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洲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靖政办发[2018]122号文件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靖边县政府网站(http://www.jingbian.gov.cn/)同时公开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靖边县龙洲镇人民政府,邮编:718500,电话:0912-4830037,电子邮箱:1085161500@qq.com)。

  一、概述

  2018年,龙洲镇政务公开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切实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我镇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站所按各自职责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纪委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及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进一步落实了有关工作任务。我镇根据县政府信息工作要求,及时更新、调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对公开指南和机构信息进行充实、调整和更新。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三)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责任、发布审核、保密审查、公开考核、责任追究和社会评议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确保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我镇共发文37条,其中政府信息主动公开16条,镇域动态发文21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乡镇信息等。

  (三)公开主要形式

  可在靖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部门分类中龙洲镇网页上查阅我镇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未收取任何与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足之处

  2018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1.公开信息的靶向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政务公开信息和群众真正关心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真正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及时精准回应。

  2.执行“五公开”内容不全面。政府重点工作、项目,以及民生保障工作等群众关心信息只注重对决策、结果进行公开,对执行、管理、服务涉及信息公开较少。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1.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公开力度。针对群众切实关心的重点领域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并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

  2.全面落实“五公开”制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落实“五公开”制度,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完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