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文旅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靖边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靖边县人民路12号,邮编:718500,联系电话:0912-464351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县文旅局认真按照《条例》和《规定》的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契机,对标新时代新要求,释放新机构新优势,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宣传文旅融合、加强党风廉政、提高工作效能和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2019年,县文旅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体良好。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各界公布政府信息累计416条,其中发布视频新闻245条,部门动态信息67条,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信息50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16条,其他各类信息38条。

(二)依申请公开。2019年,县文旅局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县文旅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全面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人员,全局上下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积极参与的联动氛围,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三审”制度,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发布及审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推进平台建设。维护好政府门户网站的同时,县文旅局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官方微信公众号“靖边文广中心”关注人数5万多,2019年共推送政府信息1500余条。今日头条号、微博号“靖边文广中心”累计关注人数2万多,2019年发布政府信息100余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常态化监督检查政务公开情况,按照完成时限要求积极督促责任单位按进度完成政务公开任务,以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靖边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开了靖边县纪委监察委监督电话:0912-4912388,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县文旅局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不规范、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明确职能职责,确保公开时效。明确各股室、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对接,及时了解各单位的最新政务信息,督促各相关单位及时报送、公开政务信息。二是在强化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反馈机制和更新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准确、全面、及时公开,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迈上新台阶,同时,强化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加大信息公开督办、落实力度,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增强接受社会媒体和全民监督意识,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