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洲镇龙一村

龙一村地处靖边县城东南22公里处,是龙洲镇政府所在地,总土地面积32平方公里。全村共辖9个村小组,分别为:阳砭、南砭、李家渠、庙渠、南界、雷家洼、土桥、圪崂泉、西门台,共有632户2389人,其中常住人口415户1680人, 建档立卡脱贫户65户,246人,五保户7户,7人,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69元,共有党员55名,其中女性党员18名,男性37名,大专及以上文凭21名,初中及以下27名。龙一村2021年荣获“十百千乡村振兴省级示范村”“市级生态振兴示范村”“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县级美丽乡村试点村”等多项荣誉。

龙一村旅游资源丰富,有最具特色的丹霞地貌景观、长城遗址、范仲淹驻守遗址等,是农耕文化、游牧文化、边塞文化交融地。龙一村素有人文和自然景观资源,西南是巍峨老虎脑山,西北有雄伟的古长城,连绵的山脉形状各异,素有“九条龙(涧)”之美誉,全镇最大的土桥水库分布其中,是人们生产生活的主要源泉,温和的气候,肥沃的土地,为发展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盛产养生红葱、富硒香谷米、美味羊肉、天然坝鱼、山地苹果等特产,名益四方。另外,古代塞上五堡——龙洲堡、西门台城遗址、闫家寨子、水陆两地丹霞地貌和靖边八大景之一“龙潭碧月”等,在央视等各类媒体和摄影爱好者的多方宣传及文旅公司的合力打造下,旅游业作为一项综合性产业,逐渐成为拉动龙洲乃至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丹霞景区已于2020年12月投入运营;水上丹霞景区道路和陆上丹霞景区栈道、观景台项目投入使用;“龙潭碧月”和明龙洲堡等沿途景点已开放;景区停车场、旅游专线、游客接待中心等功能性项目已启动建设;长城遗址公园、龙首山森林公园正在规划建设。

村内基础设施较完善,实现“水、电、路、网”四通。有人畜饮水水塔4座,自来水入户率达100%;有高抽站2处,灌溉水渠约30公里,水浇地覆盖率90%以上;电力入户率达100%;每个村小组均通柏油(水泥、砖砸)路,产业发展以旅游业、种植业、养殖业、水果业为主,其中小米、红葱等名誉四方。山地苹果、黄金梨、杏、桃等林果种植达3000余亩,年产值达400余万元。另外龙一村形成以自然生态旅游接待为主导的休闲产业,已进入全面发展时期,发展农家乐120余家,拥有餐位4000多个、独立住宿院落74家、篝火设施、多功能娱乐大厅14个、独立水果采摘园8个的综合型产业集体,并有不同类型接待床位800多个,营业总额近1600万,年均利润近600余万。而每年到龙一休闲旅游村参观游玩的游客量也在逐年增加,这个背靠大山面向绿水的花园式小村庄使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近年来,龙一村大力扶持村民自主经营民俗休闲旅游业,不仅推动规模化标准化的星级农家乐发展,还促进村民修建农家院,带动了民俗户、生态示范户、小卖铺以及特色农业种植大户的发展,从而全面推进了区域从业人员的劳动技能、职业素质、服务质量的提高。如今,龙一村村民自主经营的民俗户已增至30余户,年接待游客量已逾20万人,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了一条以龙一传统文化为依托,集摄影、登山健身、民俗休闲、采摘、吃做农家饭菜以及体验农耕文化的民俗休闲旅游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