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汇总靖边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jingbian.gov.cn/)公开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县政务信息化办公室联系(地址:靖边县西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3028室,邮编:718500,电话:0912-4848111,电子邮箱:jb4643100@163.com)。

  一、概述

  2017年,靖边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精神,按照《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林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榆政办发〔2017〕45号)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目标考核,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认真办理各类信息公开申请,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靖边县人民政府网再度荣获年度“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表明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了增强政府施政的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政权和监督权,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县政府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部门和乡镇为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镇、各部门也都确立了分管领导和信息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了各部门的公开责任,明确了目标任务,确保全县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相关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发布。

  (二)制度建设完善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来信办理工作制度(试行)》、《靖边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规章制度,规范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督促各单位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政府网站整改情况。县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加强督查,对县政府网站的基础信息和栏目信息进行了自查、整改,促进了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并对栏目进行了优化和调整,重点对网站的“过去式、僵尸、睡眠”以及“错字、错链、空白页”等现象进行严密排查,有效解决了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适用”等问题。同时,我县结合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对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检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下达了整改督办通知,圆满完成了普查工作任务,显著提升了我县政府网站的质量。

  (四)利用了县城区免费wifi覆盖项目扩大宣传。在“县政府东广场、民乐园广场、老车站广场、体育场、五台森林公园”等18个公共场所,实现了免费wifi网络的统一接入和管理,并形成wifi“统一认证、一键上网、全城畅游”服务体系,为广大市民、游客和工作人员提供快速、安全的无线上网服务。同时,我县利用这一平台,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相关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成效。

  (五)创新开展政务公开试点工作。2017年5月,我县被国务院列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全国共100个县,陕西7个,榆林市唯有靖边县入列。试点工作重点围绕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税收管理、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公共文化服务和公共法律服务九个领域开展。

  1.统筹部署,推进三级联动。按照“问题导向、突出服务、行业指导、分级编制、全县统筹、全面覆盖”原则,加强组织协调,印发了《靖边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试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操作流程。县政府办多次组织专题研讨,建立定期交流反馈机制,及时解决试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11月份,县信息办、政府督办室对全县各镇和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同时,结合试点工作要求,对试点领域涉及单位政务公开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指导。

  2.突出重点,强化行业指导。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各镇、各部门围绕承担的9个重点领域试点任务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梳理本领域、本系统公开依据、公开范围、公开时限和公开方式。指导县发改、住建等12个牵头部门分别编制了各自领域的政务公开清单目录,为试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3.广泛调研,科学制定方案。从6月份开始,对试点单位涉及试点事项进行梳理、讨论,制定了《靖边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7月份对《方案》逐镇、逐部门征求意见,并进行保密审查和合法性审查。10月26日,省政府副秘书长唐少鹏一行对试点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指导我县对《方案》再次进行修订完善。

  4.以行政许可事项为抓手,全领域梳理精简公开事项。各镇、各部门在县编办的指导下,依据权责清单全面梳理各自承担的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最终梳理确定了134条群众最密切关注的公开事项清单,其中城乡规划18条,重大项目建设8条,财政预决算2条,税收管理23条,环境保护17条,食品药品监管9条、安全生产8条、公共文化服务47条、公共法律服务2条,已报送省政务公开办。

  

  5.创新推行模式,标准规范公开事项。在全面完成编制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逐项细化梳理事项等规定动作同时,建好用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题,做到公开事项目录标准全面,事项梳理公开规范。对试点工作施实行周上传制度,积极探讨研究梳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目前,结合10月30日全省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研讨会和11月24日在紫阳县召开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暨政府服务工作现场会精神,对国办确定的9个试点领域共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类别 134项。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靖边县政务公开试点专栏”,并于11月18日,正式上线。

  

  6.多形式公开政务信息,打好“新媒体”组合拳。利用单位LED屏、横幅等形式公开宣传政府信息,积极利用微博、县政府官方微信“靖边发布”及各镇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双微平台”坚持常规发布,专题系列发布相结合的模式,从政务信息、重大决策、惠民实事、魅力靖边等方面向网友展示发展中的靖边,专题内容多次被媒体和广大网友转发。微信矩阵汇聚了各镇各部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共计30余个官方微信平台。微博“靖边发布”发布政务信息450余条,微信“靖边发布”发布政务信息190余条。微信矩阵为群众及时提供各类便民资讯、政务新闻、政策解读等方面信息。

  (六)开展政民互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录制“在线访谈”7期,分别是县扶贫办、县国土局、县水务局、县工商局、东坑镇、龙洲镇、红墩界镇7个单位。根据各镇、各部门访谈主题,结合全县重点工作,优化访谈时间,积极联系协调访谈单位及电视台,集中现场录制访谈视频,做到文字形式发布与访谈视频同步播出。

  县长信箱坚持24小时监测舆情,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转办。实行专人管理,及时审核转办,进行网上回复,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有效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年转办回复网友来信723件,回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全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信息专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622条,其中政府网站1019条,通过电视广播、信息专栏等方式公开医疗保险、低保政策、保障房政策等各类信息160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人事信息、招标采购、价格收费、财政信息、重大项目、目标责任考核、监督检查、应急管理、工作报告、调查研究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发布主平台,同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商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型媒体合作,及时、准确发布政府重点领域信息,方便公众更加高效、便捷的查询获取相关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我县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共收到网民咨询投诉、建言献策等信件723条;百姓问政栏目收到网民咨询投诉、建言献策等信件305条,对于公众的来信诉求,经我办积极监督协调各相关部门、乡镇及时予以回复解决,信件办结率达到97%,县政府门户网站成为群众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实事求是地为群众答疑解惑,社会反响较好。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县政府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内涵、使用范畴和基本原则,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并积极拓宽受理渠道,随时准备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

  2017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8件,协调有关部门及时进行调查并按照申请人信息获取方式在规定期限内给予了答复,依申请公开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条。从申请渠道看,趋向于网络化申请。从申请内容看,主要涉及建房审批、就业、征迁补偿等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县未收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县政府未收取任何与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少数乡镇和部门领导没有正确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提高。
      2.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3.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间往往滞后,不能满足时效性要求较高的要求。
      4.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为基层和企业服务意识不够,各级各部门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开展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干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干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2.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建立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
      3.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工作流程,形成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及时、准确、全面的良好氛围。
      4.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优化升级全县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及时更新和完善公共查阅点的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靖边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靖边县政务信息化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2622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262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1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2622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01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5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9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75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93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6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7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7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3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3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8

  (一)收到申请数

  件

  8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7

  4.信函申请数

  件

  1

  (二)申请办结数

  件

  8

  1.按时办结数

  件

  8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12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4

  2.兼职人员数

  人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1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70

  单位负责人:王 晨 审核人:边 罡 填报人:王艳

  联系电话:0912-4848111填报日期:2018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