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扶贫办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汇总2019年靖边县扶贫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jingbian.gov.cn/)公开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扶贫办办公室联系(地址:靖边县西新区政务服务中心1号楼7楼702室,邮编:718500,电话:0912-4643114,电子邮箱:(494182886@qq.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文件精神,按照《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林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榆政办发〔2019〕45号)文件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信息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因机构改革,我办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同时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2.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办明确了分管领导、各股室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3.突出重点,加强政务信息结果公开。我办通过靖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发布专栏等方式,公开部门预、决算执行情况、三公经费、靖边县脱贫攻坚专题报道等,并对扶贫政务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及时更新单位职能及人事信息。对我县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进行了公布,让公众了解扶贫开发动态,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我办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专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28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包括领导分工、机构职能、内设机构、政策件、发展规划、部门服务、脱贫攻坚专题报道、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等信息。各类政府信息产生后,我办都能做到尽快予以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办狠下功夫、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还有待加强。有些因工作任务较多,未能及时收集整理材料,致使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不及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

  接下来,我办将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继续认真落实好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务信息解读,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做好扶贫资金、重大公共政策决策等信息的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人员的素质,做好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推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