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渠则镇人民政府 2017年度部门预算说明

一、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及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和命令。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

2、制定并组织实施本镇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组织完成

上级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3、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4、向镇党委、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并指导村委

会的工作,抓好基层政权建设。

5、负责本辖区内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6、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

财产,保护公民私有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7、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7年是我镇实施“党建引领、农旅带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也是全面落实我镇“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我镇各项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农旅带动”为引擎,认真实施“生态立镇、产业富镇、商贸活镇、和谐稳镇”发展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结构、狠抓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全面推进王渠则镇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发展社会各项事业,确保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按照我镇《追赶超越方案》总要求,计划我镇以赶超兄弟乡镇红墩界为目标,具体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指标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600万元,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5万元。全镇基础设施建设与小城镇建设质量进一步提高;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职业农民认证工作取得新突破,农产品加工包装、网络销售工作取得新进展,乡村旅游业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又一引擎,农村养老、合作医疗、劳动力就业等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我们要紧紧围绕镇党委制定的总体工作思路与目标任务,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新打人畜饮水井3眼、铺设输水管网5公里,巩固改造提升水厂2处,加强人口集中区域的水质检测与管理,逐步实现全镇安全饮水;力争在产业项目区和王渠则村委实施二项增三项供电工程;新建杨十九至羊羔山、长渠沟至沙渠通村小组道路2条,配合完成好杨米涧至中山涧过境公路建设;在庙界、长渠沟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4000亩;完成闫米洼村4000亩节水灌溉尾留工程;完成退耕还林口粮田建设项目1200亩;实施精准扶贫移民24户、85人,实施扶贫户危房改造12户、45人;加强镇政府办公室(站所)和宿舍建设,进一步改善干部宿办条件。

二是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建设。进一步稳定粮食生产,总体思路是“确保规模、推出示范、带动农旅”,稳定粮食播种面积7万亩,其中马铃薯2.5万亩、玉米2万亩、荞麦1万亩、麻籽1.5万亩;结合乡村旅游在王渠则村、长渠沟村实施观光兼经济作物2500亩(黄芥2000亩、油葵500亩),具体制订补贴办法;典型实施暖棚25亩、拱棚50亩。树立控制数量、提高质量的畜牧业发展理念,实施标准化圈舍改造5户;新建马铃薯加工厂1处、小杂粮加工厂1处、手工作坊1处;认证家庭农场50户,建立起网络销售平台2个;完成耕地的确权发证工作,提高土地的收益。

三是切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长渠沟村实施樟子松基地2万亩,在各村委实施退耕还林还草1000亩、山地苹果100亩,在景区周围实施常绿树种植2000亩;实施道路绿化4公里、山体绿化500亩;认真实施环保项目工程,实施好闫米洼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境治理,完善街道、公路、市场及周边环境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加人力、物力投入,形成长效机制,为乡村旅游业发展提供可靠保证。

四是加快西涧丹林乡村旅游开发力度。进一步推动“西涧丹林”乡村旅游业发展,做好我镇旅游业发展规划;搞好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西涧丹林主景区、百年窑洞、湿地公园、民俗小吃一条街等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环景道路2条4公里、观景台建设2个,形成乡村旅游带1条;大力引导观光农业发展,实施好2500亩观光作物的种植补贴工作;加大旅游文化服务业发展力度、带动全镇的扶贫开发工作;举办好杏树花节、黄芥花节、荞麦花节、红叶节采风活动,进一步提高王渠则镇“西涧丹林”乡村旅游知名度;进一步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作,推出农产品展销活动,促进农民增收。

五是认真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加强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与第一书记的管理,实施好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项目,积极为贫困户争取致富项目,带动贫困户加强自身发展,积极参与观光农业建设,加大扶贫户农资补贴力度,确保我镇巩固脱贫户(92户、242人)和返贫户(3户、14人)脱贫不返贫。

六是统筹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加大对科技、文化教育阵地的投入,推进2个村农民文化健身广场运行;关注全镇弱势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做好贫困人口的救助工作,做好低保评定与低保金的发放工作,为低保户提供优质服务;关注困难学生,及时为困难大学生提供政策救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逐步完善农村医疗、养老、最低生活保障和困难救助体系建设,特别是做好新农合与大病救助工作,使灾病户能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七是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加强安全、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落实,杜绝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越级上访事故;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举办王渠则镇道德模范暨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加强村民道德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营造邻里团结、民风淳朴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指数、幸福指数。

八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任务,按照县委“一抓二促三必须”有关要求,全面提升我镇基层党组织工作建设水平,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督促检查、农村党组织活动制度落实、流动党员管理、党员发展教育以及村干部考核与管理工作,持之以恒地转变镇村两级干部作风,为全镇经济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王渠则镇内设6个站所,包括王渠则镇政府办公室、王渠则财政所、王渠则计划生育服务站、王渠则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王渠则文广中心站、王渠则社会保障服务站。其中王渠则政府办公室和王渠则财政所为财政全额行政单位,其余四个为财政全额事业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王渠则镇纳入本年度预算人员73人,其中在职53人,离退休人员8人,其他人员12人。行政编制24名,事业编制29名。遗属补助人员3名,六十年代精简人员4名,社办人员1名,工勤人员4人,离退休人员8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本部门无单台10万以上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7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项目80%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万元。

七、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7年,王渠则镇收入预算为5536466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2017年,王渠则镇支出预算为5536466元。其中公用经费工资福利支出4066270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07200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629960元。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5536466元,全部为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4529266元,运转经费810000元,纪检工作经费50000元,森林草原防火及封山禁牧以奖代补专项经费100000元,农技员补助3000元,人大代表活动经费14400元。

2、财政事务支出669432元,其中人员经费639632元,专项业务费15000元,办公费4200元,水电费600元,交通费10000元。

3、王渠则镇计生站支出人员经费679579元、王渠则镇社会保障事务所支出人员经费199089元、王渠则镇文广站支出人员经费289751元及王渠则镇农综站支出人员经费963482元。

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6年年底在册人数编制;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等;商品和服务支出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编制。

八、“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增减变动分析说明

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22500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4500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48000元,与上年持平。

九、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王渠则镇2017年部门预算报表

王渠则镇人民政府

2017年4月18日

附件下载:王渠则镇2017年部门预算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