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汇总靖边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jingbian.gov.cn/)公开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县政务信息化办公室联系(地址:靖边县西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3027室,邮编:718500,电话:0912-4848222,电子邮箱:jb4643100@163.com)。

  一、概述

  2018年,靖边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精神,按照《国办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的要求,做到以开展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抓手,着力从机构建设、制度建设、平台建设、政务公开、政民互动等方面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了增强政府施政的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县政府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部门和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镇、各部门也都确立了分管领导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了各部门的公开责任,明确了目标任务,确保全县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相关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发布。

  (二)制度建设完善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来信办理工作制度(试行)》、《靖边县“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工作制度》、《靖边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试行)》等规章制度,规范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建立了政务公开培训制度,制定出台了《靖边县2018年-2020年全县政务公开培训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分47期对全县各部门和乡镇领导干部5000余人进行轮训。截至目前,已开展政务公开培训11期,完成了对县住建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国土局、文广局、安监局、税务局和张家畔街道办事处等单位1300余名工作人员的培训。

  (三)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打造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一是科学设置栏目。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规范了网站栏目建设,并将各栏目维护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并实行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切实保障了网站信息发布的准确性。二是加强监督考核。按季度对各单位信息发布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检查信息发布数量、质量及信息发布保密审核签发等工作。印发了《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务公开和百姓问政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对各镇、各部门进行了考核打分,并纳入了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同时,综合各单位网站信息发布情况,印发了《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靖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度信息发布情况的通报》,切实发挥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四)狠抓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打造阳光政府。

  1.公开渠道方面。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协同联动,打造“靖边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截至目前,已利用该平台累计发布政府信息1500余条,关注人数达1.2万人。开展了现场宣传,举办了政务公开和百姓问政宣传活动,通过节目表演、有奖问答、网络直播及发放彩页等方式,增加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制作了靖边县政务公开宣传片,通过广播电视集中宣传,并在各大十字路口放置政务公开宣传展板,各大广场LED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推送政务公开相关内容。

  2.公开实效方面。2018年我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5287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靖边发布)发布政务信息1705条。出台了重要文件政策解读制度,对重要政策文件进行详细解读,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政府文件精神。同时,开展了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依托社情民意调查平台,开展了全县政务公开群众满意度调查活动。有效问卷反馈3527份,平均满意度70.3%,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满意度指明了方向。

  (五)开展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办组织各单位业务人员,围绕试点领域开展了清单式梳理。累计梳理出60大类130项公开事项,并将所有事项清单和内容汇编成册,在政府门户网站试点专栏上逐项进行了公开。全面制定了公开标准,汇总“九大领域”政务公开目录和内容,邀请标准化研究机构提供技术指导,将相关文件、制度及工作图表转化制定为政务公开标准。共形成标准62项,其中国家标准29项,企业标准33项;形成试点工作手册10册。全面规范了公开流程,以建设透明、便民政府为目标,绘制政务公开流程图19张,其中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建立政务公开流程,绘制政府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等政务公开流程图9张;试点领域绘制政务公开流程图10张,为下一步全领域开展政务公开积累了典型经验。

  

      (六)做好政民互动工作。

  1.做好回应关切。我县回应关切主要涵盖“百姓问政”、“县长信箱”、“12345市民热线”。对于公众的来信诉求,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转办,实行专人管理,及时审核转办,进行网上回复,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有效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受到网民的一致好评。

  2.开展在线访谈。为听取民意、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我办印发了《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实施方案》,全年共开展在线访谈6期,访谈部门涉及教育、公安、环保、乡镇,访谈内容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导向,把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办成了展示政府形象、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

  3.开展邀请公民走进县政府活动。印发了《邀请公民走进县政府活动的执行方案》,全年共开展6期邀请公民走进县政府活动,带领公民走进了县政务服务中心、环保监察大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数据中心机房、自来水厂、卫生防疫站等单位参政议政,活动的开展加强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相互沟通和了解,增强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理解和支持,强化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群众观点和宗旨观念,促进政府机关作风转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全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5287条,其中发布概况类信息量203条,政务动态信息量4489条,信息公开发布量59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府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人事信息、招标采购、价格收费、财政信息、重大项目、目标责任考核、监督检查、应急管理、工作报告、调查研究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发布主平台,同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型媒体合作,及时、准确发布政府重点领域信息,方便公众更加高效、便捷的查询获取相关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栏目共收到网民咨询投诉、建言献策等信件580条;百姓问政栏目收到网民咨询投诉、建言献策等信件1486条;12345市民热线收到网民咨询、投诉、建言献策等信件92条,内容主要涉及征地补偿、物业管理、城乡公交、农村电网改造、噪音扰民、环境污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热点社会问题。对于公众的来信诉求,经我办积极监督协调各相关部门、乡镇及时予以回复解决,信件办结率达到100%,县政府门户网站成为群众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实事求是地为群众答疑解惑,社会反响较好。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县政府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内涵、使用范畴和基本原则,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并积极拓宽受理渠道,随时准备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

  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件,协调有关部门及时进行调查并按照申请人信息获取方式在规定期限内给予了答复,依申请公开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条。从申请渠道看,趋向于网络化申请。从申请内容看,主要涉及建房审批、就业、征迁补偿等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的情况 

  2018年,我县未收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县政府未收取任何与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需要进一步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较少,部分单位无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或者流动性较大。

  2.少数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不强。

  3.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加强人才队伍和平台建设。充实配强工作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升工作水平。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借助县内主流媒体拓展新的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以更加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向广大公众公布各类政府信息,深化、细化信息公开内容。

  2.继续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邀请党校高级讲师为各单位、乡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加大对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的指导和帮助,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开意识。

  3.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下一步靖边县将继续按照上级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靖边县政务信息化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59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28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6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14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4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6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6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5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0

  1.当面申请数

  件

  2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8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10

  1.按时办结数

  件

  1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7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2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1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1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7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5

  2.兼职人员数

  0人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7.77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300

  单位负责人:王晨   审核人:边罡 填报人:王艳
 联系电话:0912-4848222   填报日期:2019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