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则村村情简介

白城则村位于靖边县城北50公里、红墩界镇北12公里处,地处红墩界镇最北端,与内蒙古乌审旗接壤,境内有大夏国都统万城遗址,地形地貌以山峁沟壑为主。全村总土地面积25.3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35户,1253人。全村有耕地5800亩,林草地28000亩。目前全村共有党员43名。其中女党员8名,占党员总数的19%;35岁及以下党员8名,占党员总数的19%;大专以上学历党员10名,占党员总数23%。

全村大牲畜饲养量118头,羊子饲养量12300只,生猪存栏6200头,家禽饲养量2600只。主导产业为玉米、设施蔬菜、洋芋种植和养羊。种植玉米5000亩(其中制种玉米500亩),蔬菜200亩,洋芋100亩,其他500亩。

现存的统万城遗址位于村委西北2公里处,统万城建筑雄伟,城内墩台、马面高低错落,衰草、破墙、黄沙、白城,如泣如诉,裸露的白墙在茫茫的沙海中半遮半掩,诉说着历史的沧桑。统万城作为大夏国的都城虽然只有15年,但作为北方军事重镇却有着 600 年的历史。是目前我国境内唯一确知的匈奴城,唯一的沙漠古都。1996年国务院已经将其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正积极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

统万城遗址博物馆总建筑面积9922平米,该建筑主要包括遗址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考古研究中心三大功能。馆内采用实物展示、场景模拟、沙盘模型及声、光、电等现代展示手段相结合的展陈方式,全面传达统万城遗址包含的相关历史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