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桥畔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及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和命令。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

  2、制定并组织实施本中心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组织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3、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4、向本中心党委报告工作,并指导村委会的工作,抓好基层政权建设。

  5、负责本辖区内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6、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有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7、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3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杨桥畔镇人民政府(机关)

  2

  杨桥畔镇财政所

  3

  杨桥畔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面对三大攻坚战和农村改革繁重的工作任务,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镇政府团结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强化“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镇“161”发展战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2018年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向全面小康目标阔步迈进。

  (一)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一是粮食播种面积达1.72万亩;瓜菜种植1500亩,水果种植面积1600亩;羊子、生猪饲养量分别与上年持平;十里沙山药种植收到良好经济效益和示范作用。二是成功引进靖边冠能光伏项目,累计投资1.6亿元;三是三产服务业水平大幅提升,收入同比增长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500元。

  (二)农村改革稳步推进。

  组建农村改革办公室,选强配优业务骨干,扎实推进“三变”改革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五个行政村清产核资,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全部成立,杨二村集体经济注资实现收入分红,46个村小组清产核资、数据信息录入工作全面完成,为“三变”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一是争取资金90万元,新建九里滩欠井文化广场一处,目前已完成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整合“一事一议”等各类项目资金230万元,打通并硬化九里滩、沙石峁、杨二、阳周村部分通村外延道路17公里;三是争取资金60万元新建崩楼梁自来水厂一处;四是争取资金200余万元,完成了镇政府办公楼维修改造和部分办公家具的更换,办公条件有了基本改善。

  (四)乡村振兴全面铺开。去年以来,我镇主要围绕山、水、林、田、湖、草做文章,积极打造杨二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先后整合市县资金300余万元,完成了文化广场升级改造,廉政文化墙、村组主干道硬化、亮化,学校、老集镇太阳能路灯安装等工程;争取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130余万元,新建沙石峁村文化广场、九里滩村六组道路硬化、太阳能路灯安装、熊小河河道垃圾和淤泥清理,沙畔村道路拓宽硬化、太阳能路灯安装等工程,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观。同时,为各村争取文化娱乐活动器材、服装若干套,大大丰富了全镇群众的文化生活,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五)三大攻坚战卓有成效。

  一是将金融风险防控摆在重要位置,严格管控政府债务,多措并举化解不良贷款。二是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精准落实“八个一批”帮扶措施,用足绣花功夫,确保扶持措施落地生根、全覆盖,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4户14人。三是环境治理纵向深入。成立铁腕治污“16+3”攻坚行动专项工作组,对全镇环境污染情况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对“三无”企业进行了依法关停取缔;对全镇五个村涉及芦河“四乱”行为进行全面大整治,并收到良好效果。通过一年的艰辛努力,全镇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芦河出境断面水质从原来的劣Ⅴ类提升为Ⅳ类。

  (六)村“两委”换届圆满完成。

  2018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党政一班人同心协力,将村两委换届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针对民情、村情、选情不同的实际,按照先易后难的工作步骤,充分研判、酝酿村“两委”候选人,成熟一个村换届选举一个村,尤其是原杨一、大桥畔在村党组织换届完成后,又进行了撤村并支工作。按照县委的时间节点要求,圆满完成了撤村并支及村“两委”换届工作。

  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1岁,35岁以下成员中具有本科学历5名,占比20%,无论从文化程度、年龄结构还是信任度、满意度上,较上一届均有了大幅提高,真正选出了群众满意,组织放心的班子,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七)村级财务专项治理初显成效。2018年是我镇村级财务专项治理历史性、跨越性、突破性的一年,九里滩村白条欠账就餐造成的负面影响,引发了中省市县纪委的高度关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在完成沙石峁等4个村财务审计、移交工作的同时,重点对九里滩、沙畔村级财务历史遗留问题进行集中清理并取得明显成效,后续问题待县纪委进一步调查处理。

  (八)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管控有力。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提升活动。交通、危化、农机载客、安全用电、用煤、地质灾害预防与自救及食品安全等相关政策知晓率得到大幅提升。全年未发生一例安全事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公众安全感明显提升。二是深入落实 “五访四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全年实现零上访,做到了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

  (九)民生保障和专项治理扎实推进。一是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村级卫生室全覆盖。二是扎实巩固义务教育发展成果,全面实行义务教育入学通知制度和“控辍保学”责任制,适龄人口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三是困难和弱势群体应保尽保。四是封山禁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不断加强,全面落实河长制。五是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每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同派出所等单位认真会商,快处快办。六是全力防控非洲猪瘟等各类疫情;七是“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进展顺利。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9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事业编制47人;实有人员77人,其中行政28人、事业49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一)部门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杨桥畔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总收入1339.2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39.276万元;决算总支出1339.276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杨桥畔镇人民政府财政拨款决算收入1339.2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决算收入768.616万元,项目支出决算收入570.66万元;财政拨款支出1339.27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84.542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60.54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4.189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30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2018年杨桥畔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39.27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48.73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19.884万元,项目支出570.66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明细情况

  2018年杨桥畔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39.276万元中:

  (1)“(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支出513.2634万元。

  (2)“(20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经费支出41.5097万元。

  (3)“(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经费支出70.8875万元。

  (4)“(2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经费支出60.3778万元

    (5)“节能环保支出”经费支出344.31万元

  (6)“(213)农林水支出”经费支出308.9276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明细情况

  2018年杨桥畔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14.9412万元。其中:

  (1)“(301)工资福利支出”542.1807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 ”264.48万元;

  (3)“(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4805万元;

  (4)“(310)其他资本性支出”62.8万元。

  4、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杨桥畔镇人民政府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2018年无收支。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总支出为13万元,其中出国出境费用0.00万元,公务接待费5.2万元,较上年降低0.3万元,减少原因为例行勤俭节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8万元,与上年比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降低0.2万元,原减少原因为例行勤俭节约。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无因公出国(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未购置车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8万元,与上年比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降低0.2万元,原减少原因为例行勤俭节约。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支出5.2万元,比上年增减少0.3万元,减少原因为例行勤俭节约。

  2、无培训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管理绩效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了绩效自评。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9.8840万元,其中行政单位114.8840万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5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政府采购支出全部为工程类采购,均能按照政府采购规定要求办理。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下载:靖边县杨桥畔镇政府(汇总).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