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年,我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不断规范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靖边县政府网站(www.jingbian.gov.cn)下载。

  一、概述

  靖边县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5〕13号)、《榆林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榆政办发〔2015〕50号)等文件要求,积极推进主动公开,不断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努力使公开任务有抓手,公开内容有深化,公开效果有提升,不断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迈进。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县成立了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发改、财政、监察、审计等30多个部门和乡镇为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镇、各部门也都确立了分管领导和信息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县政府对各部门、各镇下达了《靖边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了各部门的公开责任,明确了目标任务,确保全县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相关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发布。

  (二)拓宽渠道,丰富公开形式。一是继续搞好网站建设。靖边县新版政府门户网站于2015年正式上线运行,网站对服务定位、服务功能、服务方式全面优化和升级,整体呈现出“栏目内容更丰富、服务导向更突出、用户使用更便捷、智能化水平更先进、页面设计更优化”五大特点,改版后的网站能够更加有效地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网站的期待与需求。二是开通政务微博。2015年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48条,便于微博用户及时了解县情动态。三是开展“邀请公民走进县政府”活动。2015年6月、7月我县分别以邀请职业农民考察我县周边及寿光市的设施农业发展情况和老干部调研重点项目为主题,举办了2期“邀请公民走进县政府”活动。活动的举办使广大农民学习到先进的种植技术,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提高了创新致富能力。活动的开展,也让老干部们对我县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能够为我县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三)强化保障,提高工作实效。一是加强督查。我们对包括县政府网站在内的全县16家政府(政务类)网站的基础信息和栏目信息进行了自查、整改,重点对网站的“过去式、老面孔、僵尸、睡眠”以及“错字、错链、空白页”等现象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我县结合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对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检查,将检查结果在全县进行了通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下达了整改督办通知。圆满完成了普查工作任务,保证了我县政务类网站的质量。二是开展培训。10月份政务信息化办公室邀请西安时光软件公司工程师对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员进行了一次全员培训,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公开目录不完整、格式不规范、公开内容较少等突出问题进行培训讲解,使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得到有效提升。三是完善制度。制定了靖边县政府网站维护职责分工表,明确了各单位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形成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出台了《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稿费发放办法(试行)》,对各单位政府网站信息员进行稿酬奖励。办法施行后,网站稿件质量和数量均明显上升,起到了预期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靖边有线电视台、各种宣传专栏等方式主动公开了土地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公开、决策信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政府机构信息、监督检查、财政预决算等各类政府信息。其中网站发布信息3488条,公开文件247条,舆情反馈328次,公开人大意见建议9条、政协提案5条,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其他形式公开信息2800多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5年我县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共收到网民咨询投诉、建言献策等信件328条,对于公众的来信诉求,我办通过转办和督促相关部门、乡镇及时予以回复解决,信件办结率达到98%,县政府门户网站成为群众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构建和谐靖边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政府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内涵、使用范畴和基本原则,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并积极拓宽受理渠道,随时准备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

  2015年,县政府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网络申请1件,我县均严格按照程序,在规定时限范围内依法依规进行了答复,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公信力得以提升。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5年,我县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举报投诉数量情况

  2015年,我县未发生因信息不公开,公开不及时、不到位而被举报、被投诉或起诉的情况。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2015年,我县未出现因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主动性不强。二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2016年,我县将按照省市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强化措施,创新方法,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提高认识。通过学习宣传提高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二是创新方法。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模式、新途径,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正确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加强督查。不定期对各乡镇和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