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米涧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我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绩编制而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及时准确地发布相关政府信息,有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根据工作情况设立兼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

(二)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条例》和县委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制定了《杨米涧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监督,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年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予以改进:

(一)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提高行政透明度。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加大有关办事方面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

(二)进一步加强公开载体建设,方便公众查阅政府信息。加大政府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推进基层场所建设,利用村级政务公开平台,着力推进公开渠道向村基层延伸;

(三)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