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龙洲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制订并组织实施辖区内有关管理规定,加强党的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

  (二)、切实履行人大职能,做好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工作,指导协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

  (三)、负责编制辖区内经济社会和建设发展规划,组织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各项公益事业建设。

  (四)、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发展。

  (五)、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务输转,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六)、加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动植物疫病防社会管理,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农

  (七)、负责辖区内农村医疗、养老、社会救助、扶残助残等社会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及时处置和上报重大社情、疫情、险情,加强突发事件预警和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征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工作。

  (八)、负责市容、市貌、绿化、环卫等镇区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完善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

  (九)、加强教育、科技、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十)、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指导村民委员会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信访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维护农村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

  (十一)、行使法律法规赋予的其他职责,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8年靖边县龙洲镇人民政府决算单位:单位设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5个;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1个;财务上统一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核算,开单位零余额账户两个,年初统一预算,年末统一决算。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龙洲镇人民政府机关

  行政单位

  2

  龙洲镇财政所

  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3

  龙洲镇文广站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4

  龙洲镇社会保障事务所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5

  龙洲镇计生站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6

  龙洲镇农综站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纳入单位2018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2018年完成招商引资项目2个,引进项目1个,完成到位资金600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70万元。

  (二)农业产业化发展:(1)完成农作物种植年度任务:上半年全镇粮食播种面积达4.21万亩,超额完成0.91万亩,其中马铃薯播种面积0.83万亩,玉米播种面积2.19万亩,小杂粮种植面积1.19万亩,完成瓜果菜种植0.2万亩,水果种植面积1.95万亩,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5%。

  (三)农田改造方面:共计投资860万元。

  投资60万元完成龙二村凉畔的淤地坝低产田改造工程;甘沟村投资800万元,实施了500亩的土地整理工程及甘沟村四季休闲观光采摘园的修建。

  (四)道路方面:共计投资245.8万元。

  投资21.5万元在刘家峁村委会完成村小组600米生产道路砸砖硬化和美丽乡村村委绿化建设;投资53.3万元完成坪庄村沙渠、范寺村小组砸砖路的铺设;投资30万元完成清水河村村委会100亩的土地平整工程;完成新窑梁西沟畔至思坟台的1.7公里砖匝路,投资30万元;龙二村:投资10万元,在沙咀稍村实施硬化工程;投资71万元在沙咀稍、前进、王河湾,南咀村组实施道砖砸路工程,该项目正在实施中;龙一村:投资30余万元,修通了李家梁与南界砖砸道路及自来水管线的铺设。

  (五)镇域规划建设方面:共计投资216.7万元。

  投资120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了集镇主街道的升级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文化墙65米,宣传牌制作安装和垃圾桶采购;投资94.7万元用于修建龙洲派出所;投资2万元实施了龙二村卫生室改造工程。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龙洲镇人民政府编制人数55名,其中行政编制18人,参公事业编制5人,全额事业编制32人。详见如下:

  单位名称

  性质

  经费管理方式

  编制人数

  在职人数

  龙洲镇人民政府机关

  行政

  全额拨款

  18

  14

  龙洲镇财政所

  参公

  全额拨款

  5

  5

  龙洲镇文广站

  事业

  全额拨款

  4

  3

  龙洲镇社保所

  事业

  全额拨款

  4

  4

  龙洲镇计生站

  事业

  全额拨款

  3

  3

  龙洲镇农综站

  事业

  全额拨款

  21

  19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龙洲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总收入954.275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54.2757万元,总收入较去年上升104.6857万元,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各项专款的增加;决算总支出954.2757万元,较上年上升104.6857万元,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各项专款的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龙洲镇人民政府财政拨款决算收入954.2757万元,较去年上升104.68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决算收入534.4577万元,项目支出决算收入419.818万元;财政拨款支出954.2757万元,较去年上升104.6857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2018年龙洲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54.2757万元,较上年上升104.685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424.177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10.28万元,专项业务费支出419.818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明细情况

  2018年龙洲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54.2757万元中:

  (1)“(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支出443.2352万元。

  (2)“(20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经费支出42.3407 万元。

  (3)“(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经费支出34.9505万元。

  (4)“(2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支出28.8916万元。

  (5)“(213)农林水支出” 经费支出404.8577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龙洲镇人民政府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2018年无收支,并已公开空白表。

  (五)“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总支出为15.8782万元,其中出国出境费用0.00万元,公务接待费11.1182万元,较上年降低0.8818万元。减少原因为例行勤俭节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76万元。与上年比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降低4.14万元,减少原因为少1辆车,平时例行勤俭节约。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管理绩效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二级项目5个,共涉及资金954.27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龙洲镇人民政府以专项业务费支出机关运行经费110.28万元,主要用于龙洲镇人民政府办公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水电费、会议费、办公取暖费、物业费、邮电及网络通讯、委托业务费等),绿化、创建活动等。

  (二)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龙洲镇人民政府财务账面体现占有使用国有资产703.024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703.0244万元,无形资产1元。占用房屋及其他建筑物2744平方米,计232万元,公务用车1部共计17.80万元,其他固定资产453.2244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下载:2018年度靖边县龙洲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