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赐湾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9年天赐湾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加强监督检查,着力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领导,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镇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1.根据人事变动,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

2.制定《天赐湾镇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完成2019年度政务公开目标任务。

3.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我镇把“五公开”纳入公文、会议办理程序,制定公开目录,依规拓展公开范围。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我镇积极通过微信、短信平台、宣传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推进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4.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严格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并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群发平台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确定了“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并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二)规范管理,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务公开的制度、主体、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1.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截止12月,我镇在政府网站及中心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文件及信息50余条,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镇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

2.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3.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并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

4.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 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确保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全年无一起泄密事件发生。

5.发挥信息公开平台作用。 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一年来,我中心未收到涉及政务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

6.积极开展网络问政工作,我镇成立了网络问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制度,并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群发、宣传栏、大宣传活动、会议等方式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2019年我镇全年无问政现象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天赐湾镇201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0%。

(一)政务公开方面。2019年中心政府网站主动发布信息10余条,均为自采自编消息。

(二)政务服务方面。天赐湾镇政务中心设立办公室,指引群众办事,方便群众了解办事流程、办事进程、国家政务服务的相关政策制度以及进行自主申报。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对政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最大限度地防止暗箱操作和不廉行为的发生。

(三)便民服务方面。我镇公众号“阜美天赐”自2015年底开通以来,积极的为全镇人民提供各类信息。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制作数量本年新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1111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00
行政强制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我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镇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六、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部分站所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缺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少数部门公开内容单一,动态类信息多,业务类信息少,公开的信息实用性不强。

(四)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

七、在下阶段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推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积极组织信息化管理员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四)进一步细化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对信息员的培训和指导,提升信息员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五)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不断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细化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

(六)通过广播、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加大信息公开平台的宣传力度,让群众多了解公开平台,多了解依申请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群众中的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