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赐湾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9年天赐湾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加强监督检查,着力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领导,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镇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1.根据人事变动,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

2.制定《天赐湾镇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完成2019年度政务公开目标任务。

3.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我镇把“五公开”纳入公文、会议办理程序,制定公开目录,依规拓展公开范围。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我镇积极通过微信、短信平台、宣传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推进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4.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严格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并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群发平台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确定了“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并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二)规范管理,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务公开的制度、主体、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1.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截止12月,我镇在政府网站及中心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文件及信息50余条,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镇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

2.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3.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并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

4.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 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确保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全年无一起泄密事件发生。

5.发挥信息公开平台作用。 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一年来,我中心未收到涉及政务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

6.积极开展网络问政工作,我镇成立了网络问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制度,并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群发、宣传栏、大宣传活动、会议等方式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2019年我镇全年无问政现象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天赐湾镇201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0%。

(一)政务公开方面。2019年中心政府网站主动发布信息10余条,均为自采自编消息。

(二)政务服务方面。天赐湾镇政务中心设立办公室,指引群众办事,方便群众了解办事流程、办事进程、国家政务服务的相关政策制度以及进行自主申报。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对政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最大限度地防止暗箱操作和不廉行为的发生。

(三)便民服务方面。我镇公众号“阜美天赐”自2015年底开通以来,积极的为全镇人民提供各类信息。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我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镇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部分站所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缺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少数部门公开内容单一,动态类信息多,业务类信息少,公开的信息实用性不强。

(四)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

七、在下阶段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推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积极组织信息化管理员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四)进一步细化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对信息员的培训和指导,提升信息员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五)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不断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细化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

(六)通过广播、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加大信息公开平台的宣传力度,让群众多了解公开平台,多了解依申请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群众中的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