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相关要求,由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靖边县党政第二办公区1号楼23层,邮编:718500,电话及传真:0912-4619694)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市场监管职能,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开创政府信息工作新局面。通过县政府门户网、靖边县市场监管以及其他网站、公示栏、注册窗口等多元化方式,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一)健全公开工作机制。制定《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9项政务管理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发展。积极围绕县局中心工作,努力整合媒体资源,开通靖边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编发靖边县市场监管工作简报。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明确分管领导和牵头股室,全力做好政策解读以及涉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新闻发布工作等有关事项。

  (二)着力提升工作实效。年初,调整了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召开了食安委全体会议暨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对全县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与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签订了《2019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履行食品安全职责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学校食品安全、食品摊贩、明厨亮灶以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等多项整治,全年召开5次食品安全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2019年,废止三项规范性文件,县食安委印发《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实施方案》、《靖边县2019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完善食品药品突发事件监测预警机制,承办全市食品安全IV级事件应急综合演练。我局以“12315”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12315维权作用,将百姓问政、12345热线信息全部转至12315办理,受理消费来访投诉举报265件、来电咨询312件、网上投诉381件,受理投诉举报率99%,结案率达97%以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余万元;办结县长信箱6件、百姓问政41件,12345便民服务热线35件,办结率100%。办结食品相关人大建议1个、政协提案3个。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环节、时间、成本,将“一审一核”登记制度优化为“审核合一”制,保持企业开办所需手续在1个工作日办理完毕。截至11月底,口述办照601户、微信办照2579户、电子化营业执照1260户,为640户新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已简易注销36户企业。列入异常名录企业28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97户,标记经营异常状态个体工商户774户,吊销营业执照并列入法定代表人黑名单企业68户,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4户,接受信用查询咨询3600余次。制定“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事项清单,包括企业设立登记、企业变更登记等9项。开展实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工作。我局承担的行政审批相关事项均已移交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的通知》,并严格贯彻落实。

  (五)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工作计划,共完成随机抽查计划22项,执法人员信息139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1200余户。除食品药品、疫苗、安全生产、特种设备领域外,2019年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全覆盖,检查结果录入率、公示率达到100%。

  (六)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年初制定食品抽检计划,其中食品抽检795批次、食品快速检测5200批次。我局完成食品抽检802批次,不合格9批次,问题发现率为1.12%,完成食品快检5747批次,完成委托抽样送检16批次。发布食品抽检通告22期。完成药械不良反应监测275例、完成率101.5%,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109例、完成率121.1%,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20例、完成率133.3%。我局财政预算信息已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及时公开。

  (七)大力推动质量提升。认真落实《榆林市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推荐2家企业负责人申报“靖边质量工匠”。组织开展服务业质量监测评价和重点产品质量问卷调查,对公共服务质量进行监测并进行通报,开展以“结合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2019年“质量月”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用品1.6万余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靖边县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推荐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靖边县西蓝天热气液化有限责任公司2家企业重点产品标准参与陕西省标准“领跑者”申报并评估通过。加强企业自我公开标准监督检查,指导企业将所执行标准企业标准信息平台上公开,完成13家企业104个产品执行标准自我公开。成功发布陕西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靖边胡萝卜》。对纤维制品企业实施质量动态监管,签订《纤维制品企业产品质量承诺书》100%,抽检全县学生服装16批次,合格率100%。强化加油机、民用“四表”、出租车计价器等民生计量器具和重点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和抽查力度。

  (八)不断深化宣传培训。开展“3.15消费者宣传日”、“四月八庙会”以及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各类宣传活动20余场次。对食品药品从业人员及监管人员作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从业人员考试合格后凭证上岗,全年共计培训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4000余人次。全面梳理并报送我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靖边县市场监管微信号等方式发布市场监管信息,政府网站发布139条,食品药品试点专栏发布79条,微信公众号发布300余条。充分利用市场监管局微信群、QQ群、单位宣传展板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市场监管工作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市场监管机构改革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和举措、载体等需进一步创新,工作人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二是不断提升服务水,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宣传广告牌、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和覆盖面。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使各股室、局属各单位相关人员熟知相关规定和程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