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渠则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及报表
最新

一、部门主要职责:

  王渠则镇人民政府是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是地方国家行政机关。主要职责为: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县人民政府负责报告工作。

  2、贯彻和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依法制定行政措施和实施方案。

  3、研究制定、执行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划、政策,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

  4、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管理工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规划、农业生产和农村综合开发等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财务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和农村经济发展统计工作,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应有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民进行科学化、现代化农业生产,以及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和转移,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

  5、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工作,做好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和环境卫生服务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计划生育行政管理工作,以及计划生育服务、宣传和流动人口管理;负责本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宗教和民政工作,做好救灾救济和社会保障等工作。

  6、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安、司法行政管理工作,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道路运输、消防、威胁化学品、农机和电网等监督管理工作,抓好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以及事故救援、处理和善后调查等工作。

  7、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8、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9、负责办理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年,我镇各项工作要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认真实施“商旅结合、文旅带动”发展战略,以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追赶超越工作为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突破,以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目标。

  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00万元,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6.3%,达到1.18万元。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要紧紧围绕镇党委制定的总体工作思路与目标任务,着重抓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基础设施,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一是在王渠则村小沙洼小组新打灌溉井1眼,在长渠沟村西梁小组和胶泥湾村西山小组各新建水塔1座,铺设管网14公里,在全镇设立水源地保护30处,并加强人口集中区域的水质检测与管理,逐步实现全镇安全饮水;二是力争在产业项目区和王渠则村委实施二项增三项供电工程,在旅游区进行引电工程,信号网络进行全覆盖;三是硬化杨十九至羊羔山、长渠沟至沙渠通村小组道路2条,配合完成好杨米涧至中山涧过境公路建设,硬化“黄花古戍”休闲观光农业景区道路3.3公里;四是在西桥界村实施坡改梯项目300亩,在胶泥湾村实施退耕还林口粮田项目500亩;五是实施精准扶贫移民8户,实施扶贫户危房改造9户。

  (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一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7万亩,其中马铃薯2.5万亩、玉米2万亩、荞麦1万亩、麻籽1.5万亩;二是结合乡村旅游在长渠沟村实施观光兼经济作物黄芥2000亩、荞麦1500亩,小杂粮对比试验田500亩;三是在代黄口村发展贝贝南瓜、黑南瓜、红南瓜、香芋南瓜等订单农业300亩;四是在西桥界和庙界两个村发展山地苹果700亩,在西桥界村实施山杏嫁接700亩;五是计划在全镇新建暖棚25亩、拱棚50亩;六是鼓励圈舍饲养,实施标准化圈舍改造5户;七是完善农业产业服务体系,新建马铃薯加工厂1处、小杂粮加工厂1处、手工作坊1处,运行全镇9个农村电子商务点;并完成耕地的确权发证后续工作,提高土地收益。

  (三)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继续有序举办春季“杏花节”、夏季“黄芥花节”、秋季“红叶节”,进一步提高王渠则镇“西涧丹林”乡村旅游知名度;二是在“西涧丹林”景区投资300万元,实施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观景台、景区道路等基础设施;投资124万元,建设抗日名将高吉人纪念馆和民俗博物馆;三是投资600万元,在王渠则村实施6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田园综合体项目;四是对代黄口、王渠则、闫米洼、长渠沟四个村实施环境连片集中整治项目。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以道路两侧危旧废弃房屋拆除治理为突破口,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彻底改善乡村环境面貌,打造提升1个美丽乡村、2个清洁村。五是在各村委实施退耕还林还草1000亩,在景区周围实施常绿树种植2000亩;实施道路绿化4公里、山体绿化500亩;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境治理,完善街道、公路、市场及周边环境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加人力、物力投入,形成长效机制,为乡村旅游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靠保证。

  (四)聚焦头等大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要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把脱贫质量摆在首位,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及贫困村退出要求,既不降低标准,也不掉高胃口,确保我镇巩固脱贫户(92户、242人)和返贫户(3户、14人)脱贫不返贫。主攻产业扶贫这个软肋,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着力扶持发展增收长效产业;拓展产业扶持范围,构建种植、养殖、劳务、经销、电商、旅游、光伏等多种扶贫模式;改进扶持方式,产业扶持资金不再“福利式”兑付到户,而要“造血式”入股到合作社、互助协会等集体经济组织,重点扶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发展集体经济。进一步完善健康扶贫措施;进一步推进教育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兜底脱贫,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同时加强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与第一书记的管理,注重扶贫实效,切实减少填表报数,杜绝表面文章、花架子。实施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项目,积极为贫困户争取致富项目,坚持扶贫与扶智、扶技相结合,与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相结合,积极开展“自强自立、孝老爱亲、文明卫生”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五)构建社会和谐,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统筹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加大对科技、文化教育阵地的投入,推进村级文化健身广场运行;关注全镇弱势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做好贫困人口的救助工作,做好低保评定与低保金的发放工作,为低保户提供优质服务;关注困难学生,及时为困难大学生提供政策救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逐步完善农村医疗、养老、最低生活保障和困难救助体系建设,特别是做好新农合与大病救助工作,使灾病户能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二是加强安全、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落实。杜绝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越级上访事故;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举办王渠则镇道德模范暨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加强村民道德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营造邻里团结、民风淳朴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指数、幸福指数。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全面建设为人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从群众最不满意入手,从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做起。持续开展便民服务工作,落实好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制度,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工作实效。二是全面建设效能政府。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增强执行力,做到“执行没有借口”,对定下的目标、出台的政策制度、下达的任务,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立即就干、干就干好,确保决策第一时间落实、工作第一时间启动、任务第一时间完成。要有敢啃硬骨头的闯劲,再困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矛盾面前勇于创新求变,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强化作风整顿、效能问责、绩效考核,严惩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行为,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三是全面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进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过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及所属参公和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6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王渠则镇人民政府机关

  性质机关

  2

  王渠则镇财政所

  参公管理

  3

  王渠则镇农业技术服务站

  全额事业

  4

  王渠则镇社会保障事务所

  全额事业

  5

  王渠则镇计生站

  全额事业

  6

  王渠则镇文广站

  全额事业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纳入本年度预算的年末实有人员共71人,其中在职50人,离退休人员7人,其他人员14人。其中:全额行政编制20人,事业编制30人;退休7人,遗属6人、六十年代

  3人,临时工3人社办人员2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全镇有固定资产价值共492.0222万元。

  六、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518.3155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2017年总预算减少了6.38%。主要是我镇调出人员较多。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为518.3155万元,包括人员经费417.0155万元和公用经费支出101.3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了6.38%,减少原因同上。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王渠则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18.3155万元,较上年减少了6.38%,减少原因同上。

  2、支出按功能分类的明细情况

  (1)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和财政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1.7494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200.4494万元,运转经费81万元,纪检工作经费5万元,森林草原防火及封山禁牧以奖代补专项经费10万元,财政所专项业务经费5万,其他0.3万元。

  (2)事业运行单位支出216.56612万元,其中:王渠则镇计生站支出(2100799)46.6671万元、王渠则镇社会保障事务所支出(2080199)32.9645万元、王渠则镇文广站支出(2070199)23.6108万元及王渠则镇农综站支出(2130104)113.3237万元。

  3、支出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王渠则镇人民政府预算支出为518.315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17.0155万元,较上年增加2.5%,商品和服务支出101.3万元,较上年增加0.5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2.4014万元,较上年减少8.4%。

  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7年年底在册人数编制;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等;商品和服务支出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编制。

  (三)“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增减变动分析说明

  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2.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4万元,较上年减少0.0188万元,公务接待费4.7万元,较上年减少0.05万元。

  (四)会议费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安排会议费支出3万元,共计预计召开一类会议两次,二类会议三次,三类会议三次以上。

  (五)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86.26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32.078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34.9755万元,工程类19.2095。

  七、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2018年部门预算报表(见附表)

附件下载:2018年王渠则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