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杨米涧镇人民政府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及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和命令。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

  2、制定并组织实施本中心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组织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3、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4、向本中心党委报告工作,并指导村委会的工作,抓好基层政权建设。

  5、负责本辖区内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6、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有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7、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3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杨米涧镇人民政府(机关)

  2

  杨米涧镇财政所

  3

  杨米涧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年来,杨米涧镇在县委、县政府以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发展要求,聚焦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年度目标任务,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支撑,以乡村振兴为重点,主动打好“三大攻坚战”,求真务实,奋发有为,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2018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5亿元,比上年增加0.1亿元,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066元,比上年增加1186元,增长10.9%。2018年,我镇在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且荣获“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新民风建设先进单位”、“卫生乡镇”等荣誉。

  (一)破除发展瓶颈,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铺设了兴和村自来水管网,全镇8个行政村的饮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农网改造工程全部完成,农户用电质量进一步提高。完成韩伙场、王梁、兴和、关草涧村组道路水泥硬化11公里。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完成王梁村苹果基地滴灌设施建设工程。

  (二)调整产业结构,新型特色产业日趋成熟。完成粮食种植3.7万亩,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农业先进适用技术覆盖率均达到85%以上。全镇羊子饲养量达5.2万只,生猪饲养量达6000头,“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扎实推进。新型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建成全县最大的文冠果、高粱、苹果基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王梁、兴和等注入集体组织资金159万元,建成养牛合作社6个。

  (三)加大民生改善,社会保障工作持续加强。加强民政救灾救济、五保、低保等社会保障工作,有效助推精准脱贫工作。注重发展残疾人事业,为残疾贫困户发放了电视机、洗衣机、轮椅等电器及无障碍设备80余件。新农合、农村养老保险工作有序推进。

  (四)精准靶向施策,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产业扶持方面,完成了产业扶持资金的发放工作。就业培训方面,完成产业、驾驶等实用技术培训,落实特殊扶贫公益性岗位4人。安全住房方面,完成危房改造8户,移民搬迁1户。社会兜底方面,对33户53名无劳动能力和发展条件的老年人、残疾人予以兜底保障。小额贷款方面,完成118户贫困户贷款工作,累计发放贴息贷款212万元。扶志扶智方面,开展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1次,新民风宣讲及表彰会1次,表彰“新乡贤”8名,“四类好家庭”32户,充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五)统筹全局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韩伙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确立了“山水田园·智慧乡村”的建设主题,并且在全县率先实现了监控全覆盖、wifi全覆盖、数字广播全覆盖的智慧建设“三个全覆盖”。加强美化、绿化、硬化、亮化“四化”建设。硬化生活巷道15处1000多米,在主街道建设水墨文化墙900平方米,公路沿线安装红色栅栏铁艺门20户。建成标准化公厕1处,整治垃圾点8处,对主街道排洪渠进行整治。加强镇罗堡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修建入村标志性假山景观石,新建休闲小公园2处,打造文化墙100米。安装节能太阳能路灯97盏,路灯箱150个。

  (六)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农村大局和谐稳定。加大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新修养老院2处,文化广场2处,扩建村级卫生室1处。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新民风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任务全部完成。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活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坚持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镇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全面深化改革、法制建设、政务公开、营商环境改善提升、“放管服”改革等工作任务都如期完成。

  (七)创新工作机制,基层党建工作亮点纷呈。深入贯彻落实县委“一抓二促三必须”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党建工作凸显亮点。圆满完成了村“两委”换届工作,维修扩建了杨米涧、郝渠则2个村委会阵地,进一步改善村级办公条件。创新性实行“进度条”管理办法,统筹安排了全年进度,使工作有目标、时间有保证、实施有保障、考核有内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制度,加大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力度。

  (八)强化作风整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开展干部作风整改活动,狠抓问题整改,排查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对各村开展了村级财务清查整顿工作。

  此外,武装、统计、盐务、气象等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成绩。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2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事业编制43人;实有人员66人,其中行政19人、事业4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8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杨米涧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总收入914.94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14.9412万元;决算总支出914.9412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杨米涧镇人民政府财政拨款决算收入914.94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决算收入708.8812万元,项目支出决算收入206.06万元;财政拨款支出914.941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42.180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64.4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5.480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62.8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2018年杨米涧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14.941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573.661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35.22万元,项目支出206.06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明细情况

  2018年杨米涧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14.9412万元中:

  (1)“(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支出457.0904万元。

  (2)“(20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经费支出58.6446万元。

  (3)“(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经费支出26.2495万元。

  (3)“(2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经费支出72.3721万元

  (3)“(213)农林水支出”经费支出300.5846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明细情况

  2018年杨米涧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14.9412万元。其中:

  (1)“(301)工资福利支出”542.1807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 ”264.48万元;

  (3)“(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4805万元;

  (4)“(310)其他资本性支出”62.8万元。

  4、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杨米涧镇人民政府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2018年无收支。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总支出为9.76万元,其中出国出境费用0.00万元,公务接待费6.4万元,较上年降低0.2万元,减少原因为例行勤俭节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36万元,与上年比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降低0.04万元,原减少原因为例行勤俭节约。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无因公出国(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未购置车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36万元,与上年比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降低0.04万元,原减少原因为例行勤俭节约。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120批次,980人次,支出6.4万元,比上年增减少0.2万元,减少原因为例行勤俭节约。

  2、无培训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管理绩效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了绩效自评。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5.22万元,其中行政单位130.22万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5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政府采购支出共计30.46万元,全部为工程类采购,均能按照政府采购规定要求办理。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下载:2018年度靖边县杨米涧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