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渠则镇2016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王渠则镇人民政府是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是地方国家行政机关,主要职责为: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县人民政府负责报告工作;贯彻和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依法制定行政措施和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执行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划、政策,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

2、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管理工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规划、农业生产和农村综合开发等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财务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和农村经济发展统计工作,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应有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民进行科学化、现代化农业生产,以及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和转移,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工作,做好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和环境卫生服务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计划生育行政管理工作,以及计划生育服务、宣传和流动人口管理;负责本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宗教和民政工作,做好救灾救济和社会保障等工作。

4、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安、司法行政管理工作,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道路运输、消防、威胁化学品、农机和电网等监督管理工作,抓好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以及事故救援、处理和善后调查等工作。

5、负责办理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再接再厉实现脱贫攻坚新突破。镇党委根据上级有关会议情神,在认真分析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基础上提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8万亩,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500元,增长5%。全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形势,紧紧围绕镇党委下达的目标任务,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和城镇一体化发展,努力提高农村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农业更稳、农民更富、农村更活。

2、发展重点项目,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壮大主导产业,加快农业现代化生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

3、加强教育和文体事业发展,抓好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工作,提高农村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做好社会保障宣传及资金发放工作。

4、抓好信访维稳、社会管理、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做好维护社会稳定,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

5、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恪守“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思想理念,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廉洁从政、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

6、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各项工作,狠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摸清党员基本情况,规范党员管理,落实各项制度和政策。配合县委组织部开展好乡镇换届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规范有序。

二、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靖边县王渠则乡党政综合办公室行政单位

靖边县王渠则乡财政所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靖边县王渠则乡农业综合服务站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靖边县王渠则乡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靖边县王渠则乡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靖边县王渠则乡文化综合服务站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三、单位人员和资产情况说明

纳入本年度预算的人员共70人,其中在职50人,离退休人员8人,遗属3人、六十年代精简4人,临聘3人,社办2人。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依据及测算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及县政府关于镇政府工作的重要部署,编制2016年部门预算。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6年收入预算470.0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0.092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25.91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3.45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0.720万元。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20.372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99.53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7.74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3.097万元。

2、财政事务支出56.69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3.71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980万元。

3、文化站支出32.7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1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023万元。社会保障事务所支出人员经费17.906万元。计生站支出人员经费60.388万元。农综站支出81.99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6.65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335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5年底在册人数编制;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等;商品和服务支出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编制。

六、“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增减变动分析说明

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5.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0万元,较上年减少0.6186万元,公务接待费7.5万元,较上年减少0.0159万元。

附件下载:靖边县王渠则镇2016年部门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