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米涧镇人民政府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及预算表

  一、部门主要职责:

  杨米涧镇人民政府是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是地方国家行政机关。主要职责为: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县人民政府负责报告工作。

  2、贯彻和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依法制定行政措施和实施方案。

  3、研究制定、执行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划、政策,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

  4、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管理工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规划、农业生产和农村综合开发等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财务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和农村经济发展统计工作,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应有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民进行科学化、现代化农业生产,以及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和转移,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

  5、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工作,做好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和环境卫生服务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计划生育行政管理工作,以及计划生育服务、宣传和流动人口管理;负责本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宗教和民政工作,做好救灾救济和社会保障等工作。

  6、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安、司法行政管理工作,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道路运输、消防、威胁化学品、农机和电网等监督管理工作,抓好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以及事故救援、处理和善后调查等工作。

  7、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8、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9、负责办理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实现追赶超越的关键一年。今年我镇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按照“一二三四五”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和谐杨米涧这一目标,紧紧抓住基层党建和精准脱贫两项重点工作,大力发展羊子、洋芋、水果三大产业,加强水、电、路、田四大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平安创建五大社会建设,开拓创新,精准发力,砥砺奋进,努力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大跨越。

  主要预期目标: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1亿元,增长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000元,增长8.9%;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8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2.1万吨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调整产业结构为重点,不断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1.坚持做强传统主导产业。种植业方面: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8万亩,种植双垄沟播玉米2万亩,马铃薯2万亩,小杂粮8000亩,油料种植1100亩。不断引进良种良法、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提高农业科技含量。畜牧业方面:加大政府扶持力度,积极转变群众思想观念,以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不断提高畜牧业收入在农民人均收入中的比重。计划扶持生猪养殖场2户,引进种羊50只,改造圈舍20户,建设家庭适度规模养羊示范户50户,扶持养羊示范户20户,全镇羊子饲养量稳定在5万只,良种率提高至95%以上。

  2.坚持探索新型产业发展。一是完善王梁吴涧堂千亩苹果基础滴管设施,并加强田间管理。二是计划在镇罗堡等村种植晚熟桃1000亩,在各村零星种植苹果300亩。三是计划在兴和村试种黄芪200亩,进一步探索调整南部山区产业结构的新途径。

  (二)坚持以改善基础设施为突破,不断改善农业农村发展条件。

  加强水、电、路、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群众脱贫致富夯实硬件基础,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一是计划在王梁村王河咀新修梯田800亩,打深井4眼并配备电力设施,有效增加基本农田。二是完善杨米涧高天赐组梯田的水电设施配套,发展高标准农田。三是实施郝渠则到兴和通村油路8.5公里。四是硬化王梁吴涧堂至杨米涧肖沟畔砖路6.5公里。五是协调推动关草涧村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产。

  (三)坚持以绿色发展为理念,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围绕“山青、水净、坡绿”的目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强化封山禁牧工作,落实封禁管护机制,严厉打击偷牧、夜牧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来之不易的良好生态成果。

  (四)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落脚点,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1.不断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民技能培训。一是要积极转移劳动力,力争使劳务收入所占农民纯收入比例有一个较大的提升。二是要积极做好技能培训,全年培训青年农民1200人次以上。

  2.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落实好救灾救济、五保、低保等社会保障制度,做好残疾人救助、受灾户危房重建、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等工作,社会保障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3.决胜脱贫攻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以我镇“三包三帮三承诺”工作机制为抓手,夯实责任,明确帮扶任务。加强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增强贫困户自力更生的能力。鼓励扶持关草涧、郝渠则等村成立扶贫互助协助,解决群众临时生产经营困难,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通过产业、教育、医疗、移民、兜底等多种扶持方式,依照“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五)坚持以创新管理为关键,不断促进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1、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市级文明乡镇”成果,努力申报“省级文明乡镇”。创建文明村1个,十星级文明户和五好家庭户各60户。加强“道德讲堂”建设,营造良好的农村发展氛围。

  2、抓好科、教、文、计、卫工作。加强科普工作,把科普活动同产业结构调整、主导产业培育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教育工作,配合教育局做好“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积极向上争取关草涧文化广场建设项目,丰富群众文体活动,推动农村文化繁荣。落实计生政策,完成年度人口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计划生育服务水平。

  3、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要深入推进平安靖边建设。做好平安创建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两率一度”。二要强化综治维稳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解决矛盾纠纷,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三要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四要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做好地质灾害、校园环境、住房、森林防火、防汛抗旱、道路交通、食品药品、输油管线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防止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六)以作风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政府执政效能。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按照“双述双评双考核”的要求,加强村干部管理考核,严格落实坐班、请销假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干部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问题,激励干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三项机制”落地生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打造阳光政府。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1、杨米涧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包括:杨米涧镇人民政府机关、杨米涧镇财政所、杨米涧镇计生站、杨米涧镇社会保障事务所及杨米涧镇文广站及杨米涧镇农综站。

  2、杨米涧镇人民政府机关为全额行政单位。

  3、杨米涧镇财政所为参公行政单位

  4、杨米涧镇计生站、杨米涧镇社会保障事务所、杨米涧镇文广站及杨米涧镇农综站为全额事业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纳入本年度预算的人员共76人,其中在职63人,离退休人员7人,其他人员6人。其中:全额行政编制19人,临时工1人,事业编制44人;退休7人,六十年代精简4人,社办人员1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 本部门无单台10万元以上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7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项目80%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

  七、2017年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1、2017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615.6601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2016年总预算增加80.6101万元,全部是基本增加。

  2、2017年部门预算总支出为615.660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82.230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4.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8.9298万元。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53.3427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161.6627万元,运转经费77万元,纪检工作经费5万元,森林草原防火及封山禁牧以奖代补专项经费8万元,农技补助0.3万元,人大代表活动经费1.38万元。

  2、财政事务支出50.85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8.0379万元,专项业务费1.5万元,其他交通费1万元,办公费水电费0.32万元。

  3、杨米涧镇计生站支出人员经费76.5284万元、杨米涧镇社会保障事务所支出人员经费19.7454万元、杨米涧镇文广站支出人员经费58.9540万元及杨米涧镇农综站支出人员经费156.2317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6年年底在册人数编制;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等;商品和服务支出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编制。

  八、“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增减变动分析说明

  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0.0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42万元,较上年减少0.58万元,公务接待费6.65万元,较上年减少0.85万元。

  九、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2017年部门预算报表(见附表)

     附件下载杨米涧镇人民政府2017年部门预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