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提高机关行政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政府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各乡镇(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单位通过政府网站及其他方式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两万余条,其中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更新和发布政府信息5468条,圆满完成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全年未发生一起因信息不公开、公开不及时、不到位而被举报、被投诉或起诉的情况。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泄密或泄漏个人隐私事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根据国务院及省市要求,我县成立了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发改、财政、监察、审计等50多个部门和单位为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办公室成立了以政府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政务信息化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制度建设情况。为了贯彻执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县先后制定了《靖边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靖边县政府(政府办)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等信息公开规章和制度,各乡镇(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也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信息公开制度。2012年,我县制定了《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重新建立了《靖边县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分工安排》、《靖边县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工作流程》等制度,有力促进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更趋规范化、有序化、常态化。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要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新版县政府门户网站维护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提供最新信息,确保县政府网站实现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我县还建立了季度信息通报制度,坚持每季度通报一次全县各单位信息采用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是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广播、报刊和政务公开栏等。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2012年浏览量超过35万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度,我县通过政府网站、靖边有线电视台、各种宣传专栏等方式主动公开了各类政府信息。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各乡镇(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468条,主要包涵以下几种类型的信息:

  1.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各乡镇、各部门2012年出台颁布实施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等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布。

  2.计划规划和统计信息。通过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及时公布了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各项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将统计月报、统计公报等统计信息进行了公开。

  3.审批事项。对涉及企业、公民、法人等社会公共生活的158项行政许可事项的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递交的全部材料进行了公布。

  4.社会服务。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民政救助、财政信息、城乡建设管理、重大工程、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进行了公布。

  5.政府机构信息。及时公开了各乡镇(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内部机构设置及行政管理职能方面的信息,公开了人事任免,各乡镇(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姓名、职务、分管工作等信息。

  6.监督检查。公布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情况。

  7.依法对我县及各乡镇(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结算报告,招标采购,重大重要会议情况,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等政府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布。

  8.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对我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审批、项目建设管理、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及不良从业信息、土地矿业权审批出让等信息进行公开,提升了工程建设领域的透明度。

  (二)平台建设情况。靖边县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陕西省信息公开目录编码体系标准,依照政府信息制作、获取、发布、监督的规范流程,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由陕西时光软件有限公司进行编制开发的。县政务信息化办公室利用该系统对各单位发布的政府公开信息自动进行索引整合,通过靖边县政府网站对社会发布。

  2012年,县政务信息化办公室着力政府门户网站运维保障,全面推进“乡镇与部门编辑报送,县信息办审核发布”的信息公开机制。同时,县信息办工作人员按照网站栏目内容进行工作分工,并严格按照《靖边县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流程》发布信息,保障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全面性。在2012年度中国优秀政府网站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中,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再度荣获“中国政府网站优秀奖”称号,这是继200920102011年以来靖边县连续第四年获此荣誉。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2012年度,我县接到两件公民向政府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县政务信息化办公室按照“个人依申请公开流程”,对这两件个人申请的信息及时进行公开说明,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此外,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县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已逐渐成为公众发表言论、咨询投诉的主要阵地,也成为县级领导了解社情民意、为民解忧的主要窗口。2012年度,政民互动栏目共收到网民咨询投诉、建言献策等信件134件,内容主要涉及教育就业、劳动保障、计划生育、城市建设、公用事业、村务公开等方面。对于公众的来信诉求,我办积极协调、督促相关部门、乡镇,认真对待并及时予以回复解决,信件的有效办结率达92%,没有发生一起因为解决不及时而被网民投诉或起诉的事件发生。同时,我办按季度将这些网络舆情整理成册,供全体县级领导参阅。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由靖边县政府办公室承担,主要支出在网站建设与管理、相关硬件设施配备、公开场所建设等方面。本年度未发生诉讼情况,无相关费用支出,也未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县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县制订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分析制度,及时掌握运行情况,严格监督检查,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和监督检查办法,加强对各乡镇(场)人民政府及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管理,切实处理好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保密的关系。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县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政府与民众沟通机制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完善、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有待提高等问题。对此,我县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发挥县乡两级政府网站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同时,强化档案馆等部门查阅场所服务功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乡镇、村(社区)基层领域延伸,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创造便利条件。

  (二)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信息都要主动公开。

  (三)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试点单位指导和经验总结,充分发挥公安局、工商局等信息公开优秀单位的辐射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适时开展工作交流,通过举办经验交流会、现场工作会议、调研考察等形式加强业务交流,同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问题的研究和协调。

  (四)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试点工作。今年6月份,我们制定了《靖边县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靖政办发〔201253号),方案详细规定了试点县建设工作的工作任务,及各相关单位的职责分工。经过各单位梳理上报、我办审核修改,我县涉及各类行政、非行政审批事项共223项,便民服务25项。目前完成了所有事项的权力运行流程图和服务表格的绘制编制,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首稿编制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市信息办沟通,力促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统一平台早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