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坑镇简介

东坑镇位于靖边县城西22公里处,307国道、青银高速公路和太中银铁路横贯东西。全镇总土地面积408.2平方公里,有耕地21.6万亩,辖14个行政村、2个社区,140个村民小组,有农业人口4.6万人。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89万元。

东坑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土地肥沃,资源富集。境内天然气、优质建材沙料储量十分丰富;新石器遗址小桥畔寨落现仍保存完好,牛玉琴全国治沙旅游基地、金鸡沙二层河台景色宜人。全镇地势南高北低,南部丘陵沟壑区是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区域,通过科学规划,重点治理,已形成集草、灌、乔为一体的绿色屏障;中部滩涧区地势平坦,水资源丰富,是主要的粮食和经济作物生产基地,玉米、洋芋、辣椒、红萝卜、大蒜等产品颇富盛名且连创全国高产纪录;北部沙丘区,盛产天然优质沙料,是倍受建筑行业青睐的原材料。

近年来,镇党委、镇政府进一步转变观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确定了“生态立镇、产业富镇、工业强镇、商贸活镇、科技兴镇、文化塑镇”的工作理念和“靠调整起家、靠蔬菜当家、靠科技兴家、靠市场发家”的经济发展思路,大力培植“菜、畜、薯”三大主导产业,突出加强党的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镇建设和以关注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全镇4万多人的饮水安全得到保障,村级柏油路里程达150余公里,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达18.6万亩,14个行政村农电网络基本改造升级,建起了靖边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14个“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孕育了黄土之恋、远特沙漠矿泉水厂、田源源食品加工厂等42家私营企业。科技、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镇党委、镇政府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组织”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集体”、“全国科普示范乡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集体”、全国十亿元特色小镇、“陕西省基层建设先进单位”、“陕西省一村一品工作先进乡镇”、“陕西省三北防护林建设突出贡献单位”、“陕西省教育强乡”等150余项中省市县荣誉称号。

通过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至2025年东坑镇将形成“两心、二轴、三区、一环”的城镇空间结构。通过实施“四个集中”即:生产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生活集中——农民向城镇及农村社区集中,土地集中——土地向集中连片规模化集中,设施集中——设施向城镇、农村社区集中,实现五个“一体化”即:镇村空间一体化、镇村经济产业一体化、镇村人口一体化、镇村基础设施一体化、镇村社会事业一体化、镇村生态环境一体化,最终将东坑镇打造成陕西省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标杆,陕西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标杆,陕西省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模式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