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河镇杨家沟村简介

杨家沟村地处靖边县城南95公里处,距离周河镇政府7.5公里,东起饮马坡村,西至吴起县五谷城镇四合堡村黑家沟村小组,南与红柳沟村相邻,北与中山涧镇接壤,交通方便。总土地面积29.6平方公里,全村辖有14个村小组,总人口366户1310人,常住人口480人,人均可支配收入12134元。村党支部共有党员45名(其中女党员6名),村民代表28名,村“两委”班子成员6人,平均年龄42岁,高中学历5人,中专学历1人,中共党员6人,班子健全、和谐,其中:赵子亮:男、汉族、出生于1972年6月、中共党员、高中学历、现任职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支部委员;王兴伟:男、汉族、出生于1979年5月、中共党员、高中学历、现任职本村党支部副书记/支部委员;薛仲军:男、汉族、出生于1988年7月、中共党员、中专学历、现任职本村副主任兼村会计/支部委员;苏光斌:男、汉族、出生于1971年11月、中共党员、高中学历、现任职村监督委员会主任/支部委员;葛亚梅:女、汉族、出生于1990年1月、中共党员、高中学历、支部委员;肖海霞:女、汉族、出生于1982年12月、中共党员、高中学历、现任职村妇女主任/村委委员。建档立卡14户43人(脱贫巩固户11户39人、兜底保障户3户4人)。全村耕地面积14234亩(滩坝地270亩、梯田3350亩),林地22600亩(生态公益林9181.5亩、退耕还林3891.5余亩),草地2200余亩。

杨家沟村主导产业为种植业和养殖业,农作物以洋芋、玉米、荞麦、小杂粮为主,养殖业以白绒山羊为主,林果产业以发展种植核桃、山桃为主,境内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地下资源。

通过近几年村“两委”班子的不懈努力,争取项目资金,先后实施了水、电、路、绿化、亮化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村里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杨家沟村属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域,山大沟深,地形极其复杂,种养业劳动强度较大,农民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局面仍然没有改变。近年来,杨家沟村“两委”班子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镇党委、镇政府提出了“梯田川台种粮食、山坡沟洼种林草,近抓种养业、远抓林果业、稳步壮大非农产业”的发展新思路,实行林粮间作、种养结合的综合式开发、立体式发展模式,为本村农业转型、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此结合县林业部门的退耕还林项目大力发展核桃、山桃经济林,种植核桃1600亩、山桃2258.5亩,目前长势良好;为了盘活撂荒耕地,通过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黄芪220亩;镇政府通过发放种苗、资助打坑方式,引导村民种植文冠果300余亩;依靠独特的地理优势发展种植小杂粮2000多亩,实现了村美、业新、民富。

杨家沟村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继续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实现富民强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