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县对照《榆林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自查情况函告如下:

  一、组织和制度建设情况

  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政府公信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我县成立了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发改、财政、监察、审计等30多个部门和各乡镇为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各部门也都确立了分管领导和信息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先后制定了《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靖边县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管理制度》等八项规章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水平。今年,我县根据《榆林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榆政办发201448)文件精神,及时制定了《靖边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靖政办发201444),严格按照部门分解工作任务、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主体和具体要求,并按季度发文通报各责任单位信息维护和发布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任务。

  二、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精神,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市人民政府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决定的通知》(靖政办发〔201442号),通过梳理政府部门职责,分析履职情况,对靖边县承接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审批项目(共计12项)、承接省政府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审批项目(共计14项)和中省明令要求县区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共计7项),全部在靖边政府网、靖边报、靖边电视台向社会公布,同时对保留的所有事项编制公开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对事项名称、编号、实施依据、收费标准、办事流程、监督电话等详细公开,确保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全县各乡镇(场)和28个行政部门全部通过政府网站实现了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对2014年收支预算和一般预算财政拨款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团组数量及人数、公务接待费等财政资金信息进行详细如实公开。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1.征地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有线电视台、宣传专栏等方式,对各类土地使用权转让公开了流转面积、流向、用途、价格信息,同时公开了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

  2.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公开。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进行公开,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在征收范围内公开了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并将政策性文件送至每个被征收人手中,并公开了评估结果、补偿情况,做到了阳光征收。

  3.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对我县第四、五期共1220套经济适用住房和699套限价商品房,通过有线电视台、靖边报、乡镇村政务公开栏和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了工程的项目名称、建设地址、总套数,并全面公开了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和退出情况等,并公开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的相关政策。

  4.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开辟专栏,适时公开了县政府采购的招投标方式、项目预算、中标成交结果、采购结果,建立了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

  5.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建设专题,对我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审批、项目建设管理、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及不良从业信息等信息进行公开,提升了工程建设领域的透明度。

  (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1.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各医疗卫生机构的简介、地址、电话等基本信息,并由县卫生局督促各医疗单位通过张贴上墙、电视宣传、印发宣传册等方式公开医疗服务信息。

  2.促进就业信息公开。通过县政府网人社局子栏目、靖边县人力资源信息网和电视台,适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政策信息150余条,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公开了国有企业及各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

  (五)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度,县政府网站建设的依申请公开栏目未接到公民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另外,县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目截至目前共收到网民咨询投诉、建言献策等信件126件,内容主要涉及教育就业、劳动保障、城市建设、公用事业、村务公开等方面。对于公众的来信诉求,县政府办积极协调、督促相关部门、乡镇(场),认真对待并及时予以回复解决,信件的有效办结率达92%,没有发生一起因为解决不及时而被网民投诉或起诉的事件。同时,县政府办按季度将这些舆情整理成册,供全体县级领导参阅。

  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上,我县利用各种资源,采取多样公开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力求公开对象能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信息。一是依托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各部门网站,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截至今年11月份,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600多条,平均每天上网查询信息的群众达到1500多人次。县人社局、农业局、公安局、工商局等15个部门开通了政务网站,与县政府网站进行了链接,及时发布本单位需公开的信息。还有县公安局等单位通过互联网建立政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与网民互动,在信息公开、倾听民声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二是各乡镇、各部门在显眼的地方设置了固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栏,有条件的单位还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公开信息,有的办事部门还制作工作公示牌,公开机构设置情况、岗位职责、服务内容、负责人情况、联系电话、各业务股室岗位设置情况说明、各股室日常业务办理流程及时限承诺等,方便干部群众办事和监督。三是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如在靖边电视台、靖边人民广播电台、靖边报上公开社会性强、涉及范围广、有周知性的政府重大决定、政策法规等内容。四是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发布政府信息。对涉及政府的重大事项、重要活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重大突发事件、政府决策等与公众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采用新闻发布会的形式,由新闻发言人代表政府向公众公布信息。

  四、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主动性不强,网站部分栏目信息维护不力;二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一些信息的公开不够及时、全面,有时不能有效回应群众关切。

  下一步要从以下三方面整改。一是在政府网站尽快完成以下方面的信息公开: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价格和收费信息、矿产权出让、空气质量、水环境、自来水监测、安全事故、食品药品等公共监管方面的信息公开,力争在2014年底前完成公开工作。二是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各单位信息人员的工作水平,并督促各下属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计划在12月上旬进行一次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管理轨道。

  

  

  靖边县人民政府

  201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