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畔街道:创新“1+3+N”模式 一站式调解化民忧

“旁边钢材切割的噪音没有了,现在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家住靖边县张家畔街道瓦房村某钢材厂旁边的居民王先生高兴地说。“自附近开办钢材厂以来,噪音特别大,多亏街道办和派出所的协调,给钢材厂重新安置了地方,为他们点赞!”

张家畔街道位于县城中心,辖区人口众多,尤其是近年来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涉及征地拆迁和服务治理方面的矛盾纠纷频发。2022年5月,街道办信访中心接到投诉,瓦房村王先生与附近的某钢材厂积怨已久,因钢材厂产生的噪音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群众多次与钢材厂协调均未能达成共识。街道办第一时间受理信访件,交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派出所多次到瓦房村实地查看,了解到钢材厂是由于没有合适的搬迁地址迟迟不能搬迁。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涛亲自带队,与辖区派出所和相关部门协调,实地查看选址,最终钢材厂同意迁出原址,并在10月份整体搬迁完成,彻底解决了这件难缠复杂的矛盾纠纷问题。

近年来,张家畔街道探索形成“1+3+N”的矛盾调处机制,即党建引领,打造“网格化的警务室”,探索党务+警务矛盾调处机制,30名警务工作人员挂靠村(社区)“两委”班子履职,合力攻坚,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三调联动,打造“家门口的调解室”,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司法调解为保障,行政调解全力支持的三调联动机制,相互配合,有效衔接,强力化解矛盾,促进社会稳定。多元融合,“一站式调解化民忧”,以人民调解委员会为站点,积极组织动员调解员、治保会、乡贤、司法专业人士、党代表、人大代表等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形成专群结合的工作合力。

2022年,街道办全年累计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90余件,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矛盾纠纷处置工作目标。