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王渠则镇2014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党委工作职责:

  (1)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

  (2)保证监督职能。

  (3)教育和管理职能。

  (4)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

  (5)负责抓好本乡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

  (6)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2、政府职能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

  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4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根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2014年镇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四大战略”,紧紧围绕镇党委确定的任务目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将我镇建设成马铃薯之乡、畜牧之乡,为早日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镇经济总收入增长10%,达到1.4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达到14977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以内。

  根据上述思路,我镇2014年工作重点是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夯实农业基础,促进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继续完善水电路田等基础设施。在长渠沟村庄科湾、蔡家峁村干沟梁、王渠则村小山洼各打水井1眼、建水厂1处,解决136户,590人的饮水问题;全面完成胶泥湾、蔡家峁、代黄口3个村委1219户4800人的农网改造尾留工程;新修炮家湾至马场生产道路4公里;在王渠则村实施中央小型水利项目3000亩,在蔡家峁实施坡改梯田2000亩、在庙界村实施沟道治理工程400亩,各打淤地坝1座,造田1000亩;在代黄口村和蔡家峁村实施煤油气返还治理项目8平方公里;危房改造37户、108人。新修庙界村委会阵地1处,改造长渠沟村委会阵地;建成代黄口村和胶泥湾村文化体育健身广场各1处,并配备代黄口、胶泥湾、闫米洼三个村文化体育广场健身器材。

  二是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围绕“两洋(羊)一果”产业发展重点,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8.7万亩,其中马铃薯3.95万亩,玉米3.2万亩,小杂粮1.1万亩,其它0.45万亩。为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王渠则村建设拱棚100亩;全镇推广全覆膜双垄沟玉米17500亩,宽膜种植2000亩;推广地膜夏洋芋2400亩,标准化马铃薯1000亩。在全镇推广种植原原种一分田100亩,在代黄口村、蔡家峁村推广种植优质水果1000亩,在长渠沟发展特色水果300亩,巩固发展千亩科技示范园区,园区种植夏马铃薯1000亩,蔬菜300亩,示范种植红葱50亩,红萝卜250亩,大蒜10亩。2014年,加强畜牧产业的建设,要完成人工种草10000亩,新建标准化养殖圈舍50户,规模化养殖场2处,发放优质种羊50只,进一步增加畜牧业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的比重。

  三是健全农业产业服务体系。加快农村土地集中流转工作,在每个村选择1个条件较好的村组开展土地集中工作,将每户的“条条地”,集中为“片片地”,便于机械化作业和规模化种植;加大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扶持力度,提供部分优良种子、化肥、薄膜等生产要素,推广农业技术、机械化种植技术,扶持专业合作组织、农民互助资金协会建设,大力推广白于山品牌,加大农村经济人、科技致富带头人培训力度,全年计划培训农民适用技术6期,培训农民1400人,有序组织劳务输出2750人。计划建设农畜产品二级交易市场15000平米,建设500平米洋芋保鲜库1个。健全市场营销体系,形成农村经济发展新格局。

  四是提高小城镇建设水平。今年,我镇小城镇建设继续完成小城镇总体规划设计,按照规划,我们整合全部资源,集中一切力量,投资1000多万元,实施集镇移民120户,560人,力争争取资金绿化、硬化、亮化集镇环城道路0.65公里,继续完善王渠则、蔡家峁、胶泥湾3个村291户移民工程的基础设施建设,抓好移民村后续产业建设,着力打造成全县白于山区移民搬迁示范镇。

  二、大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

  一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十三中全会教育改革要求,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队伍业务素质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制度,全面落实九年义务免费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全镇的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青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保证我镇的中考升学率,顺利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

  二是重视发展公共卫生事业。认真贯彻中央出台的新医改方案精神,进一步强化镇村卫生服务网络建设,进行妇女“两癌”、慢性病以及儿童常见病的普查与防治工作,对全镇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并完善健康档案。建设卫生院职工周转用房400平米,硬化病员活动场3000平米;使镇卫生院软硬件设施得到明显改善,防病治病能力显著提高。保证全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成立镇环卫所,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落实镇属各单位环卫包抓责任区和临街店面商铺门前“五包”责任制,重点对小城镇和公路两侧卫生进行集中治理,加快推进榆林市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

  三是认真落实计划生政策。以提高出生人口质量,促进群众婚育观念转变为目标,继续深化宣传教育,优化计生服务水平,严格实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加强三查、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保证“三查率”达到96%以上。

  四是积极发展文体事业,在全镇安装村村通广播设备500套,力争启动镇文化站建设;培训青年农民1800人,培训农民工660人;进一步落实好民政、医疗、养老、老龄、残疾等民生政策,民政救助要做到应保尽保,养老保险要按时完成全镇4100人的收缴工作;认真完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后续工作,继续开展“食盐安全村”创建等工作。

  三、加强平安创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迈出新步伐

  一是抓好维稳工作,建立健全重大事件防控体系,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村村行”普法宣传,推进依法治镇,严厉打击以“两抢一盗”为主的社会违法犯罪活动,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组织人员开展综治检查,对存在不安稳工作有重点地开展专项整治,确保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处于全县中上游。

  二是强化信访工作,继续开展“三访五促、为民服务活动”活动,加大对矛盾纠纷等排查调处力度,建立“镇、村、组”三级联动机制,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制度,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化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切实从源头上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成立镇安全监管办公室,落实安全监管专职人员、经费和职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农机三轮违法载人行为,强化农机安全与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开展专项检查和隐患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清理整顿,不断提高对重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理能力。

  四是做好封山禁牧工作,建立全镇羊子动态管理档案,加大林草管护力度,将封山禁牧工作和驻村干部、村干部、护林员工资相结合,建立封山禁牧激励和考核奖惩办法,严厉打击违禁放牧的不法行为,强化封山禁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同时要做好春防两季防疫和“小反刍”兽疫防控工作,防疫率要达到100%,确保全年不出现大的疫情。

  四、加强机关建设,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树立新形象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访五促、为民服务”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镇村两级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服务意识,彻底改变拖沓散漫、人浮于事、吃拿卡要等不良作风,要形成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考核人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行政效能。一是严明工作纪律。严格遵守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每月初公布上月考勤统计情况,将考勤结果与干部的绩效工资和年终评先评优相挂钩,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建设清廉机关。继续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十项规定”和镇党委制定的“实施办法”,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办公设施维护、文件印制、用电用水以及“三公经费”支出等重大事项要经党委会议研究,使行政成本得以下降。三是提高工作效能。加强督查考评,镇纪委不定时对机关工作人员遵守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部门基本情况

  本部门主要有以下行业构成:

  

序号

  行业名称

  行业性质

  经费管理方式

  在职人员

  1

  镇政府

  行政

  全额拨款

  15

  2

  财政所

  行政

  全额拨款

  6

  3

  计生站

  事业

  全额拨款

  5

  4

  文化站

  事业

  全额拨款

   

  5

  劳保所

  事业

  全额拨款

  2

  6

  农  业

  事业

  全额拨款

  9

  合    计

   

   

  37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依据及测算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及县政府关于镇政府工作的重要部署,编制2014年部门预算。

  2014年收入预算344.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4.98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01.8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8.9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4.24万元。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3年底在册人数编制;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等;商品和服务支出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编制。

      

  附件一:靖边县王渠则镇2014年收支预算总表

  

  单位:万元

  

收          入

  支          出

  项      目

  预算数

  项      目

  预算数

  一、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344.98 

  一、基本支出

  344.98 

  二、政府性基金收入

  

  1、工资福利支出

  201.81

  三、事业收入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38.93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3、日常公用经费

  104.24 

  五、其他收入

  

  二、项目支出

  

  本年收入合计

  344.98 

  本年支出合计

  344.98


   


  附件二:靖边县王渠则镇2014年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表

  单位:万元

  

支出功能分类

  预算数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  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总    计

  344.98 

  344.98 

  

  201

  一般公共服务

  272.75

  272.75

  

  20103

  政府办公厅机构

  206.26

  206.26

   

  2010301

  行政运行

  206.26

  206.26

  

  20106

  财政事务

  40.16

  40.16

   

  20106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40.16

  40.16

   

  20112

  计划生育管理事务

  26.33

  26.33

   

  2011299

  其他计划生育管理事务

  26.33

  26.33

   

  206

  文化体育与传媒

  13.14

  13.14

   

  20601

  文化

  13.14

  13.14

   

  2060109

  群众文化

  13.14

  13.14

  

  208

  社会保障和就业

  6.18

  6.18

   

  2080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

  6.18

  6.18

   

  2080105

  劳动保障监察

  6.18

  6.18

   

  213

  农林水事务

  52.91

  52.91

  

  21301

  农业

  52.91

  52.91

   

  2130104

  事业机构

  52.91

  52.91

  

   

   

   

  附件三:靖边县王渠则镇2014年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 “三公经费”   预算表

  单位:万元

  

单 位

  名 称

  合  计

  因公出

  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 务 接

  待  费

  政府

  12

   

  11.07

  8.2

  财政

  1.23

   

  0.93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