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规定要求,由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靖边县党政第二办公区1号楼23层,邮编:718500,电话及传真:0912-4619694)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市场监管职能,通过县政府门户网、靖边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以及其他网站、公示栏等方式,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制定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市场监管各类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完善信息发布审查流程,强化信息发布责任意识,努力提升信息发布效率,提高市场监管社会知晓率,服务市场监管整体发展。成立了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媒体宣传室,制定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及管理办法,同时更新维护靖边县市场监管抖音账号、微信公众号,编发靖边县市场监管工作动态、信息简报,制作市场监管视频,全力做好政策解读、新闻宣传、服务群众以及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有关事项。

(二)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严格落实市场监管领域重大决策局党组或局务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出台各类规范性文件均提交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对各业务股室、综合执法大队及各市场监管所全体人员组织了6期市场监管法治培训;印制并向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和相关股室发放《陕西省市场监督局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300本,全年办结一般程序执法案件218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80份,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 6件,罚缴393万元,其中查办重点执法案件76件,上报重点线索摸排10个,上报典型案例16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5件,移交其他行政机关6件。组织听证会2次,行政约谈会5次,配合司法局行政开展复议案件1件,司法局维持我局行政决定。

(三)提升食品安全工作实效。2021年,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靖发〔2021〕9号),明确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及各部门食品安全事权责任;全面强化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县食安委与各成员单位签订了《2021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任务书》,压实食品安全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与部门协作,将民生路(林荫路东段)打造成为一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对全县中小学(含幼儿园)及周边食品经营门店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餐厨废弃物处置、肉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包装饮用水、酒类、无证无照经营、网络餐饮、食品加工小作坊等多项整治。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完成601批次,不合格产品23批次,问题率为3.83%,抽检公示率为100%,不合格核查处置23起。开展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13次。推动靖边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建设,在部分大型餐饮、学生和机关事业单位食堂、药品经营、食品经营等市场主体安装远程监控,实时24小时全程抽查监管,建设智慧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效率和水平。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依程序承办和转办县长信箱、百姓问政、12345便民服务热线投诉举报合计461件,办结率100%。12315投诉举报平台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1473件,办结率100%。开展2021年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收取电费专项行动,检查转供电主体49家,已有37家转供电主体清算出应退金额22.5万元,惠及商户500余户。展涉企“四乱”专项整治,2021年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收取电费专项行动,对全县16家供电所收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未发现乱收费现象;检查转供电主体60户,清算应退金额28.5万元,惠及商户700余户。组织全县实力雄厚、诚信经营的10家大型超市开展了“双十一”、“双十二”为期一周的“靖边县惠民菜篮子工程”活动,活动期间以老百姓餐桌上的10种常见蔬菜以半价或低于进价销售,企业主动让利20多万元,惠及全县10多万百姓。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对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及吊销时间满五年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企业26户。为各类企业出具《经营情况证明》186份,审查入党人员信用信息300多人次,协助县委核查人员信用信息399人次。推进我县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入户等宣传发放年报宣传彩页22000多张,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年报宣传公告5条,发送年报催报短信息20000多条。2021年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分别为90.50%、85.07%、90.02%;移出经营异常企业、个体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30户;修复法人黑名单2户;清理连续两个年度未年报且6个月未申报纳税信息的企业92户。

(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上报市局,向省局备案我局2021年抽查14个计划,14项抽查事项,将对近600家检查对象进行抽查。已启动市场类标准监督基层的双随机抽查。随机抽取3个检查对象,抽查检查结果已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陕西)上公示。年内确保“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2%,确保检查结果录入率、公示率达到100%。

(七)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2021年全年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601批次,并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公告。强化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累计完成全县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280余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90余份。督促零售药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购买“一退一止两抗”四类药品实名登记及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规定,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保障百姓用药用械安全。

(八)大力推动质量提升。完成成地理标志产品使用企业换标管理;向省知识产权局申报靖边红葱地理标志产品培育项目和靖边荞麦地理标志产品促进项目,并向上争取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奖励资金20万元。通过授权龙头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产品、商标培育,引导企业发展“企业+农户”模式订单农业,以地理标志和商标品牌助力精准扶贫和富农工作。申报2021年度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2家已通过公示。推荐上报2021年度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4家。聚焦市场监管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将9月份确定为“案件质量提升月”,组织局分管领导和股室与各基层所轮换结对帮扶,现场学帮带教监管执法检查和案件办理,推动同步学习、同步提升。

(九)不断深化宣传培训。抽调专业工作人员,成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媒体宣传室,在抖音平台注册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账号,发布市场监管宣传视频232条,开展了“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开展“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党员年报自愿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等各类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000多份。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靖边县市场监管微信号等方式发布市场监管信息,政府网站发布400余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简报500余条,被省级媒体及以上采用40余条。充分利用市场监管局微信群、QQ群、单位宣传展板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市场监管工作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0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

0

3.其他

000000

0

(七)总计

00000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我局市场监管工作推进,公开政府信息量逐步增大,信息公开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舆情监测和应对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市场监管工作中,我局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运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上传公开更新行政执法、法律法规、便民服务、征集意见、展示形象,促进交流等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使各股室、局属各单位相关人员熟知相关规定和程序,与新形势小新媒体宣传接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