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夯实政府信息工作基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根据机构改革人员变动,我局及时调整了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由党组书记、局长田元同志担任组长,崔小芹、李亚晓、琚向东三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并更新了《靖边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政府信息审核发布制度》、《靖边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

  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我局主动公开信息230余条,公开的内容涉及部门机构职能、政策法规、重大项目、招标采购、价格与收费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工作动态类信息公开不及时、工作创新能力不够、公开内容全面度不够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廉洁政府、效能政府和服务政府的总体目标,坚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实效。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发动和督促局属各单位和股室增加信息收集力度,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及时。

  二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主动适应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格局新变化,努力贴近公众需求,以增强公开的针对性、互动性、实效性为导向,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信息的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