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赐湾镇简介

天赐湾镇位于靖边县城东南23公里处,包茂高速公路、307国道和206省道穿境而过。全镇总土地面积185平方公里,有耕地6.3万亩,退耕还林地1.95万亩,人工草地2.4万亩,其他林草地15万亩。辖6个行政村,5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356户8793人。有党支部7个,党员405人,其中机关支部1个,党员54人。

近年来,镇党委、镇政府立足镇情,立足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三规范、三提升”党建工作机制为统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安全、保稳定,惠民生、促增收,抓好重点,解决难点,多出亮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5亿元,粮食总产量达7300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5206元。重点实施了抗旱水源引提调工程、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项目、小城镇绿化、村组道路硬化等二十余项基础工程,持续稳定了旱作马铃薯玉米等传统作物种植面积,继续推进了山地林果业等生态建设,发展壮大了荞麦、红葱、羊绒加工三个产业集群,不断繁荣中心集镇,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科技、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天赐湾镇境内有丰富的风能,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也较丰富。近年来,天赐湾镇不断健全完善产业集群机制,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强大作用,成功打造“天赐银湾”红葱特色品牌,建成了500亩红葱种植基地;形成了以银湾为中心、辐射周边的市级“荞麦产业集群”,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优质区建设已初具规模。乔沟湾村的特色小吃“老婆风干羊肉剁荞面”已被列入“榆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位于银湾村的鼎宏绒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我县唯一一家专门从事羊绒收购、加工、销售的现代化民营企业,年加工能力达700吨左右,年产值1亿多元。

镇党委、镇政府先后获得陕西省“创建无邪教示范镇”、榆林市“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靖边县“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全面从严治党先进集体”、“基层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等20余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