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墩界镇人民政府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及预算表

  红墩界镇人民政府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及预算表

  一、部门主要职责:

  红墩界镇人民政府是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是地方国家行政机关。主要职责为: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县人民政府负责报告工作。

  2、贯彻和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依法制定行政措施和实施方案。

  3、研究制定、执行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划、政策,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

  4、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管理工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规划、农业生产和农村综合开发等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财务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和农村经济发展统计工作,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应有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民进行科学化、现代化农业生产,以及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和转移,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

  5、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工作,做好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和环境卫生服务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计划生育行政管理工作,以及计划生育服务、宣传和流动人口管理;负责本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宗教和民政工作,做好救灾救济和社会保障等工作。

  6、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安、司法行政管理工作,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道路运输、消防、威胁化学品、农机和电网等监督管理工作,抓好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以及事故救援、处理和善后调查等工作。

  7、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8、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9、负责办理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

  2016年,我镇继续坚持“项目支撑、旅游带动、城乡一体、产业富民”战略,狠抓“三区、一带、两园”建设(即,三区:以统万城为中心、辐射神树涧、无定河、圪洞河大峡谷的旅游区;以原镇政府驻地长胜和现镇政府驻地尔德井为中心的小城镇商业区;以煤电一体化项目区为中心的工业区。一带:白城则到黄蒿界高速路口统万城旅游专线两边的采摘、观光农业建设和村容村貌改造等小城镇建设。两园:农业示范园、经济林果示范园),强化“党的建设、生态建设、产业建设、党风廉政、社会事业”等几项工作。

  1、继续配合相关部门顺利完成统万城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和煤电一体化建设征占地、拆迁以及蒙西铁路建设协调工作。

  2、依托统万城旅游和煤电一体化建设,实施红墩界镇政府所在地的小城镇市政建设规划设计,市政道路的亮化、绿化等基础建设和原镇政府所在地长胜集镇硬化、亮化、排污工程。

  3、实施神树涧神树保护、旅游栈道、自行车和观光车站点以及到旅游专线的道路等规划建设工作。

  4、力争开工农商行红墩界镇营业大楼建设,新集镇移民以及风情小镇建设规划设计,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5、继续引进新优品种和新栽培技术,做强现代农业,引进新品种、特色品种,做好采摘农业和经济林果等生态观光农业,计划在尔德井等村试种黄桃等1000亩,发展新优采摘园1000亩,形成“旅游-生态-农业”三位一体的产业格局,增加旅游附加值。

  6、改造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计划完成白城则、圪洞河等村电网改造工程,完善白城则村引水灌溉工程和圪洞河等7个村村组道路硬化工程,实施示范园道路硬化1.2公里。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1、红墩界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包括:红墩界镇人民政府机关、红墩界镇财政所、红墩界镇计生站红墩界镇计生站、红墩界镇社会保障事务所及红墩界镇文广站。

  2、红墩界镇人民政府机关为全额行政单位。

  3、红墩界镇财政所为参公行政单位

  4、红墩界镇计生站、红墩界镇社会保障事务所、红墩界镇文广站及红墩界镇农综站为全额事业单位

  四、单位人员和资产情况说明

  纳入本年度预算的人员共83人,其中在职65人,离退休人员8人,其他人员10人。其中:全额行政编制14人,工勤编1人,事业编制43人;退休8人,遗属6人、六十年代精简2人。

  五、2016年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1、2016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563.9464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2015年总预算增加62.0819万元,全部是基本增加。

  2、2016年部门预算总支出为563.946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19.865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0.0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4.0412万元。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26.3201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128.9401万元,运转经费81万元,纪检工作经费5万元,森林草原防火及封山禁牧以奖代补专项经费10万元,人大代表活动经费1.38万元。

  2、财政事务支出58.641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5.9814万元,专项业务费1.5万元,财政所税收征管燃料费1万元,农税所划转财政所人员经费0.16万元。

  3、红墩界镇计生站支出人员经费62.2190万元、红墩界镇社会保障事务所支出人员经费36.0580万元、红墩界镇文广站支出人员经费42.3325万元及红墩界镇农综站支出人员经费138.3754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5年年底在册人数编制;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等;商品和服务支出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编制。

  六、“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增减变动分析说明

  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8.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35万元,较上年减少0.05万元,公务接待费9.75万元,较上年减少0.05万元。

  七、2016年部门预算报表(见附表)

附件下载:靖边县红墩界镇2016年部门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