖边”建设。均衡布局全县医疗资源,提升改造中医院。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大力实施帮扶基层卫生院行动,严格落实县级医院专家在基层卫生院长期坐诊等制度,更好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三是多渠道改善民生。启动建设一批多功能社区,持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扎实开展侵害妇女权益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全力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关爱儿童和老年人,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排查建档工作,构建覆盖全县的未成年人保护网。新建一批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利用社区闲置场地推行“就近养老”“智慧养老”服务,切实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各位代表,枝叶总关情,民生无小事。今年县政府将克服各方面困难,着力办好十件群众身边事。一是新建清华路学校和十一中两所学校;二是建成县医院河东分院;三是打通滨河路南段、长城路南段和红柳路南段3条“断头路”;四是改造26条居民生活巷道;五是改造提升5个老旧小区;六是建成王家庙、金华路、双伙场3处社区健身广场;七是建成4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八是对城区全部学校、药店及大型餐饮企业实现智慧化监管;九是交付入住1000套公租房;十是实现城区全部气化。

(四)在改革与破难中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困难较多,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干部作风的不严不实是重要的一个因素。今年,我们将以整饬干部作风为重点,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干事创业环境。一是在重塑体系中改进作风。目标是工作的方向和动力所在。政府工作目标化管理,是重塑体系的关键。今年要牢固树立目标导向,各项工作都要瞄准省市前列,紧扣工作推进和项目落地,强化过程管理,建立倒逼机制,奖优罚劣、从严考核,在工作推进中提振广大干部追赶超越、争先创优的士气。县政府将以整治项目审批、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方面存在的焦点堵点问题为突破口,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最多跑一次”“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的实际成效,让广大企业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府作风的改进、发展环境的优化,切实增强发展的信心。二是在提升服务中优化作风。靖边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靠资源硬实力,更要靠服务软实力。而好的服务、好的作风是管出来的!县政府将依据新出台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责任追究办法》《营商环境问题举报奖励办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全面强化干部队伍管理,教育引导政府系统全体领导干部,特别是掌握审批权力的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干部,要树牢服务意识,要主动换位思考,要以切实的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我们服务的变化。坚决查处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故意刁难等行为,彻底扭转不良风气,树立政府良好形象。三是在破解难题中锤炼作风。经济要发展,项目须先行。当前,资源要素保障、生态环境约束及财力紧张已成为制约我县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其中财力紧张更是尤为凸显,必须千方百计破解。今年县“四套班子”将带头过“紧日子”,从严节流,带动全县各级各部门精打细算过日子。大力鼓励各乡镇、部门主动跑市赴省进京,争项目、争资金,积极开源,缓解县财政压力,撬动更多金融工具,用活财政资金。县委、县政府将争资争项列为各乡镇、部门“一把手”工程,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任务。县政府也承诺,对各乡镇、部门争取回来的资金实行专款专用。我们相信,只要全县上下和衷共济、共克时艰,靖边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各位代表!奋斗的蓝图已经绘就,全县干部群众对靖边未来发展的一切美好期盼与祝愿,已化为沉甸甸的责任压在我们肩头。县政府将坚定秉承“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八字方针,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同心同德、勇毅前行,戮力同心、埋头苦干,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解: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