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龙洲镇人民政府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制订并组织实施辖区内有关管理规定,加强党的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

  (二)切实履行人大职能,做好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工作,指导协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

  (三)负责编制辖区内经济社会和建设发展规划,组织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各项公益事业建设。

  (四)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发展。

  (五)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务输转,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六)加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和社会管理,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农民根本利益。

  (七)负责辖区内农村医疗、养老、社会救助、扶残助残等社会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及时处置和上报重大社情、疫情、险情,加强突发事件预警和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征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工作。

  (八)负责市容、市貌、绿化、环卫等镇区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完善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

  (九)加强教育、科技、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十)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指导村民委员会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信访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维护农村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

  (十一)行使法律法规赋予的其他职责,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龙洲镇2017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2017年,全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3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8亿元。粮食总产量达12880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87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29元,增长10.9%。畜牧业产值累计达9987万元。全镇羊子饲养量达15万只;生猪饲养量持续控制在1.5万头左右;继续扶持水库精养草鱼2000余亩,实现产值达197万元。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2017年,我们继续坚持把调整主导产业结构作为全镇经济发展的重点来抓,千方百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主导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主要采取:进一步培植壮大“畜、果、杂”主导产业,继续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积极开展农产品品牌认证,打造科技农业、品牌农业、特色农业和深加工农业,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一是在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41430亩的同时,推行龙一、龙三、坪庄等村和丹霞地貌景区周边集中连片种植“香谷米”基地1000亩,荞麦种植基地2000亩,向日葵种植基地500亩,红葱种植基地1000余亩二是对龙一、龙二、龙三、坪庄和刘家峁等村1.9万亩的林果业进行了全面监管和服务。三是投资32.56万元,新建标准化圈舍28座,青储窖4座,新增养殖示范户87户,申报县级家庭农场2个,引进种羊20只,发展200只以上规模化养羊户28户全镇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动物防疫率达100%。四是全镇累计发展农业合作组织44个,农业企业13家,规模化养殖场54个,农产品深加工4家,建成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9个。重点培育、扶持春伟、聚盈种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创建为县级示范合作社,将致富和红眼沙家庭农场打造为县级示范农场,充分发挥了致富能手、农业合作社及农业企业的示范带动来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继续打造“金东香谷米”、“光明牌子午岭黑山羊肉”、“龙洲红葱”、“美龙玉黄金梨”、“丹霞红酒”和“龙洲坝鱼”等品牌,使镇域内逐步形成资金、技术、生产、销售等环节“多位一体”的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在全镇发展农机科技示范户40户,推广农机具102台申请县农机局作业队对境内耕地实施机械化深松整地项目4000亩。发放市补化肥830吨。全面完成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尾留工作,积极引导发展土地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模式。邀请市、县林果专家在我镇举办果树管理技术培训3期,邀请县科技局和农业局举办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农村适用技术培训和脱贫致富创业知识培训班2期,培训青年农民1200人次,发放各类实用技术资料1万余份,使全镇农业先进适用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五是引导农家乐开办者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成立了“龙洲镇乡村旅游服务协会”,进一步规范了54家农家乐管理,提升了旅游服务水平。引导和整合游、住、行、食、购、娱等,探索延伸旅游产业链,通过农旅一体、文旅一体助推农民增收脱贫,使之成为龙洲乃至县域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

  (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我们把项目建设作为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千方百计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年安排实施了34个(类)重大项目。先后投入建设资金256.7万元,完成了集镇主街道的升级改造、龙洲派出所新建、龙二村卫生室改造和龙洲镇农贸市场新建工程等;投入资金7841.7万元,改善农村水电路田等基础设施,其中农田水利投资4420.9万元、道路硬化2786万元、电力改造79万元、农田改造555.8万元。先后争取了节水灌溉、矿区水保示范工程、退耕口粮田改造、土地整理、安全饮水、抗旱应急水源除险加固,以及农网升级改造等项目落户龙洲。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750亩,新修乡村道路8.9公里,硬化生产道路6.5公里,农村基础设施大幅改善。与中景信集团签订了龙洲丹霞地貌景区建设合作协议,蒙华铁路工程建设、油气开发、延长969、华能风电五期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均进展顺利。

  (四)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一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年整合投入扶贫各类资金615.97万元,深入推进“八个一批”精准扶贫工程,兑付产业扶持资金266万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21.6万元,发放公益林补偿资金28.37万元,教育扶贫补助全面落实,选聘生态护林员1名,安置公益性岗位贫困大学生3名,村级公益性岗位8名。配合县财政为贫困人口购买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代缴新农合自筹保费,健康脱贫补偿资金全部兑付,贫困人口就医报销比例达90%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50户,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搬迁24户,贫困户危房改造67户、非贫困户住房安全改造38户。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成立扶贫互助资金协会1个,开展贫困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783人次。新建龙二通村公路350米,完成人饮项目3个,受益贫困户30多户、120余人,巩固提升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2421人。开展电商扶贫“百日行动”助推农产品进城活动,在4个贫困村建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龙二村达标退出、13户49人实现稳定脱贫。2017年,市委、市政府授予龙二村“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县委、县政府授予龙一和龙二村“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是社会保障不断加强。低保、五保和残疾人政策有效落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发放救灾救助款、城乡医疗救助款683.31万元,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得到了及时保障。镇政府拿出3.6万元,继续对28名考上一本、二本贫困大学生给予鼓励。继续做好新时期计生工作的转型服务,落实好“全面二孩”政策,不断提高人口综合素质,做好人口动态监测和人口信息的报备工作;对96位育龄妇女进行了“两癌”检查;对127位65岁以上老人实施了免费健康体检。新农合、农村养老保险工作有序推进。

  (五)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全年共接访信访案件152件895人次已全部化解;共排查出矛盾纠纷5起,已全部化解;办理县信访局移交信访件7件,稳控涉军上访人员10人,监管重度精神病患者2名。在全国“两会”和党的十九大期间未发生进京非访事件。处理“百姓问政”来信来访4起,办结率达100%。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对全镇道路交通、库坝、危化品存放点、食品安全、冬季采暖、烟花爆竹、重点行业领域等进行拉网式排查10次,发放整改通知单25份,现场取缔私设加油点4家,没收汽油55公升,拆除了21家违规使用甲醇的相关设备,处罚了41起三轮载客行为,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12次,集中开展宣传活动4次,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2000余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散酒”集中排查整治活动,全年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组建了“红袖章”治安巡逻小分队8支,累计及时处置各类综治事件38起。在五杨路主要路口、镇政府、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共安装视频探头20多个,构建了覆盖全域的技防网络;镇派出所共破获刑事案件14起,行政案件32起,调解矛盾纠纷5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15人,强制隔离戒毒7人,案件查处率达100%。

  (六)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进一步加强了党风、政风建设,以县委“一抓二促三必须”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修订和完善了考勤、坐班、值班、报备等各项制度,政风行风明显好转。同时,坚持对精准扶贫、涉农资金发放、“四议两公开”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等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加强平时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年共纳新预备党员5名,5名预备党员顺利转正;共查办党员违纪案件5起,党内警告处分3人,免予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2017年,县委授予我镇“2017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7年龙洲镇人民政府决算单位:单位设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5个;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1个;财政补助事业单位4个;财务上统一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核算,开单位零余额账户两个,年初统一预算,年末统一决算。

      纳入单位2017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龙洲镇人民政府机关

行政单位

2

龙洲镇财政所

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3

龙洲镇文广站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4

龙洲镇社会保障事务所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5

龙洲镇计生站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6

龙洲镇农综站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龙洲镇人民政府编制人数65名,其中行政编制22人,参公事业编制6人,全额事业编制37人。实际在册职工56人,离退休9人。详见如下:

  单位名称

  性质

经    费

管理方式

  编制人数

  在职人数

  离退休人数

  龙洲镇人民政府机关

  行政

  全额拨款

  22

  19

  3

  龙洲镇财政所

  参公

  全额拨款

  6

  5

  1

  龙洲镇文广站

  事业

  全额拨款

  6

  5

  1

  龙洲镇社会保障事务所

  事业

  全额拨款

  5

  5


  龙洲镇计生站

  事业

  全额拨款

  4

  4


  龙洲镇农综站

  事业

  全额拨款

  22

  18

  4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总计849.59万元。包括: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49.59万元,为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0万元,为预算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

  7)上年结转和结余0万元。

  2、支出总计849.59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560.86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81.4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9.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9.55万元。

  2)项目支出288.73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大修缮维修费等,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包括其他资本性支出万元。

  3)经营支出0万元。

  4)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5)结余分配0万元。

  6)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49.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0.86万元,项目支出288.73万元。

  2、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进行详细说明)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6.68万元。其中:行政运行265.08万元,机关事务支出37.4万元,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14.2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基本支出560.86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81.4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9.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9.55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20.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9万元,公务接待费12万元。较去年同比下降0.3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情况

  2017年度我单位因公出国实际支出0万元,较去年同比下降0;因公出国境团组共0批,0人次,团组批次和人数与2016年度相比基本持平。主要包括本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参团人数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7年未购置车辆;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8.9万元,较去年同比下降0.1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公务接待费用支出12万元,较去年同比下降0.2万元,累计接待120批次、2025人。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龙洲镇人民政府实现了部门决算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龙洲镇人民政府以专项业务费支出机关运行经费109.55万元,主要用于龙洲镇人民政府办公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水电费、会议费、办公取暖费、物业费、邮电及网络通讯、委托业务费等),绿化、创建活动等。  

  (二)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龙洲镇人民政府财务账面体现占有使用国有资产693.6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693.65万元。房屋及其他建筑物计493.73万元,公务用车1部共计18.65万元,其他固定资产181.27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靖边县龙洲镇政府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