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坑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靖边县东坑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通过靖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jingbian.gov.cn)公开、下载。如需咨询,请与东坑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东坑镇政府党政办公室,邮编:718500,电话:0912-493116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东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镇中心工作,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人为成员,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遵循“未经审查不得公开”的工作原则,做到“一事一审批”,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管理水平。全年共审批、公开信息材料50余条。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我镇中心工作,聚焦“六稳”“六保”,2021年依托靖边县政府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其他主动公开类12条。积极推进我镇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继续加大我镇“三公”经费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详细公开。

四是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将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意识形态专题报告内容,先后两次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2021年我镇政务公开50余条,推送新闻稿件29条,微信服务号“靖边县东坑镇人民政府”推送信息80余次。2021年共接收、回复12345便民服务热线、百姓问政、县长信箱、人民网留言等信件300余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群众的一件件“烦心”事,变为党员干部的一道道必答题,切实扛稳为民解忧的政治担当,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东坑镇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文件精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存在短板,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健全。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二是政务公开知识的学习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参与意识不强。下一步我镇将从以下几方面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做好政策解读,加强政民互动。二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切实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三是进一步适应新常态、新思路,在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同时,重视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